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1,719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代号称四塞之国八百里秦川,西安为什么没落?

(2018-12-16 13:31:26)
标签:

唐朝

关中

西安

大运河

废都

分类: 历史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与北京,南京,洛阳并称为是中国四大古都。西安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

八百里秦川沃土

陕西关中平原指的是秦岭北麓渭河冲积平原, 因此又称渭河平原,它南倚秦岭,北界北山,西起宝鸡峡,东至潼关,东西长约360公里。古代这里风调雨顺,土地肥沃,农业发达,为秦国文明的兴起奠定了强大基础,所以号称“八百里秦川”。

西安,古称“长安”,目前被官方和史学界公认的说法是13个王朝。13朝是西周、秦、西汉、新、东汉、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达1200余年之久。

古代西安为首都的优势

中国古代都城通常建立在经济发达、富饶的地区,以维持统治集团的物质需要;同时选择全国居中的地理位置,有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以利政令四达,制内御外;都城四周还应该有凭险可守的自然条件,以使其不为外力摧毁,国家长治久安。古代选择西安作为首都,优势有以下几条:

第一条,八百里秦川土地肥沃,可养百万之众;

第二条,西安的位置在古代偏西,陆路交通便利,秦直道可以通向各地;

第三条,关中南倚秦岭山脉,渭河从中穿过,四面都有天然地形屏障,易守难攻,从战国时起就有“四塞之国”的说法。

从上面看出,除了地理位置偏西有些缺陷外,在古代西安是一个理想的建都之地。因而古代很多朝代定都长安,西安的建都时间仅次于洛阳,西安有周镐京、秦咸阳、汉长安城、隋唐长安城四大都城遗址。

西安没落的原因

  • 首先,关中生态环境逐渐恶化

春秋战国时期,黄土高原的森林覆盖率高达53%,《史记》曾记述了周天子、秦文公在陕北、陇东的森林草原上追逐鹿群。汉代森林覆盖率降至42%,唐代营建宫室、城市大规模采伐黄土高原上的木材森林覆盖率再降至32%。森林覆盖率降低,导致环境也逐渐恶化。

  • 其次,首都的人口增加

《诗经·周颂》记载,周朝首都镐京人口大约在5万到8万左右。

公元2年,西汉元始二年,《汉书·地理志》记载长安城有80800户,长安人口大约为30万人。若将皇族、士兵及其他人员计算在内,当在50万左右。

公元774年,唐大历九年,长安人口约在70-75万之间。这是古代长安人口的顶峰。

隋唐时期都城人口增加,关中平原已经难以自给,隋炀帝开凿大运河来运粮供应长安。遇到灾害年份,长安城的粮食更是供应不足。

综合以上两条,生态恶化导致农业供给能力降低,而社会发展又导致了都城人口增加,隋唐时期这一矛盾日益突出,长安城粮食供应成了国家的极大负担,长安已经不适合再担任首都。

沦落为废都

唐末乱世以后,中国的经济中西东移,洛阳一如既往成为中心城市,而连接大运河的汴梁也占了地利之便,成为了北宋的都城。北宋时期汴梁为都城,洛阳为经济文化中心。

金灭北宋以后,游牧民族从气候和靠近祖居地考虑,将首都定在北京,元明清延续至今。

而曾经的帝王之都长安从唐以后就成为了废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