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1,719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平王东迁到天下归秦,多幅地图展示群雄扩张和小国消亡过程

(2018-11-25 10:18:41)
标签:

春秋

战国

秦朝

周朝

诸侯

分类: 历史

春秋初期有170多个国家,到战国只剩下7雄,地图展示群雄扩张过程。

公元前771年,申后之父申侯勾结犬戎攻破镐京。周幽王最后被杀于骊山,西周灭亡。周平王在即位后第二年(公元前770年),在郑、秦、晋等诸侯的护卫下,将国都迁至洛邑,开始了东周的历史。

平王东迁后,周天子王权开始衰落,不能担当共主的责任,诸侯势力不断坐大。因为平王是由申侯拥立的,间接犯了弑父罪名,开始得不到诸侯的尊重。而且,周天子无力自保和抗拒外族入侵,须依赖诸侯国保护,致周天子地位不断衰落,最终形成春秋时期群雄争霸的局面。

春秋初期

春秋初年,大小诸侯国见诸经传的有一百七十馀个,主要的国家有齐、晋、楚、秦、鲁、宋、卫、燕、陈、曹、蔡、郑、吴、越等十数国。这一时期的特点是:

  1. 诸侯国林立,尤其是中原核心地区,小国非常多;
  2. 秦,晋,楚,齐,吴等国地处边缘,因而疆域很大,这几个国家有的忙于同少数民族作战,有的忙于内部统一,还没有急于向外扩张。
  3. 周天子的势力在当时属于二等国家,周围同姓近亲诸侯国环绕,还有一定的实力。

春秋后期

春秋后期,很多小国被灭掉,几个大国逐渐崛起。

晋国本来就地盘大,吞并了周天子附近的小国,顺便把周天子也纳入势力范围,挟天子以令诸侯,成为了最早的霸主。

秦国闷声发财,打败了西戎,巩固疆域后也吞并了一些小国。

齐国对山东境内的小国进行了整合,然后一直和鲁国较劲儿。

楚国默默将周边姬姓小国全部灭掉,成为了南方的超级大国。

战国初期

本来晋国是最有实力的大国,公元前453年,晋国的赵氏联合韩氏﹑魏氏灭掉了智氏,三家分晋。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命韩虔﹑赵籍﹑魏斯为诸侯,由此战国七雄局面正式形成。从春秋时代初期的一百四十多家诸侯,经过三百六十多年的兼并,到战国初期就只剩下了二十余家。

秦,齐,楚,燕是老牌的大国,而从晋国分出来的三个诸侯表现也很出色。赵国向东向北发展,吞并了中山国。魏国向东南发展,干掉一些小国。最弱的韩国也经过不懈努力,吞并了春秋小霸王郑国。

这一段时期,秦国比较沉默,在打南边蜀国和巴国的主意。

战国末期

秦国吞并了巴国和蜀国,国力大增,逐渐了有了统一的趋势。

齐国和楚国两个超级大国这一时期国内问题都很多,齐国经历了田氏代姜,安于现状,甚至一个燕国都差点能够灭了齐国。楚国占据了南边的半壁江山,再也没有春秋时期北上中原逐鹿天下的雄心。

秦国的统一战争,围绕韩,赵,魏三国进行。赵国是秦统一过程中遇到的最强烈对手,长平之战后实力大损。韩国是最弱的七雄,也最早被吞并。

到这一时期,秦国的统一已经无法阻挡。

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六国,自此500年的春秋战国时代结束,中国进入大一统的封建时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