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19,541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商朝如何统治和日常生活?殷商社会完善性超出了你想象

(2018-11-21 08:26:12)
标签:

商朝

殷墟

殷商

商丘

方国

分类: 历史

 

商朝(约公元前1600年~约公元前1046年),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朝代,是中国第一个有直接的同时期的文字记载的王朝。

夏朝诸侯国商部落首领商汤率诸侯国于鸣条之战灭夏后在亳(今商丘)建立商朝。之后,商朝国都频繁迁移,至其后裔盘庚迁殷(今安阳)后,国都才稳定下来。在殷建都达二百七十三年,所以商朝又称为“殷”或“殷商”。

商代有很多方国,方国在殷墟甲骨文中称为“某方”“多方”“邦方”等,方国首领可称为“候”“伯”“邦伯”“任”“田”等。这些方国多由各部族独立发展演变而来,与商王国缺乏内在联系,因而具有很强的独立性。诸方国与商王国的关系错综复杂,有的始终为敌,有的或降或叛,有的长期结盟。

商朝并不是大一统的国家,而是一个以商王国为主体的松散联盟。

殷商与方国是同盟关系,而商王影响力取决于商王国势力的兴衰,只有在政治和经济实力雄厚之时,商王国才能凌驾于诸方国之上,形同中央王国。这时,商王才能以诸侯之长和盟主的身份对外行使王权,以命令的口吻支使方国首领。这种命令称为“呼” 或 “令”。殷墟卜辞中有许多商王“呼”(“令”)某候、某伯的记载,说明商王对这些方国有一定的支配权。就连西方最强的周国,名义上同样也承认商王为天下之共主。(雷海宗《国史纲要》)

商王对这些外部方国,只能以武力服人,而非以德服人。古人用“德化”或“德泽”这类词汇表示君王圣德远播四方。大国要谋求对小国的控制,就需要毅然地进行征伐,而支配征伐的灵力就是“德”。商、周二代的“德”就是靠征伐来实现的。

商代当时大国与小国是城市与城市的关系。城市国家很容易被征服,为了使统治永久化,有时不得不频繁地进行征伐。

商代是城市国家,只要将对方的城池攻克,那么对方就臣服了,再抢点战利品和人民就可以得胜回朝。

商代时期还有大片空白领地,对商王国来说,没有足够多的人将这些领土全部占领,当时主要 将主要敌对力量消灭,然后发布命令让占领区的人民执行就可以了。这些政策称为“律令”,同样也是“德”。被占领城市国家需要对中央王国表示臣服并定时朝贡。

商代时期建都要考虑环境条件,水源、地形、位置与交通、自然资源等因素。

大河支流沿岸多有商人聚落群,这样的选址取水方便、可利用水运、便于农作,还能防火。考古发掘,商代聚落有城墙、城壕,聚落由内向外的排水设施。

为了保护居住环境,商代城址中手工业作坊大多数位于城址边缘。为保证水源的清洁,商代水井许多打入生土下面的岩层,为防止泥沙荡浑井水,还有滤水设施。处理固体废弃物,商代也有法律的规定。《韩非子·内储说上》曰:“殷之法,弃灰于公道者断其手。”废弃物要堆放指定位置。

商代聚落的选址、规划、建筑及环保等体现了和谐的人地关系。商代历法和物候学知识表明了商文化的先进性,商的文化逐渐向四周扩展,传播到长江流域和四川,对南方文化产生了影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