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1,719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末千年帝都洛阳照片,洛阳老城和福王府什么模样?

(2018-11-20 08:00:39)
标签:

洛阳

清朝

老城

福王府

千年帝都

分类: 历史

3000多年前洛邑兴建,1500年无数帝王在此兴亡,到明清时称为河南府,看一看什么样子吧。

清洛阳城东南西面各一座城门,北面有北门和小北门。当时的城池普遍有瓮城。

洛阳城墙现在只残存了北面一段土墙。

图为一百年前洛阳洛河边上的村落

洛阳城东门外魁星楼,在东关大街东头,瀍河岸边建了洛阳县文庙。

潞泽会馆百年变化不大,现在的九都路方向是后院,一片菜地。潞泽会馆,始建于清乾隆九年(1744年),坐北朝南,轴线上依次为戏楼、大殿、后殿,另有东西厢房、耳房、钟鼓楼和东西配殿,规模宏大,布局严整。

照片上看到戏楼前的九龙壁、文昌楼和魁星楼,九龙壁原来位于潞泽会馆中轴线最南端,它坐南朝北,高约10米,宽约8米,墙面镶嵌数百块琉璃构件,装饰华丽。照壁南面,有双重须弥石座,束腰部位饰多变的福寿图案。可惜这些部分后来被毁坏了。

老城福王府,明朝末年,神宗宠妃郑贵妃于最宠爱的儿子福王就藩洛阳营建,四周丈高围墙,建有内宫、外宫,并修建四座府门楼。

福王府明末被破坏,清代修复后成为府衙,民国时期为河洛道驻地,抗战时河南省政府驻地,淞沪抗战时国民政府内迁,又一度成为国民政府驻地。1940年毁于日军轰炸,现在仅存王府外一对汉白玉石狮子。

东大街鼓楼与牌楼,清代城内房子还多是平房,东大街也显得破旧。城内的牌楼已经消失,鼓楼有幸保存到现在。

洛阳城西门外是五贤街和周公庙,始建于隋末唐初,《资治通鉴》中有隋末王世充为周公立庙的记载。

民国二十一年(公元1932年),南京国民政府对周公庙加以修缮,并成为中央政府考试院所在地。

《周公史迹陈列》展室,以大量丰富生动的图文和实物,让人们了解到了周公一生所作出的丰功伟绩及其对中国历史的重大影响。洛阳的定鼎路、五贤街的命名,都与周公有关。

东大街鼓楼,上面悬挂一口大钟,与白马寺大钟一起铸造,传说一边敲钟,另一边就会回应。

白马寺齐云塔院大雄宝殿,白马寺东汉兴建,2000年来经历风风雨雨。这座中国佛教第一名刹,现在扩建了国际佛殿苑,印度,泰国,缅甸等风格佛殿,规模更为宏大。

洛阳关林庙碑亭,这座石碑牌坊基本保存完好。

关林的主要建筑建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其布局按帝王宫殿建筑而建呈“回”字形结构。舞楼、大门、仪门、平安殿、财神殿、春秋殿、关林(冢)为其南北向中轴线,其它建筑的布设皆沿此线左右对称,错落有致,体现我国古建文化的传统特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