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1,719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朝比皇帝还富的王爷,下场却最惨,和梅花鹿做成一道名宴

(2018-09-24 09:59:58)
标签:

明朝

福王

洛阳

南明

李自成

分类: 历史

 

明朝有个原本想当皇帝的王爷,最为享乐,下场却最惨。

千年古都洛阳城中,有一个明朝王宫,被称为福王府。朱常洵(1586—1641)明朝万历皇帝第三子,母亲郑贵妃。

万历的皇后姓王,没有生育;福王是万历皇帝第三子,母亲郑贵妃;万历的长子朱常洛是宫女所生。万历年间围绕立太子展开了长达15年的争斗,尽管万历想要立郑贵妃所生朱常洵为太子,甚至曾写下手谕,但是最终立长子为太子。原因如下:

  1. 朱元璋立下的“有嫡立嫡,无嫡立长”和“东宫不待嫡,元子不并封”的继承法,身为长子的朱常洛是理所当然的太子。
  2. 长子母亲是慈圣太后身边的宫女,因而万历的母亲支持立长子。
  3. 明朝后期文官集团势力很大,大臣们轮番向万历进谏。

最终,15岁就受封福王的朱常洵,在28岁只能就藩洛阳。

由于郑贵妃的庇护,万历及以后3个皇帝(福王的哥哥和侄子)对他不能当皇帝的补偿,福王成了明朝最享福的王爷。

为营建洛阳府邸,万历御批银三十八万两,并给福王十倍俸禄。福王府按皇宫建筑模式,赐良田四万倾,有河南、山东、湖北、广东田地。福王仍不满意,又奏皇上要已故大学士张居正之房财田地。福王大婚用费三十万两,轰动京城。

洛阳福王府建有内宫、外宫,并修四座府门楼。南有正华门、西有西华门、东有东华门。北修望京门。大门筑五间,进深三间,歇山式建筑,府门外一对大石狮。大门正南建丈余二龙戏珠大型照壁墙。外宫有仪门、圣谕牌坊、中正殿、皇恩殿及近百间厢廊房。内宫筑大门三间、外设一对石狮,门前一座大照壁墙,朝北上书皇帝万寿,朝南是二龙戏珠。内宫里、左右私宅、中间有客堂、书房、后筑文昌楼,东为练武场、土地庙。西为花园,园内筑人工湖,引莲花寺泉水入湖,湖岸筑亭台楼榭,假山奇石。

福王府内宫清朝时为河南府衙署,民国时是洛阳政府驻地,其间河南省政府二度在此办公。民国1932年,福王府内宫曾为国民政府驻地。1940年2月,福王府被日军飞机彻底炸毁。

上图这对汉白玉狮子原来立于福王府门前,是福王府仅存的建筑。下图是福王府彩绘石狮子,存放在洛阳潞泽会馆。这些都是国内同类型最大最精美的石狮子。

福王在洛阳府居住三十多年间,做了很多恶事,洛阳民间当时盛传,“皇帝耗天下以肥王,而洛阳福王富于皇上”之说。

崇祯十四年(1641年)正月,李自成在豫西的发展,洛阳城内原明南京兵部尚书吕维祺深感形势的严峻,”建议福王为自己的身家性命着想,拿出钱来解决城内守军的粮饷,朱常洵听不进去。

李自成农民军向洛阳聚集。十七日,河南府总兵王绍禹率刘见义、罗泰二副将赴援。绍禹要求入城守御,福王不许,王绍禹强行入城,而刘、罗二将则被拒绝,驻扎在东关。由于缺饷,驻扎在东关的副将刘见义、罗泰的军队投降了农民军,二十日夜晚,数百名士兵起为内应,洛阳被攻陷。

据传福王及世子由崧缒城去,王以体肥,不能远走,贼得而杀之,称其肉重三百六十余斤,脔分股割,与鹿肉同烹,群贼胪食,名曰:‘福鹿宴’”。

事后,李自成手下搬运福王府中金银财宝以及粮食,数千人人拉车载,数日不绝。福王朱常洵的财产,成了李自成的军队在此之后几年的军费的来源。

洛阳失陷是李自成军壮大的一个重要节点,福王地位类似于西汉景帝时期的梁王,都是差一点当皇帝。西汉七国之乱时期,梁王犒赏将士而死战叛军,大大消耗了叛军力量,为周亚夫平叛赢得时间。

李自成攻打洛阳时期实力还不算雄厚,福王如果能拿出钱财武装官军,洛阳可能就成为李自成的一个阻碍。由于福王贪财,明军自己倒戈几天就溃败了。

接下来攻打开封,明朝周王光散钱财,奖励杀敌。李自成三打开封,最后掘开黄河淹了开封城才攻破,历时2年多,周王和福王形成了鲜明对比。

开封被攻破第二年,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祯上吊明朝灭亡。

洛阳城破之后,朱常洵的儿子朱由崧继承福王。1644年5月,留都南京的明朝官僚拥立福王朱由崧为帝,建立弘光政权。

然而,弘光政权内部党争不断,内讧不已,搜刮掠夺,无意抗清。弘光君臣一厢情愿地“借虏平寇”,自身毫无振作之意,一味满足于偏安江左。只想利用江南富庶的物质条件过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其腐朽程度较之崇祯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

弘光帝以大婚为名,搜索民间绝色闺女,几乎成了他关心的头等大事。在南京遍索不能如意,又派出内监前往苏州、浙江等地选拔。这时距离弘光朝廷的覆亡还不到两个月。

1645年(弘光元年),清军南侵,朱由崧被叛将田雄出卖,押往北京,翌年被清军杀害于北京,葬于河南洛阳孟津东山头村。

两代福王都是搜刮成性,只会享乐,他们是明朝众多王爷的典型写照。

如果老福王舍弃钱财,激励将士,李自成可能不会发展那么迅速。如果小福王能立志图兴,南明政权趁满清与李自成激战时构筑淮河防线,可能会像南宋那样维持半壁江山。

一切成为了历史,明朝灭亡,中国进入了满清时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