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0,163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首次将青海全部纳入中原王朝,隋炀帝是昏君吗?

(2018-09-10 08:00:50)
标签:

唐朝

隋朝

隋炀帝

大运河

青海

分类: 历史

 

历史上有一位开创性皇帝,首次中国最大的省份青海省纳入中原王朝版图。这个皇帝却被后世抹黑。

隋朝第二个皇帝杨广(569年-618年),是一位具有开创性,确又饱受争议的皇帝。

开皇八年(588年)冬天,隋朝兴兵平南朝的陈,刚二十岁的杨广是领衔统帅,统领51万军队,渡江作战。战前,他发出檄文,鼓舞士气,瓦解敌军斗志。开皇九年(589年),隋军进入建康,俘获陈后主。又命陈后主书写招降书,促使继续抵抗的陈军投降。仅仅两三个月内,陈全境归隋。至此结束中国长达170年的南北分裂局面,实现再次统一。

开皇十年(590年),在旧陈境内全面爆发反隋叛乱,隋文帝命杨广出任扬州总管平叛。平叛中,他一面派出军队镇压,一面延请吴郡名士陆知命出面向叛者晓谕,游说17城投降,不战而屈人之兵。隋炀帝在其后坐镇江南的10年间,收纳江南人士,推行文教事业,保护江南宗教,以稳定江南,巩固统一。

吐谷浑,原为鲜卑的一支。隋初,以隋为敌,多次随突厥入寇。大业四年(608年),隋炀帝遣许国公宇文述奇袭吐谷浑,使“其故地皆空”。次年,隋炀帝亲征围剿吐谷浑残部,迫使其部落男女十余万投降。又遣军分道由西向东追至青海湖,占领其汗庭伏俟城,在其辖境置鄯善,且末、西海、河源四郡。四郡各统县二,计有显武、济远、肃宁、伏戎、宣德、威定、远化、赤水八县。

四郡地跨今青海、新疆。其中河源、西海在今青海;鄯善、且末在今新疆东部地区。在河西走廊之南开辟了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同时,对河西走廊也起到拱卫作用。在中国古代疆域史上,除两汉曾将东部湟水流域列入郡县外,是隋炀帝第一次将青海几乎全部地区纳入中原王朝版图,归入郡县体制。

《资治通鉴》赞曰:“是时天下凡有郡一百九十,县一千二百五十五,户八百九十万有奇。东西九千三百里,南北万四千八百一十五里。隋氏之盛,极于此矣!”

隋炀帝的政治智慧和军事才能,在中国的皇帝中是少见的。平陈一统,二巡突厥,破吐谷浑,经略西域,开拓台湾,三征辽东,又遣使波斯、南洋诸国和日本。有的古代史家称赞他的武功“过于秦、汉远矣”。

大业五年(609年),杨广亲率大军从西京长安(今西安)出发到甘肃陇西,西上青海横穿祁连山,经大斗拔谷北上,到达河西走廊的张掖郡。杨广到达张掖之后,高昌王麹伯雅与伊吾吐屯设等西域二十七国君主与大臣纷纷前来朝贺。在封建时代,中国皇帝抵达到西北这么远的地方,只有杨广一人。

隋炀帝开凿隋唐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南至会稽,北到涿郡(今北京),全长2700公里,通达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海河五大水系,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大运河的开通,促进了运河两岸城市的发展,江都、余杭、涿郡等城市很快繁荣起来。大运河对隋唐时期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维护全国统一和中央集权制的加强,都起了促进作用。

杨广开拓疆土、安定西疆、大呈武威、威震各国、开展贸易、扬中国威、畅通丝路,是一代明君。

李世民的祖母与杨广的母亲是同胞姐妹,分别是北周大司马独孤信的四女儿和七女儿。杨广应该是李世民的表叔。李世民是杨广的表侄。唐朝取代了隋朝,李世民把杨广的女儿纳为杨妃,生下了李恪和李愔。

然而唐朝却给杨广了一个谥号炀皇帝,将他抹黑成昏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