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初心不改_爱烊如初
初心不改_爱烊如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58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番禺区地理教研活动——《热力环流》同课异构

(2017-11-10 09:52:24)
标签:

地理

番禺实验中学

林凯璇

分类: 番实小分队

112日下午,在番禺区象贤中学举行了番禺区的地理教研活动。从下午第一节到第二节分别开展高中必修一第二章第一节《热力环流》同课异构活动,现将参与同课异构的两位老师教学情况梳理如下,并提出肤浅看法。

 

第一节 禺山高级中学 冯宇影老师

①首先导入部分,老师提前进行实验对学生进行演示,接着通过观察视频,探究烟的流动方向。(我觉得可以选择实验和视频其中一个环节)

②观察讨论:小组通过实验与视频的观察,探究气流的运动方向。(我认为可以适当缩短小组讨论的时间)

③老师就讨论结果进行讲解,从产生热力环流的根本原因——近地面受热不均出发,从密度、气压分别讲解热水与冰块之间的差异,形成垂直运动。再从同一水平面的气压差异讲解气流水平运动的形成。(在讲解等压面变化的时候,我认为在提出口诀“高高低低”的基础上再解释一下原因)

④老师提出热低压,冷高压。由高空等压面推近地面的受热状况,并在图上标出四点,比较四点之间的气压高低,根据同学们的答题状况,强调重点:1、海拔越高,气压越低(垂直方向)2、高低压只是同一水平面的比较(水平方向)【亮点】

⑤探究活动:热力环流的应用。分组探究热力环流的三种应用,并在黑板进行展示。老师通过同学们的板书对应用进行讲解【亮点:利用情景假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

并分享了生活上热力环流的例子(空调暖气)和切洋葱点蜡烛的生活小实验

⑥小结:从形成过程和表现形式两个大方面回顾并总结了本堂课的内容。

 

第二节 象贤中学 张老师

①导入: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怎样的?

②知识链接:讲解与本堂课密切相关的三个名词(气压、等压面和风向)

③假设地面受热均匀,等压面是平行的。再通过视频,观察烟雾的流动,得出由近地面冷热不均引起的空气环流叫热力环流(定义)

④学生通过视频观察,自主完成高低压图(一名学生上台标出高低压)

老师结合学生的答案,对整个热力环流的过程进行讲解【亮点:板书设计很好,对空气分子的流动清晰明了,学生很容易理解】

番禺区地理教研活动——《热力环流》同课异构


⑤学生自主完成等压面的弯曲状况(一名学生上台)利用气压值的对比,说明等压线的弯曲状况,并强调原因是受热不均,提出高凸低凹的口诀。

⑥小结。让学生注意热力环流过程中,不同地方气温、气流和气压的变化(三气)

⑦小组合作完成热力环流的三个应用。并且通过情景假设,对热力环流的实际应用进行探究(学生回答,老师补充)【亮点:体现在热力环流应用上的深度学习模式】

(在提到雨岛效应的时候,我认为可以强调引起降水的两个条件)

⑧最后回应刚开始的导入问题: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前后呼应,结构完整】

 

两个老师的课都非常精彩,冯老师整节课都以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来进行,而张老师以学生自主探究,回答老师的问题为主。两名老师都利用了情境学习的方式,引入生活上的例子。老师提出问题启发点拔学生,学生自主、合作探究问题,然后师生共同探讨解决问题,形成新的认知结构,并探讨社会现实问题(生活处处有地理,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地理,学习地理的习惯)。参与了这次教研活动,我获益匪浅,以后会更加积极参加教研活动。

(番禺实验中学 林凯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