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明边屯-
大明边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62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明衣冠 | 这才是明朝人穿的衣服!

(2017-12-19 16:42:47)
标签:

旅游

文化

娱乐

又和大家见面了,在下大明小生,周二刚从明朝穿越过来。


可能是因为小生具有玉树临风、风流倜傥、风度翩翩、气宇不凡.....的高富帅气质,大家对小生关爱有加,成了“团宠”,更有布依族的美女大胆示爱,令小生受宠若惊。


其实,赢得万千宠爱于一身也不是单靠小生的高颜值。俗话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小生受宠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靠这华美的汉服衣冠。


因此,今天小生便来和大家聊一聊我们那个年代穿的汉服。


汉服发展史

说到汉服,很多人会想起古装剧里的服装,这大概是对于汉服的最初印象了吧。其实你们真的误会了,小生可没钱穿的那么华丽丽,更没胆穿的那么花哨。


汉服作为汉民族传承四千多年的传统民族服饰,展现了华夏文明的等级文化、亲属文化、政治文化、重嫡轻庶、重长轻幼以及儒家的仁义思想。在宗法文化背景下,具有昭名分、辨等威、别贵贱的作用,一个不小心,小生就只能去牢里面壁了。


自黄帝垂衣裳治天下至大明王朝这四千多年间,在亚洲文化圈这个世界大舞台上光芒四丈,朝鲜,琉球,日本,越南等藩国纷纷效仿。自有汉服以来,款式众多,历朝历代皆有自己的特点,但主要特征不变。小生先放一张图给大家一览汉服在这四千多年里的小小变化。

大明衣冠 <wbr>| <wbr>这才是明朝人穿的衣服!
四千多年来,汉服一直遵循着以崇周礼、象天法地而形成的衣冠体系。有着一套最基本的汉服标配,说了这么多,大家可能还不了解汉服的基本构造,小生就以身作则给大家示范一下。
大明衣冠 <wbr>| <wbr>这才是明朝人穿的衣服!


 汉服百科 

一套完整的汉服通常有三层:小衣(内衣)、中衣、大衣

在形制上,上衣下裳、右衽。

在分类上,曲裾、裙裾、褙子、袄裙、玄端

在布料上,汉服传统印染分为矿物染和草木染

在结构上,分为十个部分:领、襟、裾、袂、祛、袖、衿、衽、带、系

想必大家对汉服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了吧,前方高能预警,小生表演的时间到了。


大明衣冠

听小生的爷爷讲,当年蒙古人把咱们汉服给糟践坏了,待到咱太祖皇帝收复汉家河山,建立大明朝。十分重视恢复汉家衣冠礼仪制度,不但继承传统汉服的特点,同时取其他民族的服饰精髓~这才形成我们独具特色的“大明衣冠制度”。


遥想在大明的日子,其实衣服不是随随便便穿的,太祖皇帝说了,什么人穿什么样的衣服,这样才能促进社会平稳运行。今天小生告诉大家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汉服怎么穿~


1.内使冠服之曳撒

说到咱大明朝,便逃不离“太监”两字,没办法,咱大明朝出名的大太监实在有点多,好的坏的都有名:如郑和、冯保、刘瑾、魏忠贤等,都是名留青史的大人物。所以就先从内使的冠服说起。


大明衣冠 <wbr>| <wbr>这才是明朝人穿的衣服!

明宪宗调禽图


这是宫廷画师画的宪宗帝玩乐图,你看他们都穿着一种像裙子一样的服装,这是从前元的一种服饰改良过来的,叫做曳撒(yìsǎn)。


曳撒的样式为前身上下分裁,下身部分两边打褶子,中间则是马面样式,在两旁有耳(即摆),后身上下通裁,如直身之样式。 


小生穿给你们看一下,现在穿越来了现代,也就没人来管小生穿的啥了,当年小生在大明文化圈可是号称“行走的衣架”。

大明衣冠 <wbr>| <wbr>这才是明朝人穿的衣服!

小生头上戴的呢,是内使官帽,圆顶,后有山,上作双拱形。腰系绦环带,悬牙牌,缀牌穗,着一副皂皮靴,颇有叱咤东厂西厂之威风呢。


牙牌用象牙制造,尖部刻云纹,牌上一边刻号数,一边刻所属某监衙门及职衔。给大家欣赏一下大太监马顺的牙牌。


大明衣冠 <wbr>| <wbr>这才是明朝人穿的衣服!

马顺牙牌


2.举人巾服之青袍

大家都知道,秀才考中了之后才能升级为举人,生为秀才的小生以念念不已的私心,便穿上一穿举人的服装,了一下当未中举的遗憾。

大明衣冠 <wbr>| <wbr>这才是明朝人穿的衣服!

青袍自然为青色,秉承汉服的传统特点,圆领,右衽,大袖,衣身上多用云纹或素,两侧开衩,接有双摆。说起这青袍,还有两个小故事。


青袍的故事

《七修类稿》卷八上记载:“洪熙中,上问着蓝衣者何人?左右以监生对,上曰:教着青衣好看,乃易青圆领也。”


因为皇上觉得青色好看,便教举人们都改穿了青袍了。


大帽和儒巾都是举人、监生的正式首服。《三才图会》中说:“国初高皇幸学,见诸生班烈日中,因赐遮荫帽,此其制也,今起家科贡者则用之。”皇上爱护咱们读书人,就叫我们带了个大帽,免得风吹日晒,感激涕零啊。


唐伯虎曾中乡试第一名(解元),就是头戴大帽身穿圆领袍。各位看我穿上这衣服有无唐伯虎之风采呢~


3.士庶巾服之直裰

接下来便是小生在大明常穿的一种服装了,要知道,咱也是大明文人阶层的一员,虽然还没当上官,但是服饰上可是要保持一致。这件衣服叫做直䄌(duō),据说是宋朝开始有的一种家居常服,多为僧侣穿着。但到了大明,一看这衣服不错,便流行于文人、士大夫之间,小生穿给大家看一下。

大明衣冠 <wbr>| <wbr>这才是明朝人穿的衣服!

直裰的领型为交领,宽袖或窄袖,衣身两侧开衩,无摆。头上戴的被称为“老人巾”,顾名思义,其多为耆老所戴,然儒士等亦有戴着,因为它饱含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啊。


《识小录》中说:“耆老头巾如儒冠,而冠顶正方,向后如‘民’字样。”


关于明朝汉服的介绍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小生知道,在中国国力日渐增强的今天,出现了汉服复兴运动,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对华夏民族的传统民族服装——汉服产生兴趣。他们身体力行的去传播和弘扬汉服文化,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小生对此敬佩不已,作为在传统文化浸泡中长大的书生,推广汉服文化更是当仁不让。其实小生还知道,你们一定对我大明的皇帝服装和大明的女生服装非常之好奇,那下期小生就给大家讲讲皇帝以及女生的汉服服饰。


敬请期待

大明衣冠 <wbr>| <wbr>这才是明朝人穿的衣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