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融科技大讲堂
金融科技大讲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461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界定征信机构与信用评级机构之间的区别和关系】企业征信牌照110

(2020-09-18 05:01:35)
标签:

征信、信用评级

金融科技

it

如何界定征信机构与信用评级机构之间的区别和关系?

朱常武

最近看了一段桥水资金创始人达利欧关于他对信用与信贷看法的访谈视频,对我来说不敢说有如醍醐灌顶,但至少让我对经济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过去总认为经济属宏观层面,像一片大海,找不到理解其入口,而现在认识到理解它是认知角度与思维结构的问题,并且,在还没有解耦水平的情况下学会了从微观角度与自下而上方式来理解总算有些顿悟。

信用是经济发展的生产力,属于朝阳行业,且本人一直在从事该行业业务,因此,不弄个自己的公众账号好像OUT的时代准备弄个账号记录下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理解与心得,内容将包括信用的相关知识、政策理解、商业模式应用、信用风险、信用评分/级模型与应用策略等。

万事开头难!正不知道从哪儿写起时,前几天有朋友问我征信公司与信用评级公司有什么具体区别?它们又存在怎么样的关系?基于该问题就开始了我的信用应用记录之旅。

在开始讲清关系之前先放张图片,所谓一图胜万言,虽不尽准确,但也能说明一二。

如何界定征信机构与信用评级机构之间的区别和关系】企业征信牌照110

下面简单地从五个方面对征信与信用评级进行区分:

一、 定义

1.   征信

征信这个词在《左传》中就有“君子之言,信而有征”的说法,意思是可验证其言为信实,在现代理解就是信用记录;而Credit Reporting的汉译就是信用报告或征信。

同时,《征信业管理条件》明确征信业务,是指对企业、事业单位等组织的信用信息和个人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加工,并向信息使用者提供的活动。征信机构就是指依法设立,主要经营征信业务的机构。

2.   信用评级

《信用评级业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如下:

信用评级,是指信用评级机构对影响经济主体或者债务融资工具的信用风险因素进行分析,就其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作出综合评价,并通过预先定义的信用等级符号进行表示,

信用评级业务,是指为开展信用评级而进行的信息收集、分析、评估、审核和结果发布等活动,

信用评级机构,是指依法设立,主要从事信用评级业务的社会中介机构。

3.   两者之间的关系

征信分为狭义征信与广义征信,狭义征信即上述的征信业务定义,即传统意义上的信用报告、资信调查以及信用评级等。而广义的征信包括信用管理,涵盖商账管理咨询、企业信用管理咨询、企业信用管理培训以及信用担保、保理、信用保险和信用衍生产品的开发与交易。

信用评级的服务内容与征信的广义内容有部分交叉,特别是对企业主体的信用评级与管理。因此,可以理解为信用评级是征信的高级活动阶段。

二、 监管机构主体及监管方式

1.   征信的监管主体及监管方式

征信业务的监管机构是中国人民银行。

要求从事个人征信业务的需要向人民银行申请《个人征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无照不得经营。目前,国内仅为百行征信发放一张个人征信牌照。

从事企业征信业务则需要向属地人民银行分支行进行备案。虽然是备案制,但难度也不小,需要有稳定的数据源,清晰的业务模式,技术分析能力、以及可供核查的安全征信系统等。

2.   信用评级的监管主体及监管方式

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主体包括信用评级行业主管部门和业务管理部门。中国人民银行是信用评级行业主管部门,主管全国的信用评级监督管理工作。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证监会为信用评级业务管理部门,在职责范围内依法对信用评级业务实施监督管理。

要求从事信用评级的机构需要向所在地人民银行办理备案并接受监管,没有备案的机构不得开展业务。

三、 经营范围与服务对象

1.   征信公司

征信公司无论是从事企业征信还是个人征信,都是通过合规采集企业、个人的信用信息,加工整理再形成企业与个人的信用报告、信用评级以及风险产品与应用解决方案等征信产品,并有偿提供给经济活动中的借贷、招标与出租等有合法需求的信息使用者。因此,征信主要是提供企业与个人的信用风险服务。

征信公司提供的信用信息不向社会公开,仅供委托人决策参考

2.   信用评级公司

信用评级公司主要针对的是企业与政府主体以及债项以及相关衍生品进行风险评级,并提供给相关的不同层次需求者的金融服务,体现的是信用的资本风险属性。

评级公司提供的信用评级报告主要向社会公众公开,为公众决策提供参考。

四、 征信机构与信用评级机构的分类及业务属性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征信机构的分类都没有明确限制,主要取决于企业自身的定位,有的机构从事企业征信与个人征信,有的只从事一类,并且有的机构以不同的主体从事信用评级资质牌照,如中诚信、远东资信等。

至于每个机构业务定位完全由征信机构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

五、 机构属性

以笔者从事过的征信公司以及对社会上存在的征信公司了解,总体上认为该行业良莠不齐,具备专业能力的机构极少,但各有各的活法,即使数据量少的可怜,毫无模型与行业分析能力也照样在外大吹特吹其大数据征信、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应用等等。

但从公司实质属性上看征信公司基本属于数据公司,核心是数据应用分析能力。

信用评级在模型应用与行业分析上较征信公司能力是有层次提升的,国内评级公司起步较晚,更多的还是借鉴国外评级公司的评级方法与模型。从公司实质属性上看评级公司属于金融服务公司。

六、 国内、国外主要征信机构与评级机构

这里列出国内与国外比较知名的征信机构与评级机构

 

类型

机构

 

说明

 

 

 

 

 

 

 

 

国内

个人

征信

征信中心

运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百行征信有限公司

从事个人征信和企业征信

征信

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基本上都是从事企业和与个人征信相关的业务。

腾讯征信有限公司

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

鹏元征信有限公司

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

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

考拉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评级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大部分都具备证券市场、债券市场以及企业信用评级全部资质,部分机构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合资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

国外

征信

FICO

国际五大征信公司,目前通过合资方式已进入国内市场

Equifax(称为"艾克飞"

TransUnion(称为"环联"

Experian(称为"益博睿"

Dun&Bradstreet(称为"邓白氏"

评级

标准普尔

国际三大评级公司,通过合资或独资方式已进入国内市场

穆迪

惠誉

后续准备撰写有针对性的征信与信用评级机构特点分析文章,敬请关注。

企业征信牌照和信用评级牌照申请咨询服务。联系专栏或老孟1851535989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