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鸠江区小学数学陈志伟名师工作室
鸠江区小学数学陈志伟
名师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806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个人三年发展规划

(2018-09-26 22:06:03)
分类: 三年发展规划

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个人三年发展规划

20181月—202012月)

本学期,我有幸被评为芜湖市鸠江区陈志伟名师工作室的研修成员,我会倍加珍惜这个机会,努力向各位导师和组内成员学习,取长补短,完善自我。

为此,我根据芜湖市鸠江区《关于印发鸠江区名师工作室(第二批)三年教育科研实施方案的通知》(鸠教[201833号)、鸠江区教育局《鸠江区名师工作室管理与考核实施办法》(鸠教研[2015]7号),结合“陈志伟名师工作室”三年发展规划,制定了自己的三年发展计划。

一、自我分析

本人自2001年毕业以来,一直扎根于鸠江区螺百中心小学联合分校,虽然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教师,工作兢兢业业,教学上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环境确实能够造就人,我们的学校是最底层的农村教学点。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也慢慢地被“感染”“同化”,不知不觉地养成了很多懒散的坏习惯。

记得在和县的十年教学生涯中,我连一节校内公开课都没有上过。2011年,区划调整,沈巷被划分到芜湖市鸠江区,我们学校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鸠江区螺百中心小学联合分校。从那时起,我才真正地接触教研活动,也自主参加了一些教学比赛。通过活动和比赛,我发现鸠 江区的老师们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都很高,很多的年轻教师,他们的基本功很扎实,课堂教学水平很高,都是年轻的老教师。而我算是老的年轻教师,很是惭愧,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教学基本功较弱,课堂驾驭能力差;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很是欠缺;在计算教学上,还缺少经验;尤其是在差生的辅导上,我缺少耐心和方法等等。

二、工作目标

1.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2.聚焦课堂,研究课堂,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课堂驾驭能力。

3.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提升教研能力,配合主持人,力争做好各项教研活动,能够自觉应用现代化教育教学理论来指导教学。

三、工作措施

1.广泛阅读各类书籍,充实、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领悟生活化、情境化课堂教学的真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多看教育教学专著,每学期至少研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并完成读书笔记。

2.积极承担教学示范课、观摩课、评课议课、专题讲座等教学任务。每年在校级以上执教示范课、观摩课不少于一次或在校级以上范围作专题学术讲座一次以上。

3.积极承担教育教学任务,在学科教学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承担教育教学培训任务。

4.不断反思自身的教学实践或参与教科研立项课题,积极撰写有关的专业论文、经验总结、科研报告。及时在网站发布教学资源,维护工作室网站,积极参与在线研讨。

5.通过自学、网络学习等方法,及时了解最前沿的教育信息,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理论水平和教学教研水平。

6.虚心向他人请教,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进行教学研讨和提升,虚心向组内成员及同事学习,争取多听课,取众之长,弥补自己学科知识的不足。

7.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加强自身普通话、粉笔字的训练,树立终生学习观念,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

8.做好参加名师工作室的各种研修活动和年度工作总结,完善研修活动过程性材料。

四、三年研修计划具体安排:

第一年:(20181月—201812月)

1.制定个人年度工作计划。

2.阅读2本教育教学著作,并写读书笔记。

3.积极主动承担公开课教学,通过磨课,强化内功,促进学习,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4.争取外出学习观摩一次,多听名师课例,并积极参加区级或市级教研活动,多听、多思、多议、多记、多研,并及时写心得体会,做好总结。

5.关注工作室新浪博客,及时完成主持人布置的任务,并积极与组员通过网络平台交流互动,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6.撰写一篇具有一定质量的教学论文,并积极参与论文评比。

7.完成工作室个人工作总结。

第二年:(20191月—201912月)

1.制定个人年度工作计划。

2.平时的教学工作中,认真备课、备学生,力争上好每节课,强化内功,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3.至少阅读2本教育教学著作,并写读书笔记。

4.多听名师课例,多参加区级数学教研活动,有机会积极主动承担数学公开课,以研促教,以教促思,及时做好笔记,写心得体会或反思报告,从而积累经验,丰富自己的教学知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5.每学期撰写一篇教学论文。

6.关注新浪博客,及时完成主持人布置的任务,多看组员们发布的文章和优秀的教学设计等等,取长补短,提高并完善自己。

7.完成工作室个人总作总结。

第三年:(20201月—202012月)

1.制定个人工作计划。

2.平时工作中,认真上好每节课,及时反思,做好总结,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强化教学基本功。

3.多参加活动,多听、多思、多记、多表达,提高自己的评课能力。

4.积极主动承担公开课教学,听取导师及同仁的指点,改进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5每学期至少看一本教育教学著作并做好笔记,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

6.通过qq、微信或博客,向各位导师和组员们多学习,取长补短,互通有无。

7.完成年度个人工作总结。

面对自己将来的工作,我既充满了信心,但也难免有些压力和担忧。我将带着自己的期望和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努力完成这项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促使自己成长起来,跟上时代的脚步,走在教学的前沿,走进学生的心灵,创造多彩的人生!

 

                                                陈献芳

                                             2018年9月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