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草根也谈历史lishiCHN
草根也谈历史lishiCHN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5,120
  • 关注人气:9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隋文帝定下个规矩,祸害女人上千年,到现在还让人觉得不可理喻

(2020-03-15 20:52:59)
标签:

历史

分类: 中国古代历史

隋文帝自然是个好人,否则,哪会开创什么名垂千古的开皇盛世,据说当时经济极度发达,人民生活极度幸福的,当然,他的好毫不止这些,尤其令我辈凡人敬仰的是,他作为一个皇帝,居然对爱情十分忠贞,一辈子只有独孤伽罗一个女人,虽然,可能有点被迫,然而,他总是管住了的,隋文帝为什么那么爱独孤伽罗呢?

当年结婚的时候,他看着新娘子娇美的面庞,妩媚的身姿,情难自制之下,发了一个让独孤伽罗记了一辈子的誓言,什么誓言:

对这个誓言,《隋书》上记载的清清楚楚,曰:誓无异生之子。什么意思?

一定不和别的女人生孩子,出于隋文帝健康强硕的身体,出于当时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一定不和别的女人生孩子,自然可以理解成一定不和别的女人有任何关系,因为但凡和别的女人有了关系,生孩子这事儿是一定保不准的,推而广之,这句话自然可以理解成一生一世只爱你一个女人。

独孤伽罗就把这句话记住了,隋文帝正式当上皇帝以后,有一段时间是迷离了的,居然乘独孤伽罗生病期间,爱上了别的女人。对这个女人,《隋书》上叫尉迟氏。

独孤伽罗知道后那个生气,当年的话还言犹在耳,如今这才过了个三四十年的功夫,你就说话不算,说话不算怎么办?

独孤伽罗做的也绝,乘隋文帝上朝打理开皇盛世的时候,派人将尉迟氏狠狠打死,深宫内苑,多大点地方,事情很快被隋文帝知道,结果,一件很让独孤伽罗,以及后人无法想象的怪事发生了,什么事?

隋文帝作为一个皇帝,一个身经百战的开国皇帝,如今被老婆这么“欺负”,他居然下气都不敢通一声,深宫里策马狂奔,一直跑到距皇都二十余里之外的一座破庙放声大哭,哭的那个伤心,以至于大臣们找过来时还涕泗滂沱。

大臣们吓坏了,老大哎,您这是为什么呢?

隋文帝抽抽搭搭的回答:吾贵为天子,而不得自由!

简而言之,皇后管的太严了,一个胡子拉碴,满面泪痕的老头,抽抽搭搭的说出这句话,那场景自然是要多滑稽就有多滑稽,大臣们终于放心了,多大点事,我还以为突厥入侵了,还以为……当然,这些事都吓不住您,为个老婆,哭成这样,实在不值当,得了,回家吧您奈。

大臣们如此这般好说歹说,隋炀帝这才摁下满腹心酸,打道回府。

再说隋炀帝离家出走之后,独孤伽罗也给吓坏了,深宫里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似的,来来去去的测量房子的长度和宽度。

好容易等隋文帝回来,两口子立马儿相拥而泣,哭的那个热闹,并且独孤伽罗表示,今后一定要……咱还是走着瞧吧。

隋文帝终于放心了,然而……

独孤伽罗可没有发誓,所以她依然如故,确切的说,是越来越过分,原本那,管管自己的老公也就罢了,到现而今,开始给所有老公定起了规范,什么规范?

就喜欢从一而终的,不喜欢三妻四妾的,老大喜欢女人,就撺掇隋文帝把他废掉,大臣喜欢女人,就撺掇隋文帝将之免职,刹那之间,朝廷里那个风气,独孤伽罗因此也成了几千年来,女人善妒的代表,然而,隋文帝不干了。

世界都是公平的,只给男人定规矩,就不能给女人定规矩吗,那么,隋文帝会定什么规矩呢?


到隋朝的时候,社会上的风气还比较自由,女人丈夫去世后改嫁不算什么大事,而且还很普遍,可就这件事,让隋文帝看不上眼了,决定从她下手,整整女人的风气,怎么整?

关于女人再嫁,秦始皇曾提倡:有子而嫁,倍死不贞。

对女人改嫁提出了限制,当然,其后虽然儒家有点发展,但也没人当回事,可到了隋文帝的时候,这事儿就编造了,怎么个糟法?

利用天子的身份,将秦始皇遗训继续深化,于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干脆规定:夫亡妻不许改嫁。

当然,这个规定是有限制的,九品官以上,九品官以下,任之;在九品官当中,还把五品以上另外分离出来,曰,五品官以上,夫死妾不许改嫁。


所谓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又云国王说自己跳得高,必有大臣说他会飞,皇帝都这么要求,大家就都改成丈夫去世,老婆不许改嫁了。

因为隋文帝是个好人那,后世必有不少他的粉丝,这项规定就这么流出下来,直到南宋理学家深化以后,就成了女人的一道紧箍咒,至今已将女人祸害了上千年,到现在还让人不可理喻,不可理喻的是,为什么要对女人管那么严,她们就没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力吗。

好在现在,都改好了。

参考文献:《隋书》、《中国妇女生活史》、《中国婚姻史》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