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听雨123花园
听雨123花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2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思想政治课创新作业布置的案例研究》开题报告

(2020-10-20 16:45:11)
标签:

教育

  《思想政治课创新作业布置的案例研究》开题报告

由我申报的《思想政治课创新作业布置的案例研究》课题,经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批准,现由我作开题报告,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进行审议和指导。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目前,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传统的课堂作业与家庭作业仍占据主导地位,存在形式单一,评价过死等弊端,学生在题海战术中,失去了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些学生更是想尽办法疲于应付老师布置的作业。这样的作业模式已经不适合培育优质人才的需要,在倡导素质教育,自主合作探究教育的今天,作业的设计就要使之成为课堂教学的后阵地,真正为教学和学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和平台,更高效地服务于教学工作。本课题就思想政治课作业如何创新布置,更好地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积极主动完成作业等问题作初步而有益的尝试。

二、课题解决的主要问题:

1.思想政治课的学科特点决定了它应该是最开放的一门学科,课题尝试解决政治作业脱离社会实践,开放性、时效性不够的问题,在平时作业中有意识针对课本理论选择相关社会热点进行分析,使政治作业具有时代性和实践性。

2.以往思想政治课,学生上课认真地听,下课认真地背诵记忆,课后按照所记所背的知识点完成作业。学生不是主动的参与者,缺少完成作业兴趣。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特别是必修四可以以表格形式设计巧用名言,成语故事,名言警句等帮助学生更直接领会哲学观点的内涵,充分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教师要把握尺度,理性地引导学生将从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既可以用所学知识分析现实,也能从身边事提炼概括出相应的政治理论知识。逐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政治课的实效性,让学生真正成为政治作业的主人。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通过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对思政政治作业的预期目标;通过分析学生创新作业完成的质量,分析各阶段考试成绩;通过设计书面与网上调查问卷等形式,调查了解学生写作业的现状以及在政治课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通过研究,探索适合高中思想政治课作业创新设计的途径和方法,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本课题尝试构建以实际生活为基础、以学科知识为支撑的课程研究,立足于学生现实的生活经验,以学生为主体,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发展需求,以满足不同层次成绩学生发展的需要,使学生在充满民主和谐氛围中,提高自主学习和发展的能力。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应该对作业设计这一教学环节进行探究和创新,通过指导学生出题讲题、思维导图、课前新闻播报、社会调查等形式让政治作业真正“活”起来,让学生参与进来,进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效果。探索创新作业设计的有效路径,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思想政治课作业创新设计坚持紧扣课本知识,提高学生思政学科素养的基本原则进行研究。

2.在作业设计内容形式创新研究,在实践中逐步引入创新,作业设计具备实践性,生活性和趣味性。    

3.记录收集统计学生历次考试成绩及试卷中的问题,与不同阶段的作业进行对比对照,进行作业效果评价相关调查研究,形成教学反思。

4.举办优秀作业展评,并将展评结果和学习情况以学生总结心得体会的方式进行汇总。

5.将创新作业优秀案例整合,做出分析报告。随时作好中期调整,作好总结与反思。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师生沟通交流等方式,判断高中思想政治作业实践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研究内容,确定解决问题的对策。

2.观察研究法。通过课题组成员同课不同作业等方式,观察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与能力提高程度,根据学生实际需要,及时调整作业布置出现的问题。

3.个案研究法。围绕典型作业案例,在讲评作业时讲究方法,将相关的题目都列举出来,起到举一反三的目,这样可使学生思路清晰,从而提高了教学效率。

  4.经验总结法。及时搜集,整理作业布置中原始资料,以文字,照片或者视频方式把一些有意义的细节保存下来,对细节进行反思与改善,从而提高教学实践水平。

 六、课题研究的人员分

课题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分工必须明确合理,让每个人了解自己的工作和责任。当然在分工的基础上,也要注意全体人员的合作,大家共同研究,共同商讨,克服研究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还要注意课题组成员的整体素质与水平,尤其是课题负责人的水平。如果课题组成员和负责人既没有理论又没有实践经验,这个课题就无法很好地完成。

七、课题研究步骤和计划

第一阶段:课题设计阶段(20199月——202010月)

本阶段为课题设计阶段,主要完成课题总体方案,开题论证,写好实施计划,为课题的具体研究做好充分准备。

第二阶段:课题实施阶段(2020年11月——2021年3月)

分为两个过程,2020年11月——20211月 进行作业创新设计的理论研究和个案探索,尝试在我校高中思想政治课开展创新作业实践; 2021年1月——2021年3月,在总结阶段成果的基础上,面向教研组推广,形成课题成果报告。

第三阶段:课题总结阶段(2021年4月——20215月)对前几个阶段获得的成果进行总结、归纳和修订,写出科研论文、结题报告。

八、课题的预期成果

1.政治课创新作业设计,通过设计创新型作业,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发现问题,开展实践探究,并且开展合作探究,参与社会调研,着力去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树立关注国家大事的责任意识,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也逐渐形成为学生的一个习惯,非一个个学习的机器,让政治作业真正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

2.作业的设计形式具有多样性,高效高质具有启发性,这也符合新课程课改革和素质教育的理念。教学相长,加速教师的专业成长,使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也在不断改进提高,强化政治教师的专业学课意识,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

3.创新实践型作业紧扣课本知识,提高了学生的思政学科核心素养。一些独具匠心的作业设计,让学生在真正理解知识的基础上走出课堂,将知识活用,充分实现了教育教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的原则。借此课题研究的推动,实现良好的科研效益、教学效益和示范效益三者的有机统一,追求课题的整体效益最大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