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林
袁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501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韦德:后悔移除左膝半月板半月板损伤后如何治疗比较好

(2019-12-25 11:26:30)

2018-19赛季结束,有两大超级巨星的NBA篮球生涯落下了帷幕,令人很伤感,一个是21年效力于同一队(独行侠)的诺维斯基,另一个则是2003一届的巨星韦德。

让了全联盟一个半月板,依然三冠封神的男人。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半月板是什么东西,半月板其实就是人体膝关节里面的一个纤维软骨结构,主要是在股骨和筋骨关节的间隙里面。一般情况来讲,每一个膝关节里面都会有两个半月板,有些人在运动太过激烈的时候就会出现半月板撕拉等问题。

韦德其实早在大学时期就已经把半月板摘除了,他曾经效力于威斯康辛州的马奎特大学,大三时就将校队带进了NCAA四强,也就是那一年,因为左膝盖受伤,不得不把左腿的半月板摘除,而这也为韦德的职业生涯埋下了隐患。或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影响了韦德当时选秀时的顺位,他直到第五才被选中。

韦德:后悔移除左膝半月板 目光短浅导致伤病不断

韦德说,假如在大二(2002年)时能够目光长远一些,也许今天的伤病就不会这么多:“我膝盖的问题基本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17年前的医疗技术和观念与现在是完全不同的。那时候每个人都说我能有20年的职业生涯,或许膝盖不会出问题。大家想的都是如何让我快点回到球场打球。”

韦德说维斯布鲁克第一次进行膝盖手术就是做的半月板修复而非移除,虽然这样的手术恢复周期长,维斯还出现了伤情反复,必须再动一次手术。

“这样的手术基本能拯救他的半月板。”韦德说,“我的直接被移除了,这让我出现膝盖伤病的概率大大增加。”


韦德自从2003年之后,已经在联盟整整15年了,按道理这个年头已经很长了,但是韦德整个职业生涯也算是很自律的,因此虽然打了十多年,但是他依旧能够为球队做出贡献,而且他打的是后卫位置。

在职业生涯里面,韦德经常被球迷拿来跟科比比,要知道科比可是在联盟打了整整20年,他们都是后卫,也都是进攻很犀利的那种,科比也是韦德尊敬的前辈,所以很多球迷都希望韦德能够像科比一样,打个20年,让球迷能够更多的欣赏韦德表演。韦德自己也明白,自己完全可以打下去,在这个时候退役,只是为了能够骄傲的离开。

摘除半月板对一个人的损伤有多大可能很多球迷都不太了解,有一种简单的说法,就是如果没有半月板的话我们走路就是骨头碰骨头。

本质上来说半月板队球员的爆发力、弹跳力和速度没有太大的影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膝盖磨损程度也会持续增加,因此这也是为什么韦德在NBA打球的这段时间经常要抽膝盖积水的原因,正是因为没有了半月板的保护,使得韦德的膝盖磨损严重,水肿也就不可避免了。

半月板损伤最多见于篮球、足球、橄榄球运动员或业余爱好者。

半月板位于膝关节内部,是膝关节重要的结构之一,主要附着于小腿骨上,但可随膝关节屈伸运动作一定范围的移动,半月板具有一定的弹性,能缓冲两骨面撞击,吸收震荡,散布滑液,增加润滑,减少摩擦,保护关节,所以半月板对于膝关节运动发挥重要作用。

半月板损伤主要有4个类型

第1种类型是急性外伤性撕拉,这一种类型也是比较常见的;

第2种类型是自发性的撕拉,这一种自发性的撕拉,主要发生在长期蹲位或者跪位的工作人员身上,这种情况还有可能膝关节没有受过外伤,也会被诊断为半月板损伤;

第3种类型是外伤撕拉晚期改变,这是一种激发性的退行性变,也就是说刚开始很有可能自己的半月板只是受到了比较小的损伤,但是自己没有注意,长期下去就容易引起新的撕拉,从而导致半月板损伤;

第4种类型是韧带损伤后晚期改变,这种类型主要是有韧带拉伤的人因为膝关节不稳定,从而加重了半月板的损伤。


半月板损伤有哪些症状

急性半月板受伤时会突然感到关节剧痛,不能伸直,并迅速出现关节肿胀,此时关节内可能因半月板撕裂出现积血。

在急性期之后,以下症状可能会出现,或者慢性半月板损伤也会表现出以下症状:

膝关节疼痛,走路时更明显,坐下或躺下休息时会明显减轻;

膝关节活动时有弹响,甚至会出现关节卡住的现象,这称之为关节交锁;


所谓关节交锁表现为膝关节在运动时,突然听到“咔嗒声”,之后关节便不能伸直,忍痛挥动几下小腿或者摆弄一下小腿,再次听到“咔嗒声”,关节又可伸直。

上、下楼梯或者下蹲时,可出现打软腿表现,所谓打软腿就是指膝关节在屈伸到某个特定位置时,会表现为表现无力感,甚至因此跌坐在地上。

逐渐表现为肌肉萎缩,特别是大腿前侧肌肉,患腿力量明显减弱,腿变细。

半月板损伤后如何治疗?

半月板损伤后需及时治疗,防止损伤加重及危害周围重要组织,如导致软骨进一步磨损,严重的会导致骨关节炎,从而损害膝关节的基本功能,丧失劳动和运动能力。

治疗的原则有:尽量无创、微创的方法最大限度的保留半月板!

一、急性期以非手术疗法为主:支具或石膏固定制动、股四头肌肌力锻炼、穿刺抽液等,给半月板自我修复的机会。

二、慢性期:若症状较轻,可保守治疗,如:限制膝关节过度运动、护膝、股四头肌肌力锻炼、理疗、关节腔注射玻璃酸钠注射液等;若症状较重且保守治疗无效,如关节交锁、卡压、弹响等,需微创关节镜下半月板修复手术,尽可能保留完整的半月板,能缝合的尽量缝合,一般不宜将半月板全部切除。

什么是关节镜?

关节镜是一种观察关节内部结构的直径5mm左右的棒状光学器械,是用于诊治关节疾患的内窥镜。关节镜在一根细管的端部装有一个透镜,将细管插入关节内部,关节内部的结构便会在监视器上显示出来。因此,可以直接观察到关节内部的结构。关节镜不仅用于疾病的诊断,而且已经广泛用于关节疾病的治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