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锌财经
锌财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40,382
  • 关注人气:2,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商业之下,仍见温暖

(2019-07-20 09:54:32)
标签:

美团

分类: 锌式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0/cc2455fd298847f6adc3de8afb327466.jpeg

文/单一 编辑/九月

对于生活的意义,每个人的理解不尽相同。

城市的白领在办公室为一个文案抓狂之后,自然地从等候在公司门口的骑手手中接过一份让自己果腹的外卖。整个过程可能不到十秒,几乎没有人会记下骑手的样子,甚至连谢谢都说不上一声。

本质上,双方都是商业生态里的一环。既为报酬,也为生活,赚钱理性,生活感性。实际上,两者间并不独立。

从外卖平台兴起至今,已经过去近10年。习惯、熟悉,却不经意。大部分人都在努力体验生活的艰辛,但总忽略了身边的温暖。

今年,是第二届717骑士节。全国注册骑手的数量至少在500万以上。家庭,既是这群骑士身上最柔软的地方,也是日复一日穿梭在城市间披在身上的最坚固的铠甲。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0/719169d8b2a64897a9b79fa059b21edd.jpeg

他们是穿梭在每个城市中最平凡的骑士。同时,他们也是让线上和线下形成一个商业模式闭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很难说,这500多万骑士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对当下社会和生态的意义有多大。但商业之下,每一个个体都是有故事、有温度的人。

骑士的软肋

良好的商业生态是能让生活变得更好的本源。

对一部分人来说,当生活的重担压下来,有时候不得不担着。《阿甘正传》里,“永远都不知道下一颗巧克力是什么味道”的戏码,在现实生活中分分秒秒在上演。

张满堂是一位来自农村的90后小伙。四年前,降临的小生命让他和妻子对生活有了新的寄托。喜得贵子之后,他们给小生命取名叫“浩浩”,张满堂也曾憧憬过平凡但又美好的生活

但两年之后,医院的检查单让张满堂夫妇的所有憧憬都成了幻想。小浩浩被检查出患有“双侧前庭导水管扩张”,简单来说就是“重度听力障碍”。医生说,哪怕是装助听器,也只能是暂时的办法,如果在6岁之前不装人工耳蜗,可能就会永久性失聪。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0/add7b1775fab423c8ab62ef853fa9308.jpeg

张满堂和浩浩

张满堂甚至都来不及品尝“生活苦涩”的滋味,就要继续前行。

几经考虑,张满堂一家人选择了武汉作为医治浩浩和工作的新地点。来到武汉之后,张满堂注册成为了一名美团骑手。

有希望就好。对张满堂来说,还有路继续走下去就是好事,哪怕这条路艰难了一些。

今年的骑士节,除了给骑士过节之外,美团配送还联合美团公益、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就住机会、9958儿童救助中心共同发布了针对外卖骑手子女公益的帮扶项目——“袋鼠宝贝公益计划”。

袋鼠宝贝公益计划将为骑手家庭提供三重帮助:

首先,全国18 周岁以内的外卖骑手子女,在确诊患有此公益计划救助病种范围内疾病后,将最高可获得5万元的紧急医疗救助金;

其次,如获得救助金后仍存在医疗资金缺口,还可获得个案慈善救助服务;

第三,袋鼠宝贝公益计划还可以对接医疗资源,通过组织心理艺术疗愈等方式,全方位守护骑手子女健康成长。

毫无疑问,张满堂和小浩浩,也纳入了计划的第一批审核名单。或许,张满堂和浩浩暂且苦涩的生活,还会因为美团而变得更加美好一点。

张满堂是500万分之一,500万名骑士的手上,就有500多万颗生活的巧克力。

平台越大,意味着责任更大。于现在的美团来说,有能力有义务让抽到苦味巧克力的骑士生活变得好过一点。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0/587cce7ae664402982dc55bff49f0e59.jpeg

传递温暖,没有疆界。

这次的“袋鼠宝贝”公益计划,虽然由美团发起,但在受益群体上把范围覆盖到了全国各个平台的骑手。来自美团、饿了么等全行业外卖平台的骑手,只要符合相应条件即可申请。

商业时代的竞争,再正常不过。但竞争,不代表不博大。既然要传递慈善,那就不设疆界。美团,的确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骑士亮剑

今年的717骑士节,美团已经联合了全国700多家餐饮商家门店,为骑手们送上了节日大餐。在全国主要的80余座城市,设置了2000多个防暑降温补给站。

美团对骑士的关注度和重视程度也不言而喻。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0/5171f859b211490183eab3a50d9ff894.jpeg

美团在717当天为各平台送清凉

根据易观发布的《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9》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到了44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2.5%,订单量同比增长200%。

而盘活这个近4500亿元市场的,正是这500余万名骑士。不论是美团,或者饿了么,平台上的绝大多数骑手都来自于农村或者不发达地区。在他们眼里,更多的是在乎一天能跑多少单,能为身后的家庭做多少贡献。

但实际上,他们已经撑起了一个庞大的、至关重要的核心商业形态。

值得相信的一点是:这个社会,好人还是占了绝大多数。当这500多万双眼睛愿意为这个社会瞥一眼余光,那么,其意义也是非凡的。

全国500多万的骑士几乎一天24小时地穿梭在各个城市。配送途中,顺便“行侠仗义”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

今年7月7日,美团骑手张小路在送餐途中参与北京朝阳区甘露园南里居民区的灭火;

今年5月份,一名95后聋哑骑手在安徽黄山市送餐途中,跳入深水区救起一位落水老人

去年8月份,一条正蓝旗美团骑手张海南参与救治严重摔伤路人......

这群最平凡的人,却塑造了最朴实的“骑士精神”。身前是用户、身后是家庭,穿梭城市之间,他们也可以是社会的守护者。

商业之间,仍存温暖

商业之下,不见枪炮,却又刀光剑影,但这,并不妨碍让这个世界变得温暖一点。商业的本质,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不论是美团,或是互联网老牌三巨头BAT,又或者是后起之秀拼多多。商战之下的源动力是推动社会的进步。

依然以美团为例,为骑手设立了骑士节,这不仅针对自己平台骑手,还将福利范围扩展到全行业。的确,外卖行业依然存在相互“争奇斗艳”之嫌。但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以关怀为主题的“竞争”无疑是一种善良的、社会价值更大的竞争。

为什么这样说?

首先,所谓在骑士节的竞争之下,比拼的无疑是谁能够对自家的骑士更好,谁能够拿出拿出真金白银帮助自家的骑士。最终的受益者一定是骑士。

其次,在契约精神的体系之下,任何一方都没有义务去为骑手付出合同以外的成本。如果真要从对方平台挖取流量,肯定比不上直接地或者间接地给予用户补贴来得简单有效。

在今年717骑士节上,美团的“袋鼠宝贝”公益计划首先展示了作为一家大平台的气度和胸怀。竞争合理,但至少要先建造一个良好的骑手生态,想必美团是率先明白这一道理的。

大家竞争,不失风度。商业之下,仍存温暖。

或许,在这个信息爆炸、充满焦虑的时代,确实应该留出一丝余光来感受一下这个世界和社会的美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