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锌财经
锌财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39,004
  • 关注人气:2,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样的内容,最吸引90后?

(2018-12-11 13:54:24)
标签:

90后

互联网

社交

社群

文/老拾柒

编辑/毛毛鱼

对于90后来说,互联网是仅次于空气、水、食物的第四大生存源。购物用淘宝、交流用表情包、娱乐刷抖音,不可或缺。

1990年,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互联网web网页,互联网时代由此拉开了新的篇章。和互联网同时诞生的90后,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网一代”。“网一代”们的成长和互联网的繁荣,是两条相互重合的曲线。

从“大屁股”台式机,到越来越轻薄的笔记本电脑,再到随身携带的手机手表。互联网工具以越来越轻薄的样貌,见缝插针出现在90后的生活里。

“互联网经济”也成为近几年来最为热门的词汇之一。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对生产力与增长的影响》显示,2010年,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占GDP的3.3%,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而到了2013年,这个指数升至4.4%,超过了美国、德国、法国在内的发达国家。

“2018光谷互联网人才指数”显示,互联网从业人员中,“90后”和准“90后”从业者占比52.5%。只有90后从业者,才最了解同龄人们在互联网世界里的关注点是什么。

但90后,到底在网上爱什么?12月7日下午,一群企业青年聚集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在第二届余杭区网络文化节 · “创智互联”文化沙龙上发起了探讨。主办方:杭州市余杭区网络文化协会,承办方:锌财经&梦想E站。

锌财经创始人潘越飞现场主持活动。杭州弧途科技有限公司青团社青团宝总监陈欣、杭州麻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差评)品牌部负责人莫润或、杭州买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商务总监沈捷、浙江皓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假日小队)CEO宋扬、菜根科技代表赵成等互联网创业明星受邀参加。

ZN
你们怎么看待表情包和网络段子的流行?你们的日常业务中,有没有什么相关的有趣的经历?

麻瓜网络 莫润或:

我们的粉丝大多数都是90后,我从个人体验上来分享一些感触。现在大家在微信的日常沟通里,有些时候会觉得文字表达不到真正想表达的感情,这个时候可以通过表情包把情绪用诙谐的形式带出来。

我觉得在表情包更神奇的是,它不仅仅是一种触发情绪的东西,它还能变成产业。比如大家熟知的假笑男孩,他可以利用表情包去做一些商业化的产品,包括手机壳之类的。

表情包现在在生活当中已经是无处不在,它也发挥了很大的潜能。现在差评其实也针对表情包建立了斗图群,为了迎合年轻人做了这样一些社群。

买手文化 沈捷:

我们公司员工基本上是90后,我进公司的时候发现我作为一名85后年龄已经在公司排名前五了,所以跟很多小伙伴沟通起来还是有一些障碍的,因为他们平时思维比较跳跃的。

我们生产的内容也需要这种跳跃的思维,其实好的内容在任何形态下都一样有价值。我们平时在工作当中,表情包用的也非常多。

我们有斗图的钉钉群,表情包挺能够丰富大家的一些情感交流,我们公司小伙伴特别多,有140多个人,所以你也没有办法去揣摩每个人的心思。大家肯定都经历过,有时候通过文字聊天,打着打着不知道怎么回事对方就生气了。表情包其实会让气氛很欢快,能够制造一团和气的氛围。

弧途科技 陈欣:

表情包在我的生活中用得不是特别多,但从我们整个公司的氛围来说,能用图说话绝对不打字。他其实能传达给别人一种,我现在心情非常的愉悦的状态,一些严肃的事情加上表情包,能够让人更容易接受的。

大家在说话有时候太在乎你说的内容是什么,而在乎你传达的语气。所以在年轻人的环境中斗图是必备的,我虽然用得不多,但是我是比较赞成的。

皓石教育 宋扬:

我要求我们上下级联系之间不能用表情,谁要给我发表情,我就说我现在这么忙你还给我发表情,你有这么多时间发表情干嘛做点别的事情?

但如果他跟客户沟通,我就说客户这么忙,你怎么能不发表情呢?你发表情,客户才知道你要表达什么。

传达过程当中你是否使用表情是取决于场景的,我觉得放在合适的场景发表情包就挺好的。

ZN
各位所从事的领域,你们觉得有没有什么可以和抖音或者类似的视频类app、社交类app相结合的商业机会?

皓石教育 宋扬:

我们这种服务型的行业对于客户来说,他可能无法感知到你的真实度是多少,相对于用图文展现,我们发现用视频来做会更加有效果。比如我们的老师作为一个网红去呈现课程,可以变成了一种营销手段,甚至可以到一些视频网站去售卖,这对我们来讲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帮助。

现在很多的家长会主动推广我们的产品,尤其是二胎之后的全职妈妈。她可以在她生活当中成为一个网红,因为她发现有了孩子之后,她炫什么晒什么都会发生变化。

以前她炫个车,炫个豪宅,有了孩子之后,她就把孩子放车里炫一下,把孩子放豪宅里炫一下,把孩子放老公身边炫一下,都会不一样,每个人都想做自己人生的主角。所以这种展现年轻化的态势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而且可以利用到我们的产品处理中。

弧途科技 陈欣:

我们青团社有自己的抖音帐号,但不是特别火。我们引用了各种大学生,让他们来发一些自己的视频,我们公司有好几百号人,也让那些特别喜欢玩抖音的人上传内容。

我们会以一些主题来做,比如说比较火的“一日助理”,它是属于体验型的,我们更加注重体验。形式上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在兼职的过程中收获一些成长。

我们青团社slogan就是一次兼职,一次成长,所以秉着这个宗旨让我们的用户越来越信任我们平台,也让我们的商家能够获得更多的学生去报名他的岗位。

买手文化 沈捷:

最近我们在跟快手的达人合作,抖音上我们的达人是一直在合作的,快手和抖音这两个平台都是一个小视频的分享平台,它很多东西也都打通的。几十秒看一段短视频,这件事已经成为了所有年轻爱好者日常的一个行为。

阿里那边的大数据显示,超过三秒钟以上,如果顾客对这个东西没有兴趣,他基本上就关闭了。所以内容有趣并且生动活泼,才能够吸引很多很多人。以前我们可能会喜欢看深度类型的文章,现在可能只看深度类型的测评和有趣、快捷的小视频,用户在变,营销的形态也在变化。

麻瓜网络 莫润或:

其实从微博到微信,再到抖音,有一种越来越全民可以成为内容生产者的一种状态。到了抖音,它的门槛越来越低,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手机制造内容。内容慢慢下沉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可以成为一个内容生产者。等它平台慢慢大了可能会有一些分化,比如说大V或者一些比较专业的内容生产机构。

可惜的是,我们的抖音平台跟我们的主流内容比较不一样。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让粉丝通过视频,更直观看到一些有趣好玩的科技测评。

ZN
在全民娱乐的趋势下,大环境下,各种类型的内容,应该去如何往上走?

皓石教育 宋扬:

我们一直讲互联网,我觉得互联网的核心就是一个“联”字,联的就是信息。

互联网首先第一步是解决它的效率问题,就是让我的传输信息变得更有效率,这个基本上就是速度。再下来要解决它的数量问题,大数据存储就出来了。这个时代已经到达一定程度之后,我们就要强调信息的质量,这一定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我们无论是哪个年代的人,都不应该阻挡这个方向。

在普遍的生活场景中,我觉得娱乐化是我们应该去拥抱的一种趋势,怎么让你想传达的价值、信息,跟娱乐结合的更紧密,但又不失真,是我们要做到的事情。

弧途科技 陈欣:

说起娱乐,我们青团社上有一句话就是“我玩着玩着,就把钱给赚了”。在我们青团社,平台上有很多主播的一些招聘,斗鱼、西瓜视频都有在我们平台招募这个岗位,而且数量很多,这类型的工作就是紧跟时代发展才出现的。

但很多东西确实不能跟我们的娱乐相匹配,比如说我在直播的时候恶意篡改国歌,在国家层面和企业层面,都是不被认可的。娱乐化有一点是,它不代表着出位和恶俗,包括现在所有大家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内容,其实都是受到网信办的监控的。

买手文化 沈捷:

有时候可以做到雅俗。比如分享好的知识,有或者讲自己的生活经历。

在淘宝上有很多主播,这些主播其实有两类,一类是经常发一些优惠福利券,这种不称做“内容的生产制造者”,他们只是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媒介。有一类人就不一样,他拿到产品之后,会告诉消费者这个东西好或不好。他会去想这款东西核心的价值到底在什么地方,我要通过什么样的形式去表现它,才能够让消费者知道说这个东西真的很适合你。

我认为在娱乐化大背景下,大家要做的内容是那种更被需要被消费者认可的内容,而不只是好玩、出位、恶俗。

麻瓜网络 莫润或:

我举个例子,大家以前买《读者》的时候,很多人拿回家翻,肯定都是先看笑话,后再去读一些其它感兴趣的内容。抖音这种比较简短、泛娱乐化视频,其实就跟这个有点类似。

我相信时代不停发展,大家获取信息的方式会不一样,但本质还是会有一些雷同。比如说喜欢读一些深度内容的人,可能会读微信公众号比较深度的解读文章,有些人需要像抖音这样的平台去填充一些碎片时间,让自己的心情变好一点。

抖音它在泛娱乐化的同时,也在做一些科普知识。有很多号在教授如何解读西游记,或者是一些生活常识。大家对信息获取的途径越来越多样化,我们也要用更包容的心态去获取、去对待。

©本文版权归“锌财经”所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