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锌财经
锌财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39,192
  • 关注人气:2,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捡垃圾或成高收入行业,垃圾会变成可交易的虚拟货币!

(2018-05-10 08:15:11)
标签:

财经

科技

金融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10/c55a900b82834327969653bf1a04487d.jpeg

“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个浪潮,将是在世纪之交时要出现的垃圾革命。”

这是美国社会分析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给出的预言。

如今,未来已来。

不少人看到了机会,有些主打单品类,往专业化、精细化角度深耕,如爱回收、奢回收。

也有些将此作为线下流量入口,展开家电维修、生活用品宅配等服务,如再生活、九贝壳。

虎哥回收董事长唐伟忠,同样看到了市场的巨大潜力和痛点,在从事了三十多年的固废处理后,他从再生资源利用的后端,走向垃圾回收分选的前端,整合从家庭,到站点,再到总仓的整个流程,将虎哥回收打造成了“垃圾分类回收超级站点”。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10/394bc82b719c46978520c4632465fcbf.jpeg

穷人最津津乐道的就是鸡生蛋,蛋生鸡,一本万利。只是,搭建在一只母鸡身上的希望,太脆弱。

在垃圾大王的创富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的同时,多数人没看到,他们已经默默转型干起了规模生意。

但垃圾分类这个庞大命题,绝不是多建几个回收站、填埋场就能做好的。

01

垃圾大王是黄牛,是倒爷

“报纸布头烂铁有么?废铜废铝塑料有么?”

十几年前,老赵还会在大清早就骑上他那破破烂烂的三轮木板车,窜街走巷,沿途吆喝。运气好的时候,不到中午就能拉着满满一车废旧物品回到小院。

他说他也不是什么都收,特别是在生意越来越难做的前几年。

后来,他给三轮车换上了喇叭,喇叭里喊着:高价回收,各种破烂。洗衣机,电视机,笔记本电脑,录音机,洗碗盆,旧菜刀。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10/e55514ef1ff844b4914cb0c4407d6c15.jpeg

像是老赵这样,每天跟脏、臭、差、烂打交道的人,不在少数。

他们靠着简单的人力,进行垃圾回收和分拣,彼此之间的竞争白热化、价格透明化,一分一厘都抠到极致,每个人都处于极度薄利的临界状态。

但是,这样的人,和媒体盛传、大众想要揭底的垃圾大王搭不上半点边。

真正的垃圾大王干的都是大宗买卖,他们是黄牛,是倒爷,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赚信息不对称的钱。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10/a010cfa134084989b7aad31c1dacfb27.jpeg

以一台旧空调为例,三轮车个人回收是100块钱,到回收站、小黄牛大黄牛,再到再生资源企业,价格能到200。也就是说,中间环节占了50%的利润,其中拿大头的就是黄牛。

另一方面,他们随行就市,手上的消息来得比谁都快。知道下个月铜的价格会涨,就大量买入囤着,铁的价格会跌,就暂时不收。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10/336accab98754ed7a5a0e8ee8576d36a.jpeg

如今,老赵的小院里还杂乱地堆放着些破铜烂铁,曾经,这些对他来说,都是能生金的宝贝。

但是,越来越多的生产、生活垃圾成为城市的心病,垃圾围城不再是危言耸听的同时,像是老赵这样的个体户、拾荒者,都已渐渐消失。

而黄牛这个中间环节,却至今仍未被抽掉。

即便如此,黄牛要赚1个亿,至少得转手100万吨垃圾,这已是几个城市垃圾的总量,涉及到千家万户。

02

虎哥,垃圾回收超级“黄牛”

倒卖垃圾,到了一定规模,绝对是一个金矿,一个巨大的金矿。

但是,这个行业比较粗放,难精细化运营,前期投入巨大,需要文火慢炖,像是竖起的高不可登的门槛,即便是能在2个月内完成21万户家庭服务铺设的虎哥们,也曾花了很长时间,在门外慢慢等待。

“线下站点的确是个跳不过去的坎,互联网的虚与实在这个点上结合。”虎哥回收总经理胡少平强调,“但规模不仅仅体现在站点上,而是整个产业链前端、后端都起来,这绝不是一夜间的事情。一旦实现,就意味着江山永固。”

为此,在唐伟忠的带领下,从2015年6月拍定,7月开始组建团队、落地修缮厂房、开发调试软件,到2016年6月试运行,2017年8月把答卷正式交到政府手上,花在模式调整、基础投入上的钱,已有2亿。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10/93995139b226457c9a357f083fd96457.jpeg

但资金投入,只是要素之一。垃圾值不值钱、能值多少钱,取决于怎么去分开它。

比如,有色玻璃和无色玻璃混杂在一起就只值几十块钱,一旦分开,可能就值三四百。淋浴房里的花洒有铝的、有塑料的、有铜的,但表面镀的一层金属让此难以分辨,一旦分错就意味着价值就被降低。

垃圾废品里藏着的金山银山,因为落后的分拣一直在被埋没,实现价值最大化,需要多年从业练就的眼力、累积的经验。

站点的分选技术及处理能力,成了不可复制的关键所在。

对此,虎哥回收在机械化分选加快效率的基础上,辅助人工分选提高精确度。他们的一线分选工,每15个人中,就有一个从业近20年的废旧品交易人。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10/0aea8b18f697427194882ebe51388c28.jpeg

现在的虎哥回收,已经是整合从家庭回收,到站点清运,再到总仓分拣整个链条的“垃圾回收超级站点”,标准化流程是他们构筑的护城河。

但是,他们仍面临两大产业瓶颈:

第一,产业结构不完整。

垃圾最后兜底的技术主要是填埋、焚烧,投入成本高,效率低下。

同时,有钱人或是大佬们,很难来做这么一个复杂、低端、重资产、没有想象空间的事,这直接导致中国再生资源企业,处于低小散的状态,很不发达。

而缺少了再生资源企业参与的垃圾治理是很难成功的。

第二,产业链不完整。

垃圾治理的几个主要步骤是:分类、清运、处置。

在以往,第一个环节是被丢掉的。老百姓都是以房间性质来定要不要放垃圾桶,然后抱着无所谓的心态在楼下随意地丢。即便是分类了,下午5点垃圾车一来,楼前3个不同类型的垃圾桶同时倒进去,单这么一个环节就能把垃圾分类体系破坏掉。

只有把所有人的意识及习惯问题解决掉,整个产业链才能完整。

03

垃圾治理体系的核心还是老百姓

位于良渚的虎哥回收总部,几十辆黄绿相间的回收车,整齐地停放在厂区。

厂区内的分拣工,都在低头分类处理废旧家电、废旧家具、废旧金属、旧衣物、旧塑料等各种回收垃圾。每一件废旧品从居民家出门,就被贴上条形码,在哪个环节进行何种工序,都能全程监控,甚至溯源。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10/e0f48ba53e5b4db1b23148238c798f24.jpeg

“但这都不是虎哥的核心竞争力。这个行业其实没有太大的技术门槛,后端的技术、设备花钱就能解决,关键还是在意识,在经验,在资源。”胡少平说。

在他看来,企业创始人30多年的从业经验,重要到能决定生死。很多干类似的事,最后都死了的,不是团队不够强,而是没经验,商业模式有较大的问题。至少,前端靠老百姓主动投放这条路,近两年走不通。

而虎哥们,为解决产业链不完整问题,经历了开着200辆车子一家一户主动上门的试探尝试后,便决定采用小区的模式对外服务:

以1000到1500户家庭为单位设立小区服务站。在每个新入驻的小区,工作人员会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垃圾袋、《生活垃圾干湿两分使用手册》,推广垃圾分类回收知识。

居民除了湿垃圾不放,干垃圾都能一股脑地丢进虎哥提供的专用垃圾袋里,通过APP、微信、官网、回收热线等方式随时呼叫虎哥,几个穿着黄绿色工作服的小伙子,就会上门来称重、收走。

“我每天8点上班,5点下班,一天下来,要处理近百个订单,货车要来回装运两趟以上。”一线回收人员林哥说,他每次上门服务都会检查有没有放错了的垃圾,这也是个宣教的过程。据他了解,目前,各小区居民的参与度已经到了80%以上。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10/e08b4178f8294e53aa2afceee281dafa.jpeg

为让老百姓更好地参与其中,虎哥的定位,已经从最初拗口又难懂的“创新前端分类、优化中端收运、强化末端处置”,转变成了“做一条让老百姓喜欢的垃圾分类处置高速公路”。

而每1000户设有一个线下门店,将垃圾被虚拟货币化,通过“环保金”来锁定客户和消费者的新玩法,也成为又一吸睛点。

中国早有废旧物品拿换东西的交易传统,过去是鞋底鸡毛牙膏皮换麻糖,现在是环保金换柴米油盐。这意味着,垃圾回收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新零售生态的构建,给竞争最激烈、成本压到极致的夫妻老婆店带来的,是他们最渴望的客流。

“有100万户家庭是活跃的,只要在浙江一个省,或是长三角一个地方,去精耕细作就可以良好地运作起来。”胡少平说。

能看得出,虎哥想要打造行业标准,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头羊——永被抄袭,不被超越。

问答

Q:垃圾分类,到底难在哪?

A:垃圾分类的单个技术环节都不难,难就难在多个环节加在一起了以后,它的一个综合性的难点。

Q:机械化对这一行来说,意味着什么?

A:垃圾分选还是很靠眼睛看经验的,不可能完全机械化,包括在日本、德国都不能够实现完全的机械化。我们现在也是靠机械解决效率的问题,靠人工解决精细化的问题。

Q:新零售模式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具体怎么玩转?

A:一个家庭有两个刚需:锅里要放东西进去,垃圾桶里要倒东西出来。虎哥就是瞄准这两个方面去做文章,垃圾桶里的垃圾回收给我们,换成环保金,环保金激励居民去对应门店兑换生活必需品,形成闭环。

Q:在新零售这一块,具体操作过程中有碰上什么小转折吗?

A:最初,我们搞了一个三千平方的后端配送总仓,建了专业的物流,前端所有的便利店都自营。如果全部依靠直营,社区店的铺设速度跟不上垃圾分类服务站的铺设速度,为了让线下零售和垃圾分类服务站的速度一致,我们采取了直营与加盟整合相结合的方式,发挥现有社区店的优势。

飞议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10/fc26fce2b2954ee0bdacf0c5159e5598.jpeg

网传的“暴利”让废品回收产业上下游都显得隐秘而诱人。但只要是充分竞争的行业,想要做到暴利都是非常难的,这一产业也不例外。常见的误区,就是只盯着行业里成功的那小小一部分人,而无视了下面的累累白骨。

文章 | 诗琪

编辑 | 精卫

摄影 | 黄硕

手绘 | 精卫

©本文版权归“锌财经”所有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