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德市名班主任胡玲玲工作室
英德市名班主任胡玲玲
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097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月份主题讨论《当班级说粗口形成风气如何处理》

(2019-04-15 21:32:21)
分类: 德育前沿

4月份主题讨论《当班级说粗口形成风气如何处理》

撰稿人:朱明凯、马淑贞  时间:2019415

2019414日,我们又迎来每月一次的线上讨论活动。讨论伊始,大家便对本期的主题内容产生共鸣,对于农村基层学校而言,学生讲粗口的问题尤为严重,这当中与家庭氛围社会风气不无关系。因此大家积极发言,献计献策,集众人智慧整顿不良用语风气,为营造良好班风学生打下坚实基础。

首先,中心发言人周先尽老师引出主题:说脏话是一种不文明的现象,是一个恶习,不仅是素质不高极不文明的一个表现,还会影响同学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也会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破坏班风损害校风,造成诸多不良的影响。要解决学生说脏话的问题前提条件是查明学生说脏话的原因,然后再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纠正。

紧接着,马淑贞老师提出开展《文明用语主题班会》,在主题班会中播放因不文明用语引起的打架视频,通过视频让学生意识到文明用语的重要性。与此同时,魏志兰老师也提出自身的教育方法,就是让他们看到语言的美好,感受到语言的魅力。

朱明凯老师也补充,应在开展主题班会营造良好的校园教室氛围的同时,再加以措施,开展文明礼貌,人人参与活动,通过自我监督,小组间监督等,推选该月文明用语标兵等。使学生能在相互监督下纠正自己不良的用语习惯。

梁继钊老师也提出自己的观点: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首先要做好榜样,在课堂或课后与学生交流时多使用文明用语,让学生能感受到文明用语带来的快乐。陆彩凤老师也补充道,身为教师在与学生交往时注意文明用语,多说“请”“谢谢你”等文明用语。

陈丽红老师也谈了自己的经验,很多学生讲脏话都是受周围大人的影响。来到学校后,就自然而然的讲了。之前教育一些学生,他们认为讲脏话很正常呀,大家都在讲。后来,自己在班里积极宣传外面的世界,你现在所看到的和外面的不一样的,很多人是不讲脏话的。此外,自己课间平时也会去课室走走,见到有讲脏话的现象就会及时制止,如今,学生见到我,会有那种不讲脏话的意识,但是要完全杜绝和根治,很难。

主持人胡玲玲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自己德育过程中的成功案例:我班有一个班干(英语科代表),他很爱讲粗口,文明用语与沟通方面不太好,很不受同学和家长的欢迎和喜爱,因为他一开口就是骂人的粗话,尤其是不顺心顺意的时候。后来,我做了一系列的做法,让他改变了很多。首先,就是梁继钊老师提到的——教师的榜样力量。然后,家校共育。与该生父母达到一致,在家做好榜样力量和监督引导工作。其次是,同伴力量。用同伴之间的反馈与交流时产生的案例马上做为教育的契机。接下来是,角色扮演,让该生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其中的角色扮演与最后的感悟分享。最后是,让全班对他的多鼓励与点滴进步的肯定。一旦发现有他的点滴进步,班主任马上发现教育的契机来了,在全班大力表扬与肯定该生的进步,帮其树立在班上的正能量形象。

与此同时胡老师也分享了一个观点:管孩子记得先爱孩子,“为你好”不必时时挂在嘴上。任何的管教都是有根基的,就好比建一座大楼,你看到的是地面拔地而起的高层建筑,没有看到的是深厚的地基一样。真教育就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发自内心,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 。

在活动中,大家都表达了自身的观点,对文明用语,纠正学生讲粗口的不良风气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通过本次线上研讨活动,每个人都收获满满,提升了班级管理能力的同时,也为今后纠正讲粗口风气夯实了基础。

  附:微信研讨内容

4月份主题讨论《当班级说粗口形成风气如何处理》

4月份主题讨论《当班级说粗口形成风气如何处理》

4月份主题讨论《当班级说粗口形成风气如何处理》

4月份主题讨论《当班级说粗口形成风气如何处理》

4月份主题讨论《当班级说粗口形成风气如何处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