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纤云涵月
纤云涵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6,622
  • 关注人气: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闲品金庸之十四:四个女人与郭靖“有染”,为什么他偏偏选择了黄蓉?

(2019-06-26 16:15:44)
标签:

杂谈

情感

文化

分类: 品评金庸

《射雕英雄传》中,男一号郭靖,年届十八,论武功还不如杨康,论天资远逊欧阳克。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傻小子,前前后后却有四个女人对他产生好感,甚至喜欢上了他。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傻人有傻福?

1
华筝——我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闲品金庸之十四:四个女人与郭靖“有染”,为什么他偏偏选择了黄蓉?

华筝年少时,“双目如水,皮色如羊脂一般,玉雪可爱。”铁木真十分宠爱。她和郭靖一起玩耍,相伴长大。

当铁木真初起为了大局,将她许配给王罕的孙子都史时,华筝就极不情愿。只因,她早已倾心郭靖。若干年后,消灭王罕一统蒙古的成吉思汗,终于将华筝许配给立功的郭靖。

这华筝,虽贵为公主,对郭靖可是柔情似水。如今得到父皇的赐封,让郭靖摇身一变,成为蒙古金刀驸马,算是随了她心愿。可是,郭靖这小子,却一直把人家当妹子看待。母亲和师父得知喜讯,当然觉得十分荣光,当下便计议,让郭靖去江南赴了十八年的比武之约,再手刃杀父仇人段天德后,就回来与华筝成亲。于这时的郭靖而言,既没有别的女子介入,那与华筝结合又何尝不好呢?

岂料世事多变,郭靖这一去,却偏生遇上了黄蓉!黄蓉的出现,可是害苦了华筝。

华筝苦苦相等,还几次追寻他足迹,奔波千里寻情。郭靖虽没忘记婚约,也曾想着回蒙古和华筝成亲,但是眼前心中总是有个黄蓉萦绕。后来又发生成吉思汗以攻宋逼死其母的悲剧,郭靖和华筝二人,终究是侬有情、我无意,一场姻缘化为乌有。

2
穆念慈——别人笑我太痴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闲品金庸之十四:四个女人与郭靖“有染”,为什么他偏偏选择了黄蓉?

杨铁心为穆念慈比武招亲,金庸这样描写她的出场:

“郭靖看那少女时,见她十七八岁年纪,玉立亭亭,虽然脸有风尘之色,但明眸皓齿,容颜娟好。”

“京城阔少”杨康,不好色,却好事。他见人家设擂台比武招亲,贪玩心起,便上台秀了一把武艺。打败了穆念慈不说,还抢走了人家一只绣花鞋不还,结果又不想奉规娶穆念慈为妻,岂有此理?

人家义父和姑娘如此这般,可不是闹着玩的!千不该,万不该,杨康的胡闹,偏偏遇上了穆念慈的纯真!落花无意,流水有情,穆念慈就此已将芳心相许!

杨铁心找到失散十八年的妻子,不料却又被逼双双而死。临终前,他既不齿儿子杨康的作为,又想起当年和义兄郭啸天两家指腹为婚的约定,便嘱托丘处机成全义女穆念慈和郭靖的姻缘。

这可难为郭靖了,一来师父知道他与华筝早有婚约,二来他自己还刚刚结识了黄蓉。这不,连黄蓉后来都疑心穆念慈要夺走自己的心上人,逼她立誓决不嫁于郭靖。穆念慈明白黄蓉吃醋后,一句“天下男子之中,就只你的靖哥哥一个最好了?”才让黄蓉放下心来。

经历几次遭遇的穆念慈,当然也意识到杨康贪图富贵,人品不能和郭靖相提并论。然而,既是比武定下的这门姻缘,一个弱女子怎么就能反悔背约呢?

对杨康,穆念慈终究是宁肯你负我,也不叫我负你!可怜她这般痴而不悔,多舛悲苦的命运也由此注定!

3
程瑶迦——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闲品金庸之十四:四个女人与郭靖“有染”,为什么他偏偏选择了黄蓉?

宝应县的大家闺秀程大小姐,也许金庸觉得其美貌已经无法用言语表述,因而在寥寥几次的出场安排中,更多地描写的是她扭捏害羞的说话神态。

程瑶迦被黎生搭救后,又得郭靖和黄蓉二人相助,才免遭欧阳克凌辱。少女只羞答答地偷瞧了郭靖一眼,当即双颊红晕,情窦顿开。

此后,程瑶迦神魂颠倒,为了追寻郭靖的下落,只身一人跑到牛家村来。然而阴差阳错,她未能见到藏匿密室疗伤的郭靖,却不期与太湖归云庄庄主的公子陆冠英相遇。在与候通海一番打斗后,又冒出个同门师兄尹志平来。

眼见陆冠英风流俊雅,几次出手舍命相救自己,程瑶迦这才明白,自己对郭靖只是少女怀春,并非真正的情爱,一颗芳心迅即移到陆冠英身上。嗨,这样的女子,搁今天会不会被冠以“水性杨花”的标签?

正好行事怪僻的黄药师现身,见徒孙陆冠英和程瑶迦一起,不管三七二十一,便撮合起了良缘。陆冠英是千情万愿,可程瑶迦却扭捏作态,就算玩她提议的点头Yes摇头No的把戏,还是木然不动。黄药师以为她不中意陆冠英,岂料她轻声道:“不摇头,就是……点头了……”听听,用今天的话说,是不是很“嗲”呢!

当即,黄药师当完媒婆又当司仪,让二人拜天地成亲,当晚就行洞房花烛。陆冠英“烛光下见程大小姐云鬓如雾,香腮胜雪,脸上惊喜羞涩之情,实是难描难言”,顿时喜得伸臂搂美人入怀。哦!还忘了请教人家姑娘尊姓大名,谁料程瑶迦这时却又乐得“撒泼”了起来,直引得新郞在店堂中将她追来追去。这一幕,直把密室中的郭靖窥得心旌摇荡、不能自已。

程瑶迦起初对郭靖心生爱意,转眼却委身于陆冠英,就算她最后知道郭靖情有所寄,但也决不是她移情别恋的关键所在。感情这东西,都说第一感很重要,但是第一感也有靠不住的时候啊。遇见陆冠英,只是让她修正了自己的直观而已。

4
黄蓉——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闲品金庸之十四:四个女人与郭靖“有染”,为什么他偏偏选择了黄蓉?

那日在中都北京,映入郭靖眼帘的,竟是这样一幅美人图:“船尾一个女子持桨荡舟,长发披肩,全身白衣,头发上束了条金带,白雪一映,更是灿然生光……那般慢慢荡近,只见那女子方当韶龄,不过十五六岁年纪,肌肤胜雪,妖美无比,容色绝丽,不可逼视。”

郭靖怎么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分明一个仙女下凡,怎么会向自己暗送秋波呢!几天前在张家口,那个衣衫褴褛、脸上全是煤黑的黄贤弟,怎么就突然间华丽蜕变为如此美艳的黄姑娘呢!

女一号黄蓉,以小叫花子的形象出现,很快又还原真身。此后两年间,黄蓉跟他几度别离,几经磨难,却怎么也斩不断这绵绵情丝。

郭靖之傻,人尽皆知,黄蓉当然也知道。以黄蓉的冰雪聪明,加上美艳无双的容貌,老爹又是一代武学宗师,怎么就会看上这又笨又傻,武艺起初还稍逊自己的郭靖呢?若说门当户对,也只有欧阳锋的私生子欧阳克,配得上黄蓉呀。

然而,不是有句话这样说: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吗?

在张家口,当离家出走形单影只的黄蓉,沦落为小叫花时,是郭靖请她下馆子大吃大喝,给他貂裘大衣,甚至将名贵的小红马赠与她骑。对一个孤苦无依、处境艰难的少女来说,这样的仗义相助、慷慨解囊,最容易熔化一颗冰冷的心!

当一个人身上的优点特别闪光时,他的缺点也就无关紧要了。忠肝义胆、爱憎分明、豪爽憨直!当这些优点在郭靖身上不断闪耀时,内心孤寂的俏黄蓉怎能无动于衷,而不作出响应呢?

当黄蓉后来知道郭靖与华筝已有婚约在先时,她不是选择放弃,而是选择内心的坚守;当欧阳锋带着欧阳克前往桃花岛求亲时,黄蓉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选择抗拒;当郭靖为了盗取武穆遗书而被欧阳锋和杨康打伤时,黄蓉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选择七日七夜的辅助疗伤;当郭靖在蒙古助成吉思汗西征时,黄蓉面对欧阳锋的逼迫,不是选择放弃,而是选择跟踪相助……

对华筝,郭靖虽和她两小无猜,却非青梅竹马;对穆念慈,郭靖只把她视作义姊看待;对程瑶迦,郭靖更未生半点私情。

闲品金庸之十四:四个女人与郭靖“有染”,为什么他偏偏选择了黄蓉?

而黄蓉呢?琴棋书画,无所不通;美貌与智慧,集于一身;还烧得一手好菜,俨然一个贤内助的楷模。而且两年来,正是她陪伴自己出生入死、历经磨难、无怨无悔,让自己从一个资质平庸的傻小子跻身武学大师行列!精神上的慰藉、武学上的帮助、生活上的照顾,这样可爱的黄蓉,又怎能不让郭靖喜爱呢?郭靖又怎么会弃她而去呢?

所谓情感归属,需要在对的时候遇到对的人。这世上好多感情,并非想象中的一见钟情,到头来往往却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