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禁公子
紫禁公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5,728
  • 关注人气: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六十不交言,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是什么意思?

(2019-07-22 18:35:18)
标签:

杂谈

我国从古至今流传着很多至理名言,这些不仅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也是经过了漫长的历史变迁后所总结出来的,现在人们所听到的很多俗语其中都蕴含着深远的哲理,当然也反应了当时人们的思想观念,“六十不交言,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就是一句从古时候流传下来的俗语,其中也含有一定的道理。

“六十不交言,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是什么意思?

首先“六十不交言”就是指当人们的年纪到了六十岁时,已经进入了老年,古代一直都有耳顺之年的说法,而六十就是指耳顺之年,当人们到了这个年纪后,无论是身体还是心力都大不如前,会容易身体疲累,也容易心力交瘁,所以基本上到了这个年纪不会再为物质生活卖命操劳,而是希望休养生息。而且这个年纪的人思维也比较迟缓,如果和年轻人交流往往会固执己见,无法完全了解年轻人所说的想法和意思,这样就容易造成误解,很多人到了六十后交流能力大大降低,因此年轻人在和老人讲话时需要谨慎,而这个年纪的老年人也需要谨慎应对,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口角。

“六十不交言,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是什么意思?

其次“七十不留宿”是指到了这个年纪后,人的身体机能开始下降,经常会生病,而且从古代就流传着一句话“人到七十古来稀”,能活到这个年纪已经算是比较幸运的,但是身体状况也需要给予重视,如果轻易在别人家中留宿,一旦身体出现了异样很容易给别人添麻烦,所以才会有这种说法出现。“八十不留饭”是指到了八十岁时人吃的比较少,无法和年轻时候相比,而且这个年纪的老年人对于饮食非常挑剔,当然并不是因为挑食,而是年纪大了胃肠和消化等功能都开始出现衰退,这个时候如果不给予重视,还依然暴饮暴食,只会给身体增加负担。进入八十岁时老年人需要以清淡的饮食为主,这样对身体更加有益处,毕竟病从口入,饮食是老年人生活中必须要重视的一个环节。

“六十不交言,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是什么意思?

当然了这句话虽然流传已久,有些话也确实受用,但是到了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开始提升,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六十以上的人还在为自己的专业打拼或者是四处游山玩水的都不在少数,所以古代流传下来的俗语也只能因人而异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