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禁公子
紫禁公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5,607
  • 关注人气: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构为什么要杀岳飞?赵构是真的不识时务吗?

(2019-03-10 19:40:10)
标签:

杂谈

赵构为什么要杀岳飞?赵构是真的不识时务吗?

岳飞是历史上的一代英雄人物,因为他的死亡,所以不少人都怨恨着秦桧,认为是这位大奸臣害死的。虽然,秦桧在这其中有主要原因,但下令杀岳飞的却是宋高宗赵构,那么他究竟为何杀了岳飞?是因为赵构的无能,是因为赵构的不识时务吗?

赵构为什么要杀岳飞?赵构是真的不识时务吗?

赵构当初当上帝王之后,岳飞的职位还非常的低,但他直接就越级上书给了皇帝。在这本书信的文章上,他写得比较强硬,希望皇帝亲征,能够收复失地。但这个时候,赵构才刚刚从金军的手下逃出,还没缓过气就接到了岳飞的书信,可想而知他有多么气愤。于是他就以越职的理由去掉了岳飞的军职。

赵构为什么要杀岳飞?赵构是真的不识时务吗?

后来岳飞被派去驻守通州泰州,赵构给他写了命令,让他能守就坚守,实在不能守的时候再保护百姓渡江。但岳飞这个直肠子没有领会到,他认为这个地方坚守的意义不大,所以觉得可以不用守了,于是带着百姓渡江就完事儿了。这件事情当然让赵构也是生气的不行,所以给岳飞定了一个泰州失守的罪名,让他停职待罪。

赵构为什么要杀岳飞?赵构是真的不识时务吗?

在1133年,岳飞因为镇守农民起义有功,引得赵构龙心大悦,提笔写下了精忠岳飞4个字送给他,并且一路为他加官进爵。这个时候君臣的关系开始有了缓和,赵构觉得越来越喜欢岳飞了。到1137年,赵构还将他封为了太尉,这个官职是宋朝武将的最高官职,由此也能见得赵构对他有多么喜欢。后来赵构和岳飞两人谈起了北方失地的问题,他们俩的一力主张出兵,收回河北,陕西等地区,并且这时候,赵构对他是委以重任,十分信任他。

可还没过几天,赵构的心意却突然转变,开始听秦桧的主张和金军谈判,但直肠子的岳飞却依然坚持着出兵,并且还和张浚商量着派兵遣将的事情。皇帝都已经改变主意了,下面大臣都还不听话,这自然就会引起皇帝的猜疑之心,因此赵构就借机会解除了岳飞的兵权。

对于赵构这样一位皇帝,没有这一言九鼎的气派,反而说变就变,岳飞自然感觉气愤不已。因此他一怒之下,就直接擅离职守,离开了军队,就用以母为孝的名义去到了庐山。这样摆明了就是撂挑子的行为,赵构当然觉得非常恼怒,但这时候的南宋还需要岳飞,于是赵构便忍着怒火,还是为他多次发了书信,在文章中不停的劝慰他,说一些好话。这样多次之后,岳飞才回到了朝廷。回朝之后他依然主张收复失地,但赵构一直没同意,而且对于岳飞这样不识抬举的行为,赵构已经忍了很久。

秦桧当然也看出来了,于是开始暗中谋划,想要除掉岳飞。而后来岳飞还是和金军开战了,并且打赢了不少胜仗,使得金军看到岳飞也是恐惧不已。岳飞在军中的声威不断高升,赵构自然也开始忧心不已,加上秦桧的暗中助力,于是这两人就以谋反的罪名除掉了岳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