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禁公子
紫禁公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5,571
  • 关注人气: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亡家破,妻子被奸淫,南唐李煜为何一直坚持活着

(2018-12-18 12:40:30)
标签:

杂谈

作为一个帝王,国家被灭,其实殉国的有很多,就像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崇祯皇帝,即便南迁后可以有复国的机会,他也直接放弃,而是选择了殉国。李煜国家被灭的时候,其实大家都知道,他不会再有复国机会了,可是他为什么未选择自杀殉国呢?

国亡家破,妻子被奸淫,南唐李煜为何一直坚持活着

在南唐的金陵城被攻陷前,李煜是有殉国的想法的,而且让人堆上柴火,说是城破的时候,他就会自焚殉国。但赵匡胤听到这件事情之后,认为李煜说的话就像个孩子一样,认为李煜如果真的有如此志气,那么陈后主、孙皓他们就不会做俘虏。就像是赵匡胤说的那样,金陵城被攻陷,李煜并未自杀,虽然做着要自杀的事情,但是手底下的人痛哭着将其拽出。

国亡家破,妻子被奸淫,南唐李煜为何一直坚持活着

如果说李煜想着自杀,其他人阻止,应该是没有可能的,或许是由于李煜没有真的去死的想法,所以,他给自己找了无数的借口。就像是在明亡之时,钱谦益与妓女柳如是一起去自杀殉国,柳如是自己跳河了,但是钱谦益并没有,而且认为水过凉,并不是适合他死亡的地方。甚至后来钱谦益对他人言,是自己想死,但是小妾哭求他不要自杀。他忘记了,他的小妾柳如是已经自杀了,其实在节操方面,钱谦益不如妓女出身的柳如是,同样李煜不如很多人。

很多人不愿意成为俘虏,是因为这比死亡更加的痛苦。虽然李煜并未自杀殉国,但是有很多人曾经与他相约自杀。李煜后宫有个黄保仪,李煜曾经与之相约,如果金陵城破,就让她将古玩珍品都烧毁,避免其流落异乡。黄保仪遵守了承诺,将珍宝全都烧毁。这些宝贝其实对于李煜来讲,是命根子,当李煜和黄保仪相约的时候,应该是有殉国的想法,但是比起命根子,他的命更重要。

国亡家破,妻子被奸淫,南唐李煜为何一直坚持活着

黄保仪将古玩珍宝都烧毁,同时也害死了很多人。当时,李煜也和其他人相约一起自杀殉国,那就是静德院的一些尼姑,他和人家说话,如果城破,那么宫中大火就预示着大家一起去殉国。所以,当黄保仪点燃火焰的时候,80多个尼姑跳火身亡,她们以为是陪伴国君殉国,其实国君放弃了。作为一个国家的君主,真的是不如出家的尼姑们。如果李煜不想死,那他就不应该和其他人相约,即便相约,在自己没有死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告诉人家自己没有死,但是李煜反反复复,始终没有一个决心,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死好,还是不死好。

国亡家破,妻子被奸淫,南唐李煜为何一直坚持活着

李煜有两个宠臣,分别是陈乔、张洎,其实他们两个也曾经想着共同自杀,陈乔希望李煜能够将其公开杀掉,这样好给陛下承担责任,但是李煜没有同意,而陈乔上吊自杀了。张洎则认为,陈乔已经死了,他需要活着为陛下申辩。所以,张洎没有死,而且在投降宋之后,还不断的去敲诈李煜,甚至在李煜没有财宝的情况下,将其白金脸盆要走了。

国亡家破,妻子被奸淫,南唐李煜为何一直坚持活着

李煜投降宋之后,在赵光义上位之后,奸淫了李煜的继妻小周后,而且这个过程居然是公开的,还让画师画下来。一次又一次,李煜都忍了下来,小周后曾经对李煜说,如果不是担心自己死后,李煜自己一个人,那么早就是最初就自杀了。但是李煜一直未选择自杀,他看着自己身边的亲人为自己牺牲,只是懦弱的活着。如果赵光义不给李煜一杯毒酒,可能李煜会一直忍受着活下来,但是真不知道他为什么活下来。而小周后在他死后,就真的自杀了。其实在李煜身边,有很多的勇者,但是他都没有学到,只保留了自己的懦弱,活的可怜也可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