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禁公子
紫禁公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5,728
  • 关注人气: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人哭吧不是罪:成功组织群哭的极品皇帝

(2017-11-19 10:35:07)
标签:

杂谈

男人哭吧不是罪——号啕大哭与升官发财

哭,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之一,也是发泄情感的一种畅快的方式,有时候还是保护自己的有效手段。(女性尤为擅长)由于它的功能比较丰富,所以在人们脸上出现的频率也不算低。有趣的是,人哭起来的表情模样非常相似,都是鼻子一酸,泪眼汪汪,但是引起哭的原因却是千差万别:有可能是被书中虚构人物的高尚品格感动的泪流满面;也有可能是因为做了个高中大奖的美梦兴奋的喜极而泣;还有可能是喝醉后为了自己才高八斗却怀才不遇的不幸遭遇而失态痛哭等等。人们的哭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真实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怎么哭,因为什么原因哭,都是当事人在“自作多情”的“表演”而已,一般不会带来什么明显的经济和政治效益。然而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历史上来看,会哭绝对是一项比较厉害的技能,身怀绝“哭”的人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被皇帝慧眼看中,从而一炮打响,在仕途上平步青云,有如神助。(我们千万不要认为古人尤其是古代领导人呆板,有时候他们的“另类思想”比起思维活跃的现代人来说,也是不遑多让的。)

南朝的宋孝武帝刘骏就是此类领导中的佼佼者之一,他凡事率性而为,心直口快。刘骏非常善于观察大臣们相貌的缺点,经常仔细研究他们的长相,然后便对号入座的免费钦赐外号,“自太宰以下,不免秽辱”。比如他把紫光禄大夫王玄谟称为“老伧”(乡巴佬),把仆射刘秀之为“老悭”(小气鬼),把吏部尚书颜师伯称为“齴”(大龅牙)。起了外号还不过瘾,刘骏又专门从外国引进了一位昆仑奴侍立左右,有事没事就让他追着大臣们打,用来活跃朝堂的气氛。这样一来朝会就热闹了,只见皇帝喊着外号,壮汉举棍乱扫,大臣吓的嚎叫,知道的人明白这是在庙堂之高,不知道的还以为误入了匪巢。

别看刘骏拿朝臣们不当一回事,肆意凌辱,可是对美女就不同了,在她们面前,他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温情脉脉的痴情君子。刘骏最宠爱的妃子是他的堂妹,为了避人耳目,把她改姓殷。(这就叫做肥水不流外人田)刘骏兄妹情投意合了没几年,袁贵妃就撒手人寰了,刘骏以泪洗面,悲痛不已。过了一段时间,在袁贵妃的葬礼上,刘骏突发奇想,决定让随行的朝臣放声大哭,以安慰美人的亡灵。他回头对秦郡太守刘德愿说:“你哭贵妃,哭出情调来重重有赏!”

话音刚落,刘德愿就应声而哭,涕泗交流,如丧考妣,哭得泪如雨下,哭得捶胸顿足,把葬礼的气氛烘托得淋漓尽致。刘骏大喜,马上临哭授命,升他为豫州刺史。

一旁的御医羊志受到了现场气氛的感染,也迫不及待的开始放声大哭起来。羊志哭的更胜一筹,只见他泪如倾盆,呼天抢地,悲痛欲绝,哭的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最后差点气绝身亡。刘骏一看,好家伙,比我哭的还货真价实,于是当场赏给金银财宝无数。

很久以后,有人悄悄的问羊志:“你当时是怎么做到想哭就哭,还哭得如此悲伤的?”羊志微微一笑,说道:“我那天妻子刚好去世,我就当是哭我的老婆而已。”

不过实事求是的说,刘骏组织策划的群哭,无论从人数上还是轰动效应上,都远未达到四百年前另一位皇帝王莽的水平。王莽从古书中找到的灵感非同凡响,实在是胜刘骏不可道里计。

公元二十三年的一天,新帝王莽呆坐在宫殿里眉头紧皱,原来这一年,他孤注一掷派出的四十三万大军在昆阳打了个大败仗,军队主力被歼,农民起义军趁胜攻破了武关,长安已经朝不保夕了。王莽对于这糜烂的内外局势一筹莫展,乱世思谋臣,在这危急关头,大臣崔发一拍屁股,挺身而出,他要为皇帝分忧解难!

https://img.lszj.com:442/uploads/allimg/150124/1F9304M1-0.jpg


王莽

崔发把两本古书拿在手里,先是给王莽读了《周礼》中的名言:“国有大灾,则哭以压之。”然后又念了《易经》里的警句:“先号啕而后笑。”最后,他向皇帝提出了扭转乾坤的良策——我们赶快抓紧时间分秒必争的哭吧。

王莽一生都把古籍记载的内容当作他行动的指南,这次自然没有不信之理。第二天,他穿上崭新的皇袍,亲率群臣到了南郊,然后扑通跪地,仰天大哭到:“老天爷啊,您既然让我当了皇帝(老天爷:谁在诬告我?)那为什么还让贼势大盛不能剿灭呢?如果我犯了错误您要罢免我,那您直接打雷劈死我算了,何必让天下陷于大乱呢?!”王莽越说越伤心,干脆“搏心大哭”起来,一直哭得背过气去还不肯离开,喘息过后继续“伏而叩头”不止。

人多哭声大,为了让耳朵有点背的老天爷听见,王莽下令长安城的百姓都要朝天哭诉,要求他们从早哭到晚,旦夕不绝,并在南郊设立食堂,以供哭饿的人随时补充能量,还规定擅长哭的人立即封官。于是长安城里一日间哭声震天,只见男女老少个个愁云惨淡,抱头痛哭。有的眼泪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有的鼻涕像黄河泛滥而一发不可收,男性哭得泣不成声,女性哭得梨花带雨,老人哭得苦大仇深,儿童哭得抽搐不已,都是一副哭死人不偿命的模样。

王莽一看大家尽心尽力的哭泣,非常满意,他选择了在恸哭中还能向天朗诵求助信的五千人(这些人就是强啊),全部提拔为朗官。消息传开,大家哭的更加带劲了。

然而即便全城的人都哭哑了嗓子,流干了眼泪,老天爷还是不为所动。(老天:谁叫王莽诬告我)几个月后,起义军攻破了长安,王莽死于乱军之中,大概他的最后一滴眼泪是落到了砍向他头颅的大刀上了吧。

封建社会有句古话,叫“学成文武艺,卖于帝王家”。其实帝王们要的不光是文武艺,只要他们心血来潮,什么鸡鸣狗盗之徒都能被扣上人才的大帽子。这不,即使你不学无术,大字不识一个,但总会哭吧,这项天赋人权照样让你赚个盆体满钵,吃不了兜着走。

嘘,大家安静,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本文史料来源于《资治通鉴》和《汉书》。

《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九:上好狎侮群臣,自太宰义恭以下,不免秽辱。常呼金紫光禄大夫王玄谟为老伧,仆射刘秀之为老悭,颜师伯为齴;又宠一昆仑奴,令以杖击群臣,尚书令柳元景以下皆不能免。

上既葬殷贵妃,数与群臣至其墓,谓德愿曰:“卿哭贵妃,悲者当厚赏。”德愿应声恸哭,抚膺擗踊,涕泗交流。上甚悦,故用豫州刺史以赏之。上又令医术人羊志哭贵妃,志亦呜咽极悲。他日有问志者曰:“卿那得此副急泪?”志曰:“我尔日自哭亡妾耳。”

《汉书》王莽列传:莽愈忧,不知所出。崔发言:“《周礼》及《春秋左氏》,国有大灾,则哭以厌之。故《易》称‘先号啕而后笑’。宜呼嗟告天以求救。”莽自知败,乃率群臣至南郊,陈其符命本末,仰天曰:“皇天既命授臣莽,何不殄灭众贼?即令臣莽非是,愿下雷霆诛臣莽!”因搏心大哭,气尽,伏而叩头。又作告天策,自陈功劳,千余言。诸生小民会旦夕哭,为设飧粥,甚悲哀及能诵策文者除以为郎,至五千余人。

文章来源于网络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