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2,504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杭州慧因高丽寺——被誉为“华严第一道潮

(2021-07-07 14:28:56)
标签:

高丽寺

杭州

寺庙建筑

佛像

名刹

分类: 古建中国

慧因高丽寺位于浙江杭州赤山埠与玉岑山之间,是以寺庙建筑为载体、以宗教文化为基调的特色旅游景点。

慧因高丽寺始建于吴越国年间,此寺院的取名是源自佛家万乘之王的经典——《大乘广佛华严经》里,慧因在华严经里面是指真正的明心见性、破迷开悟、真正得到般若空性慧根之根本的意思。此寺院的历代僧人以华严宗为核心,专修华严经为主的一座寺院。

北宋元丰八年(1085),高丽国王文宗王徽的第四个儿子义天远涉重洋,到杭州来求佛法,并随师傅净源入住慧因教院。后来,义天归国,将《华严经》三部,共170卷,都送给了慧因寺。还捐了白金二千两,在慧因寺造华严经藏经阁及菩萨像等。这之后,慧因高丽寺名声大振,被誉为“华严第一道场”。

复建后的慧因高丽寺,参照“古高丽寺图”的规模和布局,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宋式。很多看点都是独一无二。如轮藏殿、四大天王独特造型、佛像、壁画……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轮藏殿内的“转轮藏”。2007年,为中韩人民的友好交往,为两地文化交流的馆所,为和平祈祷,为统一祝福,这座历史名刹得到复建。

现在的慧因高丽寺已经不再是原来的单一的宗教场所了,而是一座犹如世外桃源般的旅游胜地。每年春季这里的郁金香开、桃花齐放,为这仙境般的净土,增添了不少的情趣与视觉冲击!一年四季都可以,但春季是最美的。



古建家园-- 古建中国,以古建筑传统优秀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建筑互联网创新平台!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