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2,504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济宁:文化圣地,拥有7000年文明史

(2021-06-10 14:48:58)
标签:

济宁

东夷文化

华夏文明

儒家文化

水浒文化

分类: 古建中国

济宁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东邻临沂地区,西与菏泽接壤,南面是枣庄市和江苏省徐州市,北面与泰安市交界。济宁地区历史文化悠久,是东夷文化、华夏文明、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下面我们主要来说说东夷文化和运河文化。

东夷文化

古老的济宁大地,孕育了灿烂的鲁国文明;这里造就了孔子、孟子、颜子、曾子等一大批思想家,产生了影响中华文明近2000年并且仍然在产生重大影响的儒家文化。树有根,水有源,那么齐鲁文明的根在哪里,答案是,它的根在东夷文化。

东夷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夷的名称约产生于夏代,与华、夏并称,夷字在商代甲骨文中经常出现。这个时期“夷”、“蛮”等词并不含贬义,只是代表部族的名称,“东方之人”而已。按造字法,“夷”字为“人”负“弓”合成,表示东夷人是善于射箭的部族。

到了周代,人们以中原为中心,“夷”开始泛指居住在统治中心以外周边的部族,这时才有了“东夷”的称谓。所以东夷就是指以山东为中心的东部地区。他们具体的范围包括了山东全境及其毗邻地区的河南东部、江苏北部、安徽东北部、河北南部及辽东半岛等广大地区。

东夷是夷族的总称,它有许多支族,如莱夷、嵎夷、鸟夷、淮夷、徐夷等。东夷各族组成松散的部落联盟,联盟较早的首领叫太昊,也叫伏羲,姓“风”。太昊部落和其他东夷各部落一样,是以凤鸟作为部落图腾的。凤鸟作为东夷部落图腾,传递着东夷先民的众多文化信息。

在距今10万年前的旧石器晚期,随着族群的扩大,他们为了寻找更好的越冬场所和生活环境,沿沂河沭河而下,追逐太阳而居,历尽千辛万苦,来到临沂地区的沂沭河大平原上,用波澜壮阔的氏族大迁徙,谱写了神话中“夸父追日”的历史壮举。

在距今8500年前后,东夷族群逐渐形成。他们先后历经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开始在这片土地稳定发展,也留下了大量的珍贵石器和文物。

运河文化

济宁运河文化属于地域性文化,但又不同于一般的地域文化。运河南北纵贯6个省市、5大水系,跨越了燕赵文化、齐鲁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的地域,这些不同环境而又各具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相互交流、吸纳和融合,便形成了来自各地域但又不同于各地域的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带。

运河文化历史积淀丰厚,内容十分丰富,且在沿岸不同地域又呈现出一定的特点。千百年来,运河文化极大地影响着济宁,有力地塑造着济宁。特别是京杭大运河济宁段贯通之后,济宁凭借融南汇北、东西兼容的特殊地理优势,得以“水陆通衢,商贾云集”。在此情况下,以儒家传统文化为主导的本土文化受到了以江浙文化为主的南北文化的冲击,使人们的思想不断解放,观念不断更新。

人们开始从封闭、半封闭状态不断走向开放交流,从传统的农业经济不断走向市镇经济。商贸业空前繁荣,手工业蓬勃发展,饮食服务业日益兴盛,个体私营经济极大发展……经过数百年的社会实践,人们以智慧和勤劳创造并形成了济宁运河文化。

济宁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名气大、种类多,在济宁这片土地上出土有众多的文物珍品,它们陈列在博物馆中,向人们诉说着这座古老城市的历史。济宁以融汇古今南北、内外兼容并蓄的姿态,在包括外来文化在内的各种文化类型的包容接受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城市精神。

古建家园-- 古建中国,以古建筑传统优秀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建筑互联网创新平台!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