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3,868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古建筑木构件中的月梁

(2019-12-06 15:03:46)
标签:

中国古建筑

木构件

月梁

木构梁架

分类: 古建中国

梁是古建筑中的水平受力构件,常支承于二柱顶端或其他梁枋上,是中国建筑构架中最重要的构件之一。木构梁架是中国古建筑发展的主流,梁架最主要的作用是承重。

“月梁”这一名称指的是两个概念,一是指清式卷棚顶建筑架的最上一层梁,叫“月梁”,也叫“顶梁”,二是指做成“新月”形式的梁,其梁的两端(扇)呈弧形、而梁的中段微微上拱,整体形象弯曲得近似新月,所以称为“月梁”。

汉代称这种月梁为“虹梁”,也是非常形象的称呼。加之南方天气炎热,殿堂基本上都做“彻上明造”而不做天棚,这样一来月梁的形象暴露于外,当人们进入殿堂时,全部梁架构造一目了然。

月梁的侧面常常施以雕刻纹样极为精美,加上梁本身柔曲的外形,真是非常的美观而精巧。宋代以前大型建筑中露明的梁多采用“月梁”做法,到了明清时期,官式建筑中已不再使用,但在江南民间建筑中却仍较为常见。

月梁一般用于大住宅、大府第、大厅堂、大佛殿、大祠堂等比较大型的建筑,而且大月梁与平梁的表面不是光秃秃的,在施工完毕之后都要进行雕刻或绘彩画,在皇家的建筑中都雕绘龙凤之类的图画,如清代一位皇帝曾出的上联为:“雕梁雕出双凤舞”,随后的大臣答曰:“画栋画到六龙飞”。

梁架之中最重要的是大梁,又称五架梁,梁上的雕刻彩绘多集中在五架梁上,一般的做法是先在枋心绘成斜枋套环式,在梁的左右箍头之外,雕画出云锦,梁底面雕画牡丹花,左右丁头栱侧绘出云卷,在斗栱上以承担脊博。

关于月梁的式样与做法,以徽州地区的一些大的祠堂的做法最为美观。如安徽青田陈家大祠堂大门大梁枋不仅进行了满雕,其梁下的大月梁,还刻出搭袱子,在袱子的表面也绘成满满的雕刻纹样,其内容是戏剧。这条大梁两端都搭在丁头栱之上。此外在柱间的横枋都用撑栱支撑,横枋与撑栱也都尽力雕刻,都成为雕刻品。黄山呈玖村一个祠堂大厅的月梁雕刻的内容为一整出戏。

关于月梁,在北方大建筑上也时有出现,不过绝对没有很深的雕刻,在月梁上都是画的彩画,而且北方的月梁的数量远远没有南方数量多,北方的月梁做得弯曲度极小,十分不规范。

北方地区的木构建筑虽然有月梁的做法,也有月梁的出现,但是这并不普遍,没有南方木结构建筑中月梁的做法。南方地区的木构建筑中一般来看天棚“彻上明造”的做法,将梁架全部暴露出来,人们进入建筑内部,将从立柱到梁架以及各个节点,都看得一清二楚,没有半点隐藏。在这样的情况下,月梁多长多高多大一目了然,对每一条月梁的雕刻,彩画也都可以看得十分清楚,这是非常可贵的。

北方的木构建筑之中,几乎每个殿宇都有天棚、天花,把梁架一切构件全部遮挡,什么也看不见。早期殿座做“彻上明造”式样的比较少。因为北方的梁架各部分都隐藏在天棚里,所以就不必在梁的表面做雕刻,对于彩画也做得比较少。梁高呈弧形,梁底略向上凹,梁侧常做成琴面并饰以雕刻,外观秀巧。

木构梁架是我国传统古建筑的主流,为追求美观,柱、梁、枋、檩、椽等主要构件上,工匠们总会下足功夫,在不影响构件功能的前提下,对其进行雕刻、彩绘等艺术加工,将原木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