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8,096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传统建筑文化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传承与应用

(2019-07-18 09:58:25)
标签:

传统建筑

现代建筑

建筑设计

分类: 古建家园

古代建筑是一种具有艺术美学特征和文化内涵的物品,但这一定论并未获得我国传统建筑文化体系的认可。我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继承仅停留在建筑工匠们口耳相传的层面上,这导致传统建筑无论是内部构造形式还是整体风格,都过于趋同化和标准化,工匠们更侧重于建筑的艺术美感,对建筑实用价值缺乏重视。

从建筑物的实用性来说,建筑物的内部构造、布局结构、空间规划都属于最基本且最关键的要素,为此,我国大多数传统建筑都更加追求空间与布局的统一规划,并体现浓厚的色彩拼接感。

我国传统建筑文化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人文性。建筑文化的快速发展不仅充分体现了社会文明的进步,更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气息,因此,在建筑设计中要尊重传统文化的人文性特征。

我国传统建筑文化不仅具有丰富且唯美的元素符号,还拥有浓烈的哲学韵味,而且其充分遵从自然法则,并将自然景象巧妙融合。相比之下,现代建筑侧重于追求人性化特征的体现,而传统建筑文化则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传统建筑文化不仅能够为现代建筑设计提供有内涵的参考素材和广阔的思维空间,还能进一步凸显建筑设计的个性化特征,提升艺术文化内涵。将传统建筑文化融合到现代建筑设计领域,可传承民族文化、突出现代科学特征、彰显特色主义人文情怀,体现时代发展的新风貌。

合理应用传统建筑材料

在现代建筑设计领域,传承和发展传统建筑文化,不仅体现在继承传统建筑形式和工艺方面,还要合理应用传统建筑材料。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各类创新型建筑材料层出不穷,并被广泛应用到现代建筑设计领域。

而这些创新型建筑材料是通过创新优化传统材料得来的,其均在不同程度上体现出了传统建筑的文化特征。在社会文明发展进程中,各类创新型材料在建筑设计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逐步取代了传统建筑材料的地位。但是,材料的发展并不等同于彻底抛弃传统材料,因为传统材料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内涵。

建筑设计师应加大对应用传统建筑材料的重视度,深化对民族文化的认知和理解,提升现代建筑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在现代建筑设计中,为了寻求不同时代文化特征的融合,会对传统文化符号进行概括、提炼和精修,在保留重要价值的基础上增添地方特色,然后重新塑造,实现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播,同时还可完善现代建筑设计水平,突出内涵。

在现代建筑设计中,要秉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基本原则,重新审视传统建筑文化,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应用,从根本上提升现代建筑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鉴赏价值。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梳理现有建筑行业的乱象和文化的缺失与断档,最大程度创造集多种功能和需求为一体的建筑文化实体空间。强势连接建筑、文创、文化行业上下游企业和专业学术人士,联动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共同传承建筑文化。

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