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3,868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壁古堡——晋中千年古城,古代罕见的袖珍“城堡”

(2019-06-25 08:44:30)
标签:

张壁古堡

千年古城

晋中

分类: 古建家园

张壁古堡位于山西省介休市龙凤镇张壁村,景区距介休市区和大运高速介休出口均为10公里,与国内著名景区平遥古城、王家大院、绵山旅游区毗邻。多数专家推定张壁古堡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系后赵豪强张平所建的众多坞壁之一,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张壁古堡是是中国现有较为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星象、宗教活动为一体,世界上颇为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其面积仅为0.12平方千米,却具有完备的城市形态,具有很好的军事防御功能。

古堡海拔1020米,三面沟壑,一面靠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其地下建有长约万米、上下三层、攻防兼备的古地道,堪称“地上地下双城子”。因“古庙神佛异,明堡暗道奇”而闻名海内外。

整座古堡顺塬势建造,南高北低。从堡北向下俯视,左、中、右各有一条深沟向下延伸,堡西为窑湾沟,峭壁陡坡,深达数十丈,堡东居高临下,有沟堑阻隔,只有堡南背靠绵山,可谓“易守难攻,退进有路”。古堡四周有高约10米的夯筑堡墙,经历千年风雨沧桑巍然屹立。

古堡堡墙1300米,面积12万平方米。南北堡门附近,各有一个宗教建筑群,有关帝庙、可罕庙、空王行祠、二郎庙等。堡内一条红色条石砌筑而成的主街——“红顺街”两侧,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七条幽深的古巷。

古堡只有南北两个堡门,红顺街(主街)连接南北堡门,长不到300米,街东3条小巷,街西4条小巷,借次分布。北堡门内筑有瓮城,南堡门用石块砌成,堡门上建门楼。主街两侧有典雅的店铺和古朴的民居;南北庙宇琉璃覆顶,金碧辉煌;金代古墓,抱柳的古槐,罕见的琉璃碑。

古堡地下遍布地道,四通八达,并与地面建筑巧妙勾连。地道为三层立体,高层距地面2米左右,中层距地面8-10米,底层距地面17-20米。地道呈网状结构,高约2米、宽约1.5米,弯曲迷离。堡外北面和南面的沟崖间有洞口,既可作为进出口,又可用作哨卡。道内留存有通风孔,还有水井与地面相通。

地道洞壁上每隔一段有一小坑,距离不等,是放置油灯的地方。高层有喂养牲畜的土槽;中层洞壁下方每隔一段有一可容二、三人栖身的土洞,是地道的哨位;底层有进深11.5米,高7.5米,宽5.5米的深洞,是地道的粮仓。如此庞大而复杂的地下工程,绝非民财民力所及,是军事需要、对外保密的战略设施。

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北朝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北朝古地道、可汗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

张壁古堡保留下来的古代建筑颇多,大体都是明清遗物。如明代万历41年,距今400多年的空王佛行祠,坐北向南,大殿三间,殿内塑主像为空王佛,山墙绘有空王佛成佛的故事壁画。殿顶明代三彩琉璃装饰,刀工细腻,烧制精致,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行祠前廊下有两通罕见的琉璃碑,通体琉璃烧造,孔雀蓝底,黑字书写,碑额为青黄绿二龙戏珠,两边蓝黑龙纹花卉装饰图案。东侧一通记述着空王佛修炼成佛的艰苦历程,西侧一通记载空王行宫修建缘起。此外,堡内还保留着真武庙、三大士殿、吕祖阁、二郎庙、关帝庙、兴隆寺、可汗王祠等古代建筑。

从十六国时期始,古堡大致经历了坞壁、军镇和设防性村落等几个阶段,在长达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了“地上明堡、地下暗道”的独特军事防御体系、儒释道相辅相融的宗教文化、神奇的星象堪舆文化、灿烂的农耕民俗文化等。

古堡的与众不同,还在于这里的所有路口都是丁字,没有十字。其主次街道分明,主街与东边三巷、西面四巷构成了“丁”字型的结构。东三巷民居多为农家小院,西四巷建筑错落有致,街巷格局严整,过去多为富户居住,门楣考究,砖、木、石雕精美。

此外,张壁古堡还保留着隋唐时期盛行的传统里坊格局,沿村中的红顺街两侧,依地形走势,在主街与几条小巷的丁字巷口,游人仍可看到保存至今的巷门,他们是各个“里坊”唯一的出口。关闭巷门后,各个里坊就成为相对封闭的堡中之堡,里坊之间既可各自为战,又可相互呼应,是一套完好的内部防御体系。

堡内营建遵循中国古代星象和堪舆的基本原则,地面建筑和地道中,现存与二十八星宿相对应的标志物如水井、戏台、七星槐、天眼、将军窑等30余处,堡间至今还保留着正月二十八“祭星”的习俗。地上阴阳五行,地下六壬奇门。张壁古堡,是国内目前仅存、世所罕见的古代星象学的民间绝版,被誉为“天下第一星象村”。

张壁古堡为子坐午向,南高北低,有悖于古代城市选址“子午”坐城须北高南低的原则,为了弥补这一缺陷,张壁村不遗余力地对北堡门和周边祠庙进行了多次改造,他们在北堡墙上修建了“二郎庙”和“真武庙”,庙顶高度高于南堡门,以顺应北高南低的原则。由于绵山的地势高陡,“冲”气足,于是又在南堡门外建造了关帝庙,以遮挡来自绵山的“煞气”。

其实,稍加留意古堡的建筑,就会了解古堡内的建设规划无一不反映着中国古代天人合一、顺应风水的思想。譬如,南北两座堡门士是相互看不见的,它们并不在一条贯穿的直线上,因为连接两座堡门的主街道在两端被有意加上了弧度,略呈“S”型,而这正是处于“风水不外流”之考虑。

张壁古堡先后荣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旅游特色景观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山西十大新锐景区”等六项桂冠。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吹响建筑文化集结号,开启建筑文化新纪元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建筑产业链企业提供服务,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建筑+互联网+文化的产业生态平台。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