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8,096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建筑成语」“分庭抗礼”:千年风雅,中国庭院之美

(2019-06-21 11:08:07)
标签:

古建筑

成语

分庭抗礼

中国庭院

分类: 古建家园

古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是无声的语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而成语,是玲珑的语言珍品,方寸间演绎着千古华章。

当古建筑碰到了成语,它们会有怎样的火花呢?有很多与中国古建筑相关的成语,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的是——“分庭抗礼”

古代宅院依中轴线而建,中轴线上的建筑堂、室颇显尊贵,由萧墙沿中轴线到堂前的开阔场地就是庭。庭较大,是主人接待尊贵客人的地方。

“分庭抗礼”说的就是古代宾主相见,分站在庭的两边相对行礼,以示平等。“抗礼”又为“亢礼”,是长揖不拜、不分尊卑的平等礼节。后用来比喻平起平坐、地位相等或互相对立。

这个成语出自《庄子·渔父》:“万乖之主;千乖之君;见天子未尝不分庭伉礼;夫子犹有倨敖之容。”这其中有一个典故:

春秋时期,孔子与弟子在树林中弹琴,一个白发老翁专心倾听,老翁向子路、子贡打听孔子的情况。老翁说孔子偏行仁爱。

孔子十分虚心接受,并恭送老翁,孔子说遇年长的人不敬是失礼,遇到贤人不尊是不仁。不仁不礼是祸根。所以遇到贤人必须真诚礼遇,不能分庭抗礼,那就失礼了。

中国庭院之美

了解了“分庭抗礼”的典故,我们也来了解下关于中国古建筑庭院之美。古代民居庭院是由建筑、围墙和大门围合起来的一个空间。门是庭院的起点,作为入口,它是公共领域和私人空间的分界线。

庭院宜方正为好,最忌有前大后小或前小后大等不方正的结构布局。一般人都喜欢房子的内范围大,所以会对庭院缩小而设计。

古代围墙象征着一种身份、地位,围墙的形式与高矮,有一定的规格。但在风水上,围墙太高不利家宅,有碍美观。

围墙可以由各种材料构成,其最原初和基本的功能是边界、屏障作用,但居住者随后往往扩展到了环境美化方面。

白色的院墙映衬院中的事物,产生造景的效果。不少人在院中靠墙处,栽树种花,吸引来各种鸟雀、小动物和昆虫,四季更迭,形成了一个自然而宜人的意境。

庭院种树在古代,观赏重于实用,一般不会种植大树,会使庭院显得狭小,还容易将树根到房子下面,影响房基的牢固,大树落叶满地,也影响到卫生和观赏。

风水学上说,“前有罩后有靠”,意思就是房屋面水背山,这样安家是最好的。如果屋前没有河流或者泉水,那就在家开口井,或放个水缸。

所以,有庭院的人家,还喜欢有水池。一般会设在角落,不会直接影响庭院大面积阴湿。如果土地阴湿,会加重家宅的阴气。庭院要保持阳光充足,干爽为佳。

古代庭院里,普遍有井,人们喜在井边种植梧桐,因此“井”与“梧桐”又总是两两出现。梧桐树下梧桐雨,这庭院里丝丝愁绪飘散开。

人们还喜欢在庭院放水缸,水缸最大的作用是防患于未然。古人如果不在家放个水缸存水,用水会很不方便。

如果遇到旱灾缺水,可备不时之需。而且古时房屋都是木制的,容易发生火灾,方便了人们取水灭火。

不论庭院大小,必有道路,可称为庭院之脉络。不同的庭院道路布置往往不同,或多或少,或曲或直,是居住者散步徘徊、思索沉吟的绝佳之地。

庭院中还可置石盆培花、养鱼,石屏可创造立体空间,柱础或可为小案,辅以鼓墩两座便可静待友人。

欧阳修的《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庭院深深,每每落笔于古人的诗词画境中。

中国古代庭院艺术中,庭院的诗词、绘画、小说、戏曲等,共同构成了中国古代士大夫生活美学。

数千年来,庭院不仅是一种建筑空间形式,更是根植于中国人心灵深处的生活艺术和人文精髓。

一方庭院,观四季、赏佳景,让每一位家人享受庭院生活的自在怡然。

古时工匠创造出了最适合中国人居住的庭院,它有自己的温度和情感,融合了古人的思想。

这种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也成功地融入到了现代家居风格,近年来,中国古代庭院的陈设得到足够的肯定及重视。

你还知道哪些与中国古建筑有关的成语?可在下方留言!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吹响建筑文化集结号,开启建筑文化新纪元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建筑产业链企业提供服务,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建筑+互联网+文化的产业生态平台。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