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2,504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在没有消防的古代队,古建筑着火了怎么办?

(2019-04-09 14:39:41)
标签:

古代

历史

消防队

古建筑

古人

分类: 古建中国

  现在,如果哪里发生了着火,我们都会直接拨打119,呼叫消防队。那么,中国古代着火了怎么办?古代有没有消防队?


  我国古代并无消防员之称,而称“火师”。周称司煊、司耀,宋代称防隅、潜火军;元代、明代称救火兵丁;清代初年称防范火班;清代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消防”一词从日本舶来,才有消防队之称。


  公元1023年,宋仁宗赵桢登位后,即制定了严密的防火措施,降旨在京厢军中,挑选精干军士,组成队伍,建制为专事消防机构———军巡铺。军巡铺作为我国专职的消防部队,其创建之早,组织之严密,器械之众多,制度之完善,恐怕在世界消防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


https://img2.gujianchina.cn/201903/27/105717416876.png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汴京城中,“每坊巷三百步许,有军巡铺房一所,铺兵五人。”这些军士都经过严格训练,技精、艺高、胆大、责任心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夜间巡警”,督促居民按时熄灯,消除火灾隐患。为及时发现火警,军巡铺还在“高处砖砌望火楼,楼上有人卓望;铺兵轮流更替,昼夜值班,风雨寒暑不避”。


  发现火警,及时报告。在扑救中,各支部队配合密切,有的警戒弹压,维持秩序;有的救护,安置受伤居民;有的抢救财产;有的运水灭火,纹丝不乱。故而“每遇火发扑救,须臾便灭”、“不劳百姓”。


  军巡铺的职责,既在灭火,又在防火。当时“京都禁火甚严”,时至夜半,不论官宦、百姓均须定时熄灯,不得违逆。夜间巡逻兵士走街串巷,检查监督火禁的执行情况。如有夜间祭奠死亡者,均须在子夜以后进行,并事先报告军巡铺,使铺兵记录在案,以免误将祭祀烧纸钱当做火警,在城内引起惊恐混乱。当时,身为枢密使的狄青夜中奠祭,因疏忽未向军巡铺报告,被望火楼上的军士发现,急忙通知铺兵出动,结果闹了一场虚惊,狄青也为此深感不安。


https://img2.gujianchina.cn/201903/27/105725906876.png


  八国联军侵占天津后,在天津划分了各国租界,为防租界内火灾,意大利侵略军招募华人组织官办救火会,随后英租界也组织了天津志愿消防队。1902年,清朝政府在天津成立南段巡警总局后,救火会便交由我国监管,改称南段巡警总局消防队。这便是我国第一支消防警察队。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清朝中央政府成立巡警部,下设有消防处。皇家消防队队长由巡警部的最高行政长官、官衔称作“尚书”的徐世昌担任;消防处的最高行政长官称作“统带”,副职称作“帮带”。皇家消防队队员是由年轻力壮的太监中挑出来的,其职责是驻守皇宫、西苑和颐和园,保障皇家消防安全,消防设备大多是从日本进口的。


https://img2.gujianchina.cn/201903/27/105737926876.png


  1906年又改巡警部为民政部,消防队仍属民政部直辖。1923年紫禁城建福宫发生大火时,溥仪叫人打电话给京师警察厅,请求警察厅速派消防队来救火。这时的警察厅已属北洋政府的内务部管辖。1913年北洋政府发布《京师警察官厅组织令》,把清代的京师内外城巡警总厅合并为京师警厅,下设消防处等。


  同时还改组地方消防管理组织,先后裁撤了巡警道。在各省会及商埠地方设省会地方警察厅和商埠地方警察厅,掌管辖内的警察、消防、卫生等行政,下设消防警察队等专业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