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7,906
  • 关注人气:5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直击叙永滑坡雨夜大救援:像剥洋葱一样剥离废墟

(2018-12-10 14:22:04)
标签:

杂谈

直击叙永滑坡雨夜大救援:像剥洋葱一样剥离废墟

滑坡摧毁了3户农房。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12月10日,凌晨,叙永县城气温5到8度,分水镇寒气逼人。

9日16时20分许,四川省叙永县分水镇分水村1社(小地名:大坡上)发生一起山体滑坡,滑坡摧毁了3户农房。记者从叙永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经救援人员连续奋战,12月10日12时10分,叙永县分水镇山体滑坡灾难中第11名被困者已找到,系一名两岁女童,已无生命体征。截止目前,11名被掩埋者全部救出。另有1名失联人员仍在寻找中。

刨破了手指、擦破了脸,可谁也没有在意

据官方消息,10日清晨6时05分和6时11分,救援队伍先后救出2名被困群众,两人生命体征正常,神志清楚。12时10分许,第11名被困者已找到,系一名两岁女童,已无生命体征。

此次山体滑坡事发地分水镇,距离叙永县城54公里,因为道路弯道多,有一段路处于浓雾危险路段,这导致行车困难,开车需要1个半小时以上。

直击叙永滑坡雨夜大救援:像剥洋葱一样剥离废墟

救援现场。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灾害发生后,当地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救援,众多当地群众自发加入到救援队伍中。家住分水镇综南村的成忠金告诉记者,当他闻讯跑到现场“刨人”时,废墟上黑压压的都是人,大家都忙着救人。

事故现场距离云南省威信县只有20分钟车程,威信消防成为率先赶到的专业救援力量。据现场参与救援的威信县消防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天下午17:10左右接到指令后,威信消防迅速集结力量参与救援。

威信消防20多分钟后赶到现场,当时,当地干部群众已在自发营救被困者。由于专业工具和救援技能的缺失,救援非常困难。威信消防立即展开救援,在9日17:55至18:00之间,一名40多岁的女性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

直击叙永滑坡雨夜大救援:像剥洋葱一样剥离废墟

救援现场。叙永消防供图

据了解,云南威信、镇雄和昭通消防支队先后分三批次赶到现场,救援人员达到30多人,动用了多辆救援车和大量的救生设备。四川方面,除了泸州消防,宜宾、自贡、内江、资阳等地的消防队伍随后也陆续赶到。叙永安监局矿山救护队也携带相关救援装备和器材火速赶往事发地点。

在现场指挥部的安排,救援力量抵达现场随即展开救援。在救援过程当中,除了利用专业的救援设备,救援人员还用手刨,有人因此刨破了手指、擦破了脸,可是谁也没有在意。后因山体裂缝,救援队伍被要求安全撤离,后来确保安全后,救援力量再次返回营救。

直击叙永滑坡雨夜大救援:像剥洋葱一样剥离废墟

滑坡事故现场。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12日10日凌晨零点左右,红星新闻记者赶到事故现场时,天气寒冷,室外温度只有1,天空飘着阴冷的雨雪。已经在现场施救了六个多小时的救援人员还在现场坚守。

“早一点把人救出来,就多一份希望”

天寒地冻,风冷刺骨,现场救援人员都穿上了厚厚的冬衣。迅速救出废墟下的被困群众,是现场1000余名救援人员的共同心愿。“早一点把人救出来,就多一份希望,他们也少受点苦。”一位现场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直击叙永滑坡雨夜大救援:像剥洋葱一样剥离废墟

救援现场。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被困人员被埋在一处斜坡面下方,表面是水泥板,下面结构异常复杂。来自泸州消防支队和叙永消防大队的救援人员,一直在想办法凿开水泥板,进入废墟下方救人。而在泸州消防作业面“一墙之隔”,来自云南威信的消防救援人员也在凿洞,一名两岁多的小朋友确信被埋在下面。

泸州市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王章力告诉记者,10日清晨获救的两名被困群众被夹在塌下来的横梁和两堵墙中间,无法动弹。“被困者前后都有磁砖夹住,头部被困在两段横梁的中间位置。”直到10日凌晨两点左右,这两名群众仍未被顺利救出。

直击叙永滑坡雨夜大救援:像剥洋葱一样剥离废墟

被困者被救的过程。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王章力说,这两人的状况当时还不错,救援人员送上了葡萄糖水,并通过对讲机与之通话,现场还有心理疏导人员不停地与其说话,激发他们的求生欲。“我们要动用电镐,像剥洋葱一样把他们前后的磁砖,一点一点的剥开,腾出空间让他们‘坐’下来,头部迈过横梁才能救出来。”

救援看似简单,其实难度非常大。到了凌晨3时35分,滑坡点上方山体出现裂口,消防救援的所有人被要求撤出核心区,以防发生次生灾害。几分钟后,核心区域只留下泸州消防的救援人员,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

直击叙永滑坡雨夜大救援:像剥洋葱一样剥离废墟

救援现场。叙永消防供图

到了凌晨4点10分后,现场有人呼叫“千斤顶”,两个千斤顶很快送到现场。三分钟后,又呼叫“小千斤顶”,在后是呼叫锯子、钳子。

10日6时05分左右,一名伤者被抬出并送上救护车,几分钟后,另一名伤者也被抬出来。据悉,对这两名伤者的施救至少持续了10个小时。

两岁女童被埋,爸爸守在离女儿最近的位置

汤启军是分水镇卫生院的医生,灾害发生后,他是最早到达现场的医护人员之一,并一直守在现场。直到10日上午,他两岁多的侄女儿小汤蕊还埋在废墟下面。

直击叙永滑坡雨夜大救援:像剥洋葱一样剥离废墟

救援现场。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12月10日凌晨4点过,红星新闻记者见到汤启军时,他正跟其他医护人员站在废墟边上待命。他带着口罩,但眼睛里写满疲惫和伤痛。

汤启军说,小汤蕊是他弟弟的女儿。因为前几天汤启军的爷爷去世,家里事情比较多,4天前,弟弟把两岁多的二女儿送到了外婆家里,让外公外婆帮忙照看几天。

在三栋垮塌的房屋中,汤蕊外婆家就位于靠外面这栋。救援队伍第一个发现的的伤者就是小汤蕊的外婆。当时是9日下午5点过,救护车还在赶来的路上,汤启军参与了现场救治,伤者随后用其他车辆紧急送往医院,但最终在送医途中死亡。

汤启军说,小汤蕊的外公在晚上七八点钟被救出,目前还在医院里治疗。汤启军一直没有离开,他在赶到现场的时候,知道了侄女也埋在下面。“所有人都在参与救援,大家都用手刨。”汤启军说,在专业的救援队伍赶来以前,救援就已经展开,很多人就用手搬抬垮塌的石块、砖头,他也跟着一起施救。

整个晚上,伤者被陆续救出,随后迅速送往医院。在大队伍的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汤启军甚至搭不上手了。但他还是在等待,等着侄女被救出来,10日凌晨4点过,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根据现场初步判断,他的侄女儿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汤启军的弟弟,小汤蕊的爸爸也在现场,他跟救援人员一起,守在离女儿最近的位置。

直击叙永滑坡雨夜大救援:像剥洋葱一样剥离废墟

被救出的女童已无生命体征。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根据最新消息,这名被困女童被找到,已无生命体征。

红星新闻记者丨罗敏 杨灵

文字编辑丨张寻

视频编辑丨平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