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7,906
  • 关注人气:5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足主帅里皮头号心腹费拉拉:他在中国很难找到好前锋

(2017-09-06 20:01:04)
标签:

杂谈

他曾接过马拉多纳手中的队长袖标,是意大利最杰出的后卫代表;他追随里皮超过20年,是里皮最信赖的心腹爱将;在2006年他协助里皮率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冠军;他今年才离开武汉卓尔,对中国足球现状和问题了如指掌……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0906/6f22179468b142d2aad03f77758fdafe.webp

▲马塞洛·里皮(右)和奇罗·费拉拉(左) 图据网络

我们该如何界定马塞洛·里皮和奇罗·费拉拉的关系呢?

马拉多纳离开后的那不勒斯沦为一支平庸的球队,当打之年的费拉拉和教练里皮成为球队的支柱,1994年的夏天,里皮带着他接受了尤文的邀请,来到都灵。而费拉拉也在这座城市获得了职业生涯的大多数荣誉:六次联赛冠军、一次欧冠联赛冠军、一次丰田杯冠军和一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

2006年,费拉拉作为里皮的助理教练帮助意大利队获得世界杯。2009年,他正式出任尤文图斯主教练。2016年,费拉拉接受里皮的建议,短暂执教中甲球队武汉卓尔。

费拉拉跟着里皮从那不勒斯到尤文图斯,从意大利队到中国。教练和队长、导师和门徒、技术大师和信徒……这些词汇都无法准确概述他们俩的血脉连接。

9月6日凌晨,里皮带领中国国家队折戟世预赛亚洲区十二强赛之际,费拉拉接受了红星新闻特约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了里皮在中国的执教生活,“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只需要多给里皮他们一些时间,中国足球肯定会取得长足进步!”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0906/4551b05e721645c39223b98c466cf42b.webp

▲9月5日,中国男足对阵卡塔尔,里皮指点武磊 图据视觉中国

“里皮在中国很难找到好前锋”

红星新闻这次里皮带领中国队征战世预赛,你想对中国球迷说些什么?

拉拉:对整个足球世界来说,中国是很重要的一员。我很希望中国能进世界杯,如果不能的话,大家也不要气馁。给里皮充分的时间,国际足坛会看到中国的巨大进步。

红星新闻:你曾经在武汉卓尔执教,你的恩师里皮和师弟卡纳瓦罗现在也都还在中国执教,有没有什么能给中国足球建议的?

费拉拉:一定要培养你们自己本土的前锋。现在我感觉这方面的人才太少了,里皮曾对我说过,很难寻觅到好的前锋。你们不能把前锋的位置都让给外援,而是要给自己的球员充分的比赛机会。这一次世预赛,中国队的进球也非常少,我想也是这个原因所致。

红星新闻:你如何看待里皮在中国的工作?

费拉拉:我感觉,他在中国被奉若上宾,得到了超乎寻常的礼遇。比如说,我看到过很多球迷日日夜夜都在里皮的酒店外蹲守着,他们拿着里皮的画像。甚至很多球迷拿着他尤文图斯时代的画像,叼着雪茄,背景是黑白色的尤文队旗。

“里皮享受中国美食和生活”

红星新闻:雪茄,哈哈,对的,大家都知道里皮最爱的就是雪茄、美食和钓鱼了。你们和里皮在中国时他还会经常钓鱼吗?习惯中国的食物吗?

费拉拉:当然,里皮经常告诉我们,在激烈的比赛之前一定要好好地享受一顿美食大餐。意大利人总是把美食和足球结合在一起,在国外执教时我们也不例外,中国的大城市有非常好的西餐供应。

红星新闻:中国和意大利都以美食闻名?你们觉得如何呢?

费拉拉:在来中国之前,我一度很犹豫,怕饮食上吃不惯。但是来了之后,我发现一切都很好,我尝试着吃知了、蟋蟀、眼镜蛇等等。里皮和卡纳瓦罗他们也很适应,我们体验了完全不同的美食文化。

红星新闻:谈谈你在中国的执教经历吧。

费拉拉: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精彩的体验,我只是很遗憾时间太短了。2016年7月,我到武汉卓尔执教,我把球队从中甲第13位带到第6位。第二个赛季,我们考虑将球队更进一步,升级到中超。但是短短两场比赛不胜之后,我就要离开,我感觉很遗憾,但是至今我和武汉俱乐部的关系还不错。如果有中国球队再次邀请我的话,我肯定会乐意接受挑战。

红星新闻:听说当初是里皮建议你来中国执教的?

费拉拉:对的。我听取了里皮和卡纳瓦罗的意见,他俩当时有过在广州恒大执教的经验,对中国足球非常了解。从他们口中,我得知了中国足球的发展情况,他们对我说,这里很好,中国足球急需咱们来传播经验。所以我说好吧,我来中国试一试。

“请一定多给他时间,中国足球会进步的”

红星新闻:据你所知,里皮在中国的生活怎么样?

费拉拉:很不错吧。在中国执教的意大利教练都觉得中国真的是很美丽。人们很信任里皮,里皮又是一个很喜欢游山玩水的人,他去过北京的紫禁城观光,还去过长城。他喜欢这边不同的文化。

红星新闻:你刚来中国执教是什么感觉呢?作为一个曾经非常优秀的后卫,是不是一来就改造后防体系?

费拉拉:是的,这里有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经验和结构。但是首要的是一个足球习惯,里皮曾经跟我说过,他刚来中国执教时,发现每次训练之后,球员们都是赶着回宾馆,洗个澡,吹吹空调降降温。于是,他请求俱乐部修建一个更衣室,里面有沐浴的设备,这样球员们可以在训练之后从容地在球场内洗个澡放松放松,并和队友们聊聊天,而不是赶着要走。这样既节省了中途赶路的时间,又能增强球队的凝聚力。

这就在短时间之内改变了很多足球习惯。里皮会在极度压力之下,让球员们解脱出来,真正面对比赛。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国家队能在里皮升帐之后迅速取得好成绩,再现出线曙光的关键原因吧。

红星新闻:你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是如何看待的呢?

费拉拉:我觉得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这里有上百万的足球人口,基础十分庞大和坚实。最重要的就是,让基层的教练告诉小球员们,如何真正地踢球。里皮已经给中国足球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你们所需要做的是百分百的信任他。我相信,你们只需要多给里皮他们时间,中国足球肯定会取得长足进步。


红星新闻特约记者丨切西尼·马西莫(《米兰体育报》)

红星新闻记者丨胡敏娟

编辑丨王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