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ge886
ge88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838
  • 关注人气: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皇宫浴血之:狼子野心,司马昭公然杀君

(2017-06-06 09:22:35)
标签:

历史随笔

皇权争斗

历史文化

趣谈历史

趣闻秘史

但令曹髦意想不到的是,他平时最为信任的王沈、王业其实就是小人一枚为了向司马昭邀功讨好,这两个小人急忙把曹髦的计谋向司马昭告密。

   一、  路人皆知,司马昭狼子野心

司马懿消灭了曹爽,掌控了曹魏朝政大权以后,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

251年,魏太尉王凌与人密谋,打算把楚王曹彪在许昌立为帝,以此来对抗司马懿把控的洛阳朝廷然而,由于计谋泄露了出去,司马懿闻讯之后,亲自率领大军征讨王凌,王凌被逼其同党也都灭族就连楚王曹彪也被杀死

同年八月,七十三岁的司马懿因病亡故其子司马师承父业,继续把控曹魏朝政大权到了254年,魏帝曹芳已经23了,他对司马氏家族“父子怀奸”早就心怀愤恨于是,就和中书令李丰、光禄大夫张缉等人密谋,打算剥夺司马师的权力,让夏侯玄来取代他但他们的计谋同样也给泄露了出去。司马师闻讯之下又惊又怒于是就下手为强,杀死李丰、张缉、夏侯玄等,并以太后名废除了曹芳的帝位,另立刚刚十三岁的高贵乡公曹髦为帝。此后拥曹势力的反抗仍在国内此起彼伏255年司马师在镇压淮南拥曹势力的反叛班师途中因病身亡。司马师的弟弟、臭名昭著的司马昭继为大将军,继续把持朝政大权

  与兄长司马师比起来,司马昭更有才干,但也更有野心,更为跋扈猖狂。他根本就不把曹髦当回事儿他想以司马氏家族取代曹魏称帝之心暴露得越来越明显他继任大将军之后不断制造舆论,为司马氏取代曹魏皇帝不断造势,并派人试探和鼓动大臣,上书劝曹魏皇帝禅让于司马氏,其野心毕露,路人皆知。

  司马昭的狼子野心更加激起了拥护曹魏帝室势力的反抗257年5月,镇东大将军诸葛诞淮南起兵拉起了反对司马昭篡魏的旗帜。司马昭假冒魏帝和太后之命攻打诸葛诞,半年之后,诸葛诞的反抗势力被剿灭

  从此以后,司马昭更无所顾忌,专权乱政更不把魏帝放在眼里司马氏篡权代魏的野心也更加暴露无遗。

     二、君王怀恨  除逆不成反被杀

   曹髦渐渐长大之后司马昭的专横跋扈、自己成了受挟持的傀儡极为不满于是与人密谋,决定除掉司马昭这个逆贼

   曹髦的除逆行动却因为计谋不周而导致失败。曹髦虽然很有血性,但或许也太过于冲动了,他的行动不仅没有除掉司马昭,反而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260年5的一天夜晚,曹髦在准备并不充分情况下把侍卫和宫中杂役集合起来,在宫中凌云台给他们发放武器盔甲,召来侍中王沈、散骑常侍王业、尚书王经等大臣,对他们说,“司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吾不能坐受废辱,今日当与卿等自出讨之。”

    曹髦本来是打算让王沈、王业、王经等人帮助他。但他没料到这些大臣大都是趋炎附势、明哲保身的小人之辈,自己虽然是皇帝,但他说的话丝毫没有号召力,那些大臣们都惧怕手中掌有重兵、握有重权的司马氏的势力,害怕讨逆失败后把自己的身家性命给搭进去于是,在听了曹髦的话之后,王沈、王业吓得连个屁都不敢放一个。尚书王经还算有点良心,他捎带几分真诚地劝阻曹髦“春秋时期,鲁昭公因不能容忍季氏专政,逞一时之忿,结果失败逃跑,丢了国家,被天下人耻笑。如今国家权力已长时间地掌握在司马氏之手,朝廷和地方许多官员都是司马氏的人,陛下怎可与他抗衡?况且,陛下现有的兵力,不过是些宫廷侍卫和杂役,不堪大用,若对司马氏动手,必然造成想治病却使病情加重的后果,请陛下三思,免遭不测之祸。”

   按说,王经的规劝很有几分道理。但此时的曹髦已经对司马昭忍无可忍。他从怀中掏出已写好的诏书,非常气愤地把诏书扔到地上,大义凛然地“我已下了决心,必须铲除司马昭这个逆贼,就又有什么可怕?况且,奋力一搏也未必就一定会死!”当即,曹髦前往永宁宫,向太后郭氏陈说了自己的决心和计划,并发布戒严令,打算等到天亮之后就开始动手。

   但令曹髦意想不到的是,他平时最为信任的王沈、王业其实就是小人一枚为了向司马昭邀功讨好,这两个小人急忙把曹髦的计谋向司马昭告密。王沈、王业本来还打算拉着王经一同去告密王经却拒绝了

司马昭接到王沈、王业的密报后,马上命令中护军贾充严阵以待。曹髦对此却毫不知

天亮之后,曹髦登上车辇,拔出宝剑,亲自率领临时拼凑起来的兵卒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径直向司马昭府中。在东止车门,曹髦与司马昭的弟弟、屯骑校尉司马伷相遇,司马伷慑于皇帝的威仪,不敢交战,手下将士也都四散奔逃。行进到南阙下,曹髦又在与贾充所带的军队相遇,曹髦亲自挥剑督战,贾充的部下看到皇帝带兵杀来,也四处逃散,一个被司马昭私封为太子舍人的勇士成济问贾充道:“事情急迫,中护军快拿主意吧!”贾充说:“司马公平日恩养你们,正是为了今天,还有什么好问的?”成济马上明白了贾充的意思于是拔剑攻向曹髦,将曹髦刺死在车下。

司马昭杀死曹髦后,又逼迫太后郭氏下令,公布曹髦罪状,将曹髦废为庶人,以民礼下葬,后来,经大臣请求,又改以王礼葬。

司马昭又把年仅14岁的常道乡公曹璜后改名曹奂傀儡皇帝。而那位杀死曹髦的成济不仅没有因功受赏,下场反而更惨,司马昭也知道杀死皇帝不是一般的罪责,为了平息民愤就拿成济当了替罪羊,不仅把成济本人给诛灭了成济的九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