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ge886
ge88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689
  • 关注人气: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邦的贫贱之交和铁杆班底

(2017-03-08 08:16:12)
标签:

历史随笔

微博体搞笑版

笑谈汉朝

诙谐幽默

趣闻轶事

要说起来,刘邦的发小、发迹前所交的朋友、创业后的铁杆班底个个都是牛人,杀狗的,卖布的,土豪,富二代,当吹鼓手的,当县吏的,当刀斧手的,什么样的人都有,别看这些人一开始不那么人模狗样,但自从跟了刘邦混,后来都混得人模人样了,没办法,牛人遇上了牛老大,想不牛都不行!英雄不问出处吗!

杀狗的牛人叫樊哙,我在另一篇博文已经专门侃了侃两人的关系,这里不再赘述,总之能称得上刘邦手下的第一猛男!

刘邦起兵后的班底中,有几个一开始是比较讨厌刘邦的,其中一个叫王陵。王陵在当地是有钱有势的大土豪,没多少文化,性格也比较直,说话不会拐弯,手里有几个烧钱就比较任性,总爱意气用事,对谁看不顺眼就直接说出来,当初非常瞧不起小混混刘邦,以至于刘邦后来起兵后也不愿意追随他,而是另立门户,自己当头儿,还是他母亲比较有眼光,看出刘邦这小子很有发展前途,项羽为了招降王陵,把他的母亲接到军营,对她盛情款待,但王陵的母亲性格非常刚烈,为了逼儿子投奔刘邦,硬是伏剑自杀了,项羽大怒,把王陵的母亲给烹煮了,王陵这才投靠刘邦,因为这个缘故,再加上他当初又跟刘邦的一个对头雍齿关系很好,因此才受封比较晚,但刘邦打心眼里还是比较佩服王陵的,临死前给吕后交代,等曹参死后王陵可以当丞相,后来王陵果然也登上了丞相之位。

另一个瞧不起刘邦的就是雍齿了。雍齿是沛县的世族大家,门第比较高,属于典型的富家子弟,因而也就瞧不起整天喝酒赊账、行为放荡,说起话来骂骂咧咧、不说脏话不开口的刘邦,当初雍齿在沛县也是一帮社团的老大,手下也有一帮小弟兄,因而与刘邦的社团经常发生摩擦,两人关系搞得很僵。等刘邦起兵后,雍齿这家伙竟然也率领手下的小弟兄投奔刘邦,这让刘邦非常开心,对雍齿委以重任,出兵打仗时让雍齿在丰邑老家守住后方阵地,谁知雍齿竟然把丰邑献出去投靠了别人,这让刘邦非常窝火,多次想杀他,但刘邦毕竟不是鸡肠小肚之人,后来雍齿又投奔了刘邦,立了不少战功,刘邦不仅没杀他,反而听了张良的话给雍齿封了侯。

萧何这人就暂且不说了,留待专门讲述这个牛人吧。

要说刘邦关系最近的,还要数卢绾。卢绾和刘邦两家非常好,刘邦又是和卢绾同年同月同日出生,从小一起和过尿是真正的世交加发小;后来又一起上学读书,算是一起同过窗;成年后又一起吃喝玩乐,算是一起嫖过娼;等到后来刘邦起义,卢绾又鞍前马后的追随刘邦打天下,算是一起扛过枪,这关系还能不铁?

卢绾对刘邦真说得上言听计从,刘邦说东,卢绾绝对不会说西;刘邦要是在大街上说看哪个小子不顺眼,卢绾绝对会二话不说,上前就去收拾别人;刘邦要是说今天我不想写作业了,卢绾肯定会主动帮刘邦去写;刘邦要是说今天老师要打我的板子怎么办,卢绾肯定会说:大哥你放心,我跟老师求求情,让他打我得了!

后来刘邦被逼得当了山大王,卢绾也陪着刘邦在山沟沟里当强盗;刘邦起义了,卢绾也陪着刘邦造反;刘邦多次打败,被别人撵得到处跑,无论他跑到哪里卢绾就跟到那里,从来没叫过一声苦说过一声累。后来刘邦当了皇帝,能自由出入刘邦内廷的也只有卢绾一个人,那关系铁得连萧何他们都根本没法比。

心甘情愿受刘邦使唤的还有一个人叫审食其。审食其忠厚老实,待人实诚,做事也踏实。只要刘邦一声召唤,审食其即使放下家里活不干,也会屁颠屁颠去给刘邦帮忙,刘邦要是说家里缺柴烧,审食其马上就会去帮刘邦砍柴,刘邦要说地里的草该锄了,审食其准会冒着大毒太阳连天晌午也得把刘邦地里的草给锄干净。

刘邦看审食其很厚道,就在当山大王和后来起兵反秦时把家委托给审食其照料,审食其也不负重托,伺候刘邦的父亲就像伺候自己的亲爹一样,照顾刘邦的孩子就像照顾亲生孩子一样,服侍刘邦的老婆也像服侍自己的老婆一样——跟吕雉天长日久产生了感情,两人竟成了情人,后来刘邦死后竟像夫妻一样住在了一起。

刘邦当上泗水亭长后,还有一个交情非常深的兄弟叫任敖。任敖年轻时在沛县监狱当个小看守。任敖这人非常讲义气,刘邦犯事后弃职逃跑了老婆吕雉被抓进了监狱,任敖暗中对吕雉百般照顾,让大嫂少吃了很多苦头。审讯吕雉的狱官看吕雉长得漂亮,借审讯之想非礼吕雉,任敖不禁怒火烧胸,出手打伤了那个狱官。

曹参也是沛县狱吏,虽然表面上是刘邦的上司,但私下里却是刘邦的小马仔,上面如果下达扫黄打黑的指令,曹参第一时间一定会通知刘邦,刘邦在当地捅了漏子,曹参都能及时摆平。

夏侯婴原来在沛丰府衙养马赶车,相当于现在市政府的小车司机,属于领导的身边人,地位虽低,但直接接触上层机密和领导隐私,领导要砍人的事,都是他一手操办的,是当地著名的刀斧手。身份自然了不得,他与刘邦关系很好,每次赶车路过泗水亭时,总要找小亭长刘邦喝个小酒聊个天,交流交流砍人经验,并且一谈就是大半天

夏侯婴因为工作卖力,驾车技术过关,没让领导出过一次安全事故,很受领导重用,不仅把他从临时工转为了正式公务员,还提拔成了一名小干部,真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呀,赶车赶得好,照样当领导!

刘邦有次和夏侯婴喝醉酒后开玩笑,也可能是练拳击或者是练剑术,由于酒后下手没分寸,不小心把夏侯婴给误伤了,有人平时比较恼恨刘邦,马上把这事向上级领导告了密。按照秦律规定,刘邦作为亭长,伤了人是要被判重罪的,更别说的是领导的红人了!领导雷霆震怒,当即下令把刘邦抓起来问罪

可刘邦早和夏侯婴统一了口径,刘邦死活不承认这事,夏侯婴也一口咬定是自己不小心弄伤的,领导们恼羞成怒,鞭打了夏侯婴不止上百次,连皮肉都给打烂了,但夏侯婴宁死不改口,领导没办法只好放出了刘邦,而把夏侯婴在监狱里关了一年多,刘邦为此非常感激夏侯婴,从此关系越发变得亲密无间了。

周勃祖籍是河南人,后来搬家搬到了沛县,靠编箩筐养家糊口。周勃这人说话有点儿结巴,平时也不善言辞。听说刘邦在沛县比较吃得开,有一天就上门找到了刘邦,对刘邦说:“大、大哥,我想、想跟着你混!以后在这里就、就没谁敢欺负我了!”刘邦看了看周勃那五大三粗、说话结结巴巴,一点不知道拐弯的憨厚样子就乐了:“你这人挺逗的啊!告诉我你都会些啥?”

周勃想了想说:“我、我除了编箩筐,还会吹喇叭,大哥你、你以后给我介绍点活呗,让我做、做兼职多、多挣点钱!”刘邦点点头说:“这没问题,以后谁家要是有个婚丧嫁娶、红白喜事什么的,我就介绍你过去当吹鼓手。除了这些,你还会什么?”周勃挠了挠后脑勺说:“别、别的就不会了,我不识字,人又笨,别、别的手艺我学不来。”

刘邦捶了捶周勃的胸脯说:“看你这身板挺壮实的,你瞧胸肌多发达,力气绝对不小!打架一定很在行吧!”周勃兴奋地说:“打、打架我当然可以了,我、我还真、真会点儿功夫,三、三两人都、都不是我的对手!”

刘邦听了哈哈大笑:“只要能打架就行,以后就跟着我混吧,你放心,只要一报我的名号,在这地面上没谁再敢招惹你!你平时只管卖你的箩筐,谁敢收你的保护费你就来找我,当吹鼓手的事也包在我身上!”周勃说:“谢、谢谢大哥!谢谢大哥!我早、早听说大哥你有能耐,人又、又非常仗义,找到你,我、我算找到靠山了!”

刘邦说:“弟兄之间不用那么客气,说不定以为你老哥我也有用得着你的时候,要是我哪一天找你帮我打群架你敢不敢?”周勃拍着胸脯说:“大、大哥你放心,既然大、大哥这么看得起兄弟,以后为了大、大哥,上刀、刀山下火海,我、我连眼都不会眨一下,更别说是打架了。”从此以后,周勃也成了刘邦的铁杆弟兄,后来直混到右丞相之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