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育投汇
育投汇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65
  • 关注人气: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独家研报丨美股教育类中概股公司研究

(2017-04-20 17:13:34)
标签:

投研分析

教育

财经

国内教育企业到美国上市已经经历超过十个年头。从2006年9月新东方成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以来,有14家公司曾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或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数目可说是不容忽视,可说是中概股其中一个重要组成的板块。不过,当中7家公司由于各种原因已经被除牌或退市,目前仍在这两个主要交易所交易的教育板块中概股只剩下7家,分别是新东方、ATA集团、正保远程教育、好未来、达内科技、海亮教育以及51Talk

 


从时序上来讲,这个到美国上市集资的过程曾经历过数个阶段:

1)2006年-2008年初:新东方成功上市集资以及其估值的上涨导致其他公司争相仿效,如诺亚舟、弘成教育等;

2)2008年中-2009年:全球金融海啸对股市产生巨大冲击,海啸后两年间只有正保远程教育和中国教育集团上市;

3)2010年:第二波教育企业密集上市的时期,当中包括安博教育、环球天下、学而思(即“好未来”);

4)2011年-2014年:教育企业相继退市,部分是由于市值较低而被私有化退市,亦有部分是因造假事件和清盘等原因而导致被除牌;

5)2015年-2016年:整个市场动作较少,学大教育在2015年6月私有化并在A股市场并购上市,海亮教育和51Talk两间市值较小的公司上市。

目前7间仍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挂牌的国内教育企业可以主要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新东方和好未来属于板块中的龙头股,两者市值分别达到88亿和83亿美元,均在课后辅导服务行业中具有领导地位,而其服务内容多元化,已经从课后辅导延伸至留学、线上教育等领域;

第二类是达内科技,市值刚超越十亿美元,在IT培训行业中属于市占率靠前的持份者;

第三类则是ATA集团、正保远程教育、海亮教育以及51Talk较为小型、市场关注度较低的四间上市公司。


选择在美国上市,与国内上市的步伐在审批制下一直并不稳定有关,过去国内IPO曾出现过数次停止审批的情况,造成大量公司排队等待审批上市的境况,再加上教育行业有其公益性质,能否以营利性为营运目的在过去一直受到质疑,使一批企业选择在美国上市以获得资金拓展业务。

不过,在2014年枫叶教育成功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后,香港目前已经成为另一个教育企业考虑海外上市时的目的地,而今年年初至今已经有3家教育企业完成上市程序于香港主板成功上市。虽然在香港上市有着相同时区、国内投资者较多、能接受AH股架构等优势,但美国在AB股股权架构、盈利水平规定等较具弹性,教育企业在未来选择两地作为上市目的地时将因不同考虑而做出决定。

美国中概股教育企业财务数据列表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ibaH685HPCSibC5lv5iaFJ3O3BhqqFaH6SaBLLMBoR1KW27egViaVqmA6ap4PJZcZyKXgdwP03ws5ibuJdztwJrACmQ/0?wx_fmt=png

美国中概股教育企业估值列表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ibaH685HPCSibC5lv5iaFJ3O3BhqqFaH6SaHBJz2H2UdB6TOnTMsFdRutXhA5WqeaJWueTPsYLnWQzicSN0wHvUXEA/0?wx_fmt=png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

业务概况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新东方”)是从1993年北京新东方学校成立至今已发展二十余年,目前集团以语言培训为核心,拥有短期培训系统、基础教育系统、文化传播系统、科技产业系统、咨询服务系统等多个发展平台,是一家集教育培训、教育产品研发、教育服务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教育科技集团。

新东方目前业务已遍布全国,“新东方”这个品牌在教育领域属首屈一指,在《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46位,较去年上升5名。截止2016财年末,新东方旗下拥有66间学校、748间学习中心、22间书店,并在55个城市招聘近18,800个教师,而网站的注册用户达到1350万个。

为学生提供出国语言和入学试的准备课程是新东方最为悠久的业务,目前新东方提供的课程涵盖TOEFL,SAT,ACT,IELTS,GRE,GMAT,LSAT,BEC,TOEIC这些出国留学必备的考试,同时亦包括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研英语、职称英语和PETS等国内英语评测试。新东方自2007年开始与TOEFL创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国内TOEFL网上练习的独家销售商。在2016财年新东方共有652,000位学生报读这类准备课程,当中312,000位是报读海外考试准备课程,340,000位是报读国内考试准备课程。

新东方从2008年开始设立优能中学教育作为其中学教育品牌,旨在为13至18岁的学生提供全科课外培训,并将课程分为精品班课程、串讲班课程、串讲班课程以及酷学酷玩夏/冬令营,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课程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2016年度新东方在初中和高中的课后辅导学生数达到1,525,000人。

另外,泡泡少儿教育则是作为为正在就读幼儿园至小学的学生提供全学科、一站式教育服务的品牌,当中尤以英语课程广受欢迎,能以各个课程重点提升学生听讲读写的能力。泡泡少儿教育的学费在300元至3600元不等,其中北京和武汉的收入占比最重,在2016年度分别达到12.5%和10.9%。在2016年度新东方有近1,167,000学生报读泡泡少儿教育的课程。

在语言培训方面,新东方亦提供各类语言的培训课适合成年人报读,除了各种英语课程外,亦提供如德语、法语、日语、韩语等培训课程。

在基础教育方面,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是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2002年共投资3.5亿元兴建的一所小学至高中12年一贯制的寄宿制学校。学校占地355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现有学生3,800多人。从2006年7月开始,扬州外国语学校开设了国际高中班,进入国际教育市场。扬州外国语学校的成功促使2010年新东方在北京开设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

开发和改良语言培训和考试准备的教育材料亦是新东方的业务板块之一。2016年度中新东方共开发改良322套教材,分销近1150万本书籍。新东方与多个国际教育营运商合作,在国内分销其本地教材,较为著名的合作方包括英国文化协会、Coursera、剑桥大学出版社等。

新东方除了上述较为主要的业务板块外,亦有很多各类业务量较少的服务 - 海外就读咨询服务协助学生递交海外学校申请、签证、租房、职业发展辅导服务等;2007年在北京开设第一间幼儿园,随后在2009年和2014年开设位于南京和扬州的幼儿园,目前为止学生数达到640人;品牌合作,目前与16间学校单位分享泡泡少儿教育这个品牌;游学团,包括暑/寒假计划、语言学习计划等。

财务概况

新东方作为国内教育企业的龙头,其业绩一直稳步上扬,在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中总收入增长分别达18.7%、9.5%、18.6%。在最新的一份财务报表中显示,2017年度上半年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亦上升18.8%,达到8.75亿美元,营运利润上升27.9%至1.53亿美元,净利上升幅度为12.6%,达到1.51亿元。2017年度上半年课后辅导和考试准备的学生人次则增至2,638,600次,增幅达到42.4%,证明新东方目前仍能保持良好的业务增速。

上述的财务表现受惠于新东方持续扩张其校网,在全国各地开设教学中心,而现有教学中心和线上教学的使用率正逐步提高,这在提升教育效率同时减少每个学生的教学成本。

股价表现

新东方在2012年初-2015年末的股价在10-30元上下波动,主要是由于2012年前的升幅过大导致估值过高的缘故。2016年开始由于业务表现继续增长,在加上同业好未来的估值亦节节上升,带动公司股价在一年多的时间涨幅超过一倍。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ibaH685HPCSibC5lv5iaFJ3O3BhqqFaH6SabdTgjnLibffYqOgCSX2RPxayhF6mibvDbZiaBPDWvb6u3juqQCHNvGic9g/0?wx_fmt=png


好未来

业务概况

作为新东方其中一个主要的竞争对手,好未来为国内K12学生提供完整的全科课后辅导服务,并以“学而思”作为主要的营运品牌。公司原本以“学而思“作为其上市名字,后于2014年更名为”好未来“以符合公司积极布局线上教育业务。

学而思投资在线教育项目已经超过二十项,亦不断收购上下游教育服务商以丰富其产品链条。当中如学科网、宝宝树、芥末堆、顺顺留学等均在自家的领域获得一定的知名度。投资在线教育项目除了可以把握未来线上教育在各个细分领域的额外学习需求外,同时亦帮助好未来在整合公司线上和线下的服务当中降低教学成本,提高教师教学的效率。

在线下,好未来2016年度在全国25个城市已经拥有363个教学中心和292个服务中心,而学生人次从2014年度的107万人次上升至2016年度的231万人次,年增长率达到46.7%。好未来的线下业务主要分为小班教学和个性化优质服务。小班教学方面,分别以“学而思培优”、“摩比”、“ 励步英语”等品牌以准确地满足不同学科和高低端的需求。”学而思培优”作为好未来主要的K12 高端培优教育平台,旗下设”学而思理科”、“乐加乐英语”和“东学堂语文”三个子品牌,当中尤以学而思理科最为有名,截止2013年,高中学员有上千人考入清华北大,并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获得25枚奖牌,其中金牌19枚,7次荣获团体第一。个性化优质服务方面,“爱智康”为其主要品牌,分支遍至76个教学中心和78个服务中心,主要提供符合学生个性和能力的课程内容和编排,当中绝大部分为一对一形式教学。

好未来的投资在过去数年亦延伸至国外项目。Minerva大学 – KCI和Mineva团队联合创办,以致力于向全球最具智慧、最积极进取的学生提供一种全新的大学体验,给与学生每个学期在各个城市生活体验,并以先进的技术平台开展全球名师互动式课程;Knewton是于2008年在美国成立的教育科技公司,核心服务是透过大数据的收集分析以给予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已经和培生集团、萨诺玛、麦格劳希尔等著名教育集团开展合作关系,在全球已服务超过1,000万名学生。

财务概况

好未来线上线下的良好结合在过去数年快速成长,2016年度收入达到了6.2亿美元,较2014年度增长超过一倍,而在刚发布的2017年度第三季财务报表中显示,好未来的收入增长快速增长63.4%,这主要由于公司前三季度的学生人数增长高达70.8%,而撇除2016年度因股权交易而账面获利5,040万美元后,净利更获得98.5%的增长。相比新东方较为平稳的业务增长,好未来目前则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

市场预期好未来在未来1-2年仍然受惠于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新设立的教学中心使用率持续改善及公司的战略投资项目逐步成熟。

股价表现

好未来亮丽的业绩增长和前景令公司股价暴涨,尤其是从2016年开始公司在线上线下整合优势开始显现在财务报表上。目前股价已较2012年初上涨946%。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ibaH685HPCSibC5lv5iaFJ3O3BhqqFaH6SaHGDTaUl9IianpwQDFJphKoPDjfQSBl7hSuaChepyyCsv7tK1Yuunjog/0?wx_fmt=png


达内科技

业务概况

达内科技是国内领先的职业培训课程营运商,当中以IT培训为其核心竞争优势。从2002年创立至今,达内已培训超过273,000名学生、与超过620间大学和学院合作和协助超过70,000名学生找到工作岗位。截止2015年度,达内为学生提供11个IT培训课程、3个非IT培训课程和2个少儿教育课程。

达内为成年学生而设的培训课程的教授方法包括了直播远途教授、课室助理辅导教授和网上学习模组自行学习。受聘的导师主要位于北京,并透过在全国41个城市里134间直营学习中心设置自行开发的线上学习管理平台TTS进行授课。除了TTS以外,达内在2015年3月开展TMOOC.cn以提供持续教育课程和就业培训课程以获得更多潜在客户基础。

2个同城和同美项目作为面向少儿的IT和非IT的培训课程是在2015年12月展开。与成年学生课程有所不同,所有课程均由当地助理教师面对面教授,以更容易展开互动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直至2016年底这两个项目已经成功招收2,354名学生。

就业辅导服务方面,达内2015年度为止有308名就业辅导员,为学员提供就业技巧研讨会、一对一面试工作坊和系统的职业评估和规划。除此以外,亦和188名雇主合作代表与雇主、旧生、人力资源网站和其他猎头渠道联系以提供更多职业机会予学员。

达内招生人数在过去几年一直高速增长,在2015年度的招生人数达到84,041名,当中82.6%学生为正在就读或已经完成学士课程;2016年度的招生人数更增加27.9%至107,493名。

财务概况

由于业务发展良好,包括继续丰富课程种类和改良课程内容以及增加7间学习中心,达内2016年度收入增长34.1%至15.8亿人民币,营运利润增长45.8%至2.3亿人民币,净利增长35.3%至2.4亿人民币。

实际上,公司自2012年度开始收入每年成长率均保持超过30%,年化成长率达到41.7%,侧面反映IT行业对人员的需求在国内保持高速增长,也直接反映达内的IT培训课程在行内处于领先地位,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提升了公司的规模化效率。

股价表现

达内在消化掉投资者自公司上市对其增长的预期后,股价在最近一年多涨幅接近一倍。新东方和好未来股价的飙升亦对达内的估值水平有一定的提升效果。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ibaH685HPCSibC5lv5iaFJ3O3BhqqFaH6SaQ6txDpicehCwVgibAkDluMqK7rOfqia7FKexhCca5fxUNBT9sTBdD69og/0?wx_fmt=png


ATA集团

业务概况

ATA集团是国内领先的考试和测评服务供应商,截止2016年度为止在全国各地拥有3,035间获承认的测评中心,能为客户提供大型、安全、省成本的测评服务。ATA集团的测评服务主要用于在IT服务、金融保险、教师等行业的专业执照和认证测评上,客户主要包括1)专业机构,如CICPA和CBA;2)国内政府机构,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3)大型国企,如中石油和中国移动等。

ATA集团在2016年度为近1,040万次测评提供计算机技术和服务,集团的技术和服务除了传统的计算机系统外,亦包括移动端测评平台(MTS)和云测评平台,让被测评者和测评管理员可以更容易随时完成测评和监控测评的结果。

ATA集团在2017年宣布与MOOC-CN达成战略合作协议,MOOC-CN和其创始人投资3,400万人民币在ATA集团子公司ATA Learning Data & Technology,占股20%,共同投资在K12教育评测市场。

财务概况

相较新东方和好未来,ATA集团所属于的考试和测评服务行业规模较小,但实际上ATA集团在2016年度及2017年度前三季度的表现不俗。ATA集团2016年度收入为4.17亿人民币(6,469万美元),较去年上升19.1%,其中占收入近90%的考试和测评服务收入上升20.6%,主要由于增加了提供AMAC和CCTAA考试的服务和其他考试的参考人数上升;纯利则上升13%至2,605万人民币(404万美元)。

ATA集团2017年度前三季度财务表现亦继续2016年度的良好势头,收入上升16.9%至4.35亿人民币(6,313万美元),税前营运利润上升43.9%至9571万人民币(1,389万美元)。集团投资在K12教育测评领域在短期内对财务报表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这导致集团未调整的净利仅上升1.4%。

股价表现

由于ATA集团市值较小,市场注意度和成交量均一直较低,过去数年股价在相若的水平徘徊。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ibaH685HPCSibC5lv5iaFJ3O3BhqqFaH6Sa5gABjKaMrtr4k4SNB5IWDQsxiabM9yrIrayXRic4ibleoFAlJP96UGScw/0?wx_fmt=png


海亮教育

业务概况

海亮教育集团是由国内海亮集团自1995年8月开始兴办,目前旗下拥有浙江诸暨天马实验学校、私立诸暨高级中学、海亮外国语学校。这三所学校亦位于浙江省诸暨市。截止2016年度,教师和职工共1,528名,在校学生共有18,673名,其中423名为幼儿园学生、4,004名为小学学生、4,492名为初中学生、7,841名为普通班高中学生、1,913名为国际班学生。

海亮旗下的两间高中均为当地的重点学校,海亮初中和小学亦被浙江教育部评定为当地的示范学校。而海亮教育集团亦在2012年被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评为“中国民办十大知名品牌学校”,同时被新浪网教育频道评为“最具综合实力教育集团”之一。

2016年6月海亮宣布以2.24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位于湖北省仙桃市的仙桃一中80%的举办权。仙桃一中成立于1958年,在2015-2016学年招收超过8,800名全职学生,共有550名教师和职工。

财务概况

2016年度海亮的收入增加27.1%至6.54亿人民币,主要是由于本年度国际班学生人数上升39.5%。不过,教师工资水平调升和聘请更多有经验的教师导致上升32.3%至2.33亿人民币,加上学生饭堂服务费和海亮教育园租赁费用的上涨导致营运成本按年上升46.9%,造成毛利下跌9.7%至1.63亿人民币,净利更下跌29.5%至9,940万人民币。

股价表现

与ATA集团情况相若,海亮市值和业务规模较小造成市场认受度和每天成交量较低。海亮自2015年7月上市后除了2016年3-4月份由于业绩因成本上升而不符预期使股价有较大跌幅外,其余时间均在窄幅徘徊。

http://s2/mw690/006CmGDFzy7as15mTZL51&69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