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往事如烟
往事如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8,161
  • 关注人气:1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其实,善良是一件毫不费力的事

(2020-10-14 16:45:38)
标签:

感悟

人生

随笔

分类: 随笔杂文
其实,善良是一件毫不费力的事


前一阵儿,女儿给我讲了发生在她身边的一件事。那天在车上,一个男生,她以前本科的同学向她借口罩,好像是想去医院看病。碰巧那天女儿包里没有多余的口罩,所以只能说“抱歉”。这种事情我们也经常遇到,像大多数人一样,女儿当时并没放在心上。可是,第二天,她听说那个向她借口罩的男生突然去世了。据别人说是因为慢性病没有及时去医院耽误了。这个消息一度让女儿十分自责,她说如果当时能主动帮他向别人问问,也许他就能及时就医,就不会发生意外了。

这样的事,不管谁遇到,可能心里都会感到愧疚。也许,这并不是你的错,但的确自己又脱不了干系。所以,女儿决定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一定尽全力去帮。有时,真地只是一句话的事情,说与不说结果可能会截然不同。有时,你所付出的善良并不需要费多大的劲,可能就像举手投足一样毫不费力。

像我,走在公园的小路上,脚下突然出现一条蚯蚓,忙绕开。路边的草地里尽是它们“挖”的新鲜的泥土,一堆一堆地,让你的心里盈满感动与幸福,让你觉得这世界永远都充满生机。是的,我走路时眼睛经常注视地面,恐怕会踩到那些小生命。你只要稍微留意一点,小心一点,就好。如果这也算一种善良,那么它真是一件毫不费力的事,而且也是一件会带给你美好感觉的事。

那些我开窗户晒衣服时飞进来的小虫子,有瓢虫,也有不认识的,我都会想办法把它们放走。一点儿也不麻烦,很简单,只需小心用一张纸托住它们,然后打开纱窗,飞快地在空中一抖,它们就重返自由天地了。看它们飞走的一刹,我的心也随它们翅膀的舒展而舒展开来。善由心而生,自然而素朴,带给人满怀的幸福。

那次在一个商场,两个年轻的女孩一路说笑着从我身旁走过,眼见一根黑色的电源线从一个女孩的口袋里掉落在地上。我想都没想便捡起那根线,跑向那两个已经走远的女孩,把线还给了还浑然不觉的那个丢东西的女孩。很小的一件事,只需弯腰拾起,然后说一句话而已。根本不用什么感谢,只是遵从了内心而已。善从不会视而不见,是一种无法越过的本能。

“善如荷底之风,飘摇流转,摇曳生香。”以前在一本杂志上读到的一句话,一直记着。它让我相信善从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它很小很普通,却自有盈盈暗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