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往事如烟
往事如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8,161
  • 关注人气:1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承认自己的平凡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2020-09-27 19:13:19)
标签:

人生

感悟

随笔

分类: 随笔杂文
承认自己的平凡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女儿周末回家,中午吃饭时和我说起了她的一个高中同学。那个女孩我记得,去年夏天和女儿一起结伴出去旅行的前夜曾在我家住过一晚。据我所知,那时她已经拿到了北大保研的offer。在我看来,在女儿的一众同学里,那个女孩已经算是很优秀了。

然而,即便是如此优秀的女孩,在进入顶极学府后也出现了焦虑。女儿看到了那个女孩发的朋友圈,才知道她对无所事事的一天充满了自责和羞愧。固然,在身边一个比一个厉害的环境里,肯定是压力巨大,而且会让人产生极大的心理落差,久而久之,便会出现焦虑。有人天生就是这样,永远都无法原谅自己的平庸,即便别人都可以仰望了。

而让我吃惊的是女孩焦虑的根源竟是来自高中的月考。她说初中时稍微努力一下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而到了高中,尽管也很努力,但再也不像初中时被关注。我知道那时女儿的情绪也是经常随月考的排名波动,看到她不高兴时,我会安慰她,开导她。好在女儿并不是爱钻牛角尖的人,很快就能从消极中走出来。同样的环境,不同的心态,对一个人产生的影响也不同。女儿现在依然觉得比起忽高忽低的成绩和排名,高中阶段还是美好的回忆多一点。而那个女孩却认为高中对自己的负面影响一直延续至今。因为高中月考排名,她竟然和当时很要好的朋友险些成为陌生人。多年的友谊竟然敌不过一个排名,想想突然觉得很可悲。而这种可悲无不凸显当今教育的问题。

我们的教育体制一直存在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它一味地强调“精英”,从小我们就被灌输“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似乎我们一生下来就要拼命奔跑去争第一,似乎这便是人生的价值所在。其实,教育一开始就忽略甚至回避了最重要的一点:每个人其实都很平凡,应该正视自己的渺小。如果能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纵然平凡又何妨?

这个世界,我们是平凡的大多数,能永垂青史的或被万众瞩目的是极少数。就像泰戈尔说的那样“如果你为失去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太阳只有一个,大多数人只能做夜空中的星星。然而,又有谁会说星星的光芒黯淡呢?而夜空因为有了这些小星星的装点才变得美丽。星星不会因为自己的渺小和普通就不再发光发热,

所以,平凡不是平庸。平凡依然可以有所作为,努力而认真地生活,庸常的日子也可以过得很精彩。不难发现,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平凡的人,卖菜的小贩,快递员,地铁里抓着扶手打盹的人,从你身旁匆匆而过的人。这些如你如我如他一样平凡的人,哪一个不是在努力生活,在平凡里找寻着自己存在的意义。

如果注定我们将成为小人物,首先请坦然接受自己的平凡,然后依然可以仰望属于自己的那一片星空,一步一步地走来,不知不觉,你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如果没有实现梦想,也没关系,说不定你会变得越来越好。

你看那些小草随处可见,山坡上,石缝里,只要有一点土,它们便可以扎下根来。它们从来没有因为平凡而停止生长,虽不能像大树那样参天可羡,但依然可以绿满天涯。还有那些野花,它们从未因为不起眼便放弃盛开,不惧风雨,而终于成了一道美丽而特别的风景。

如果我能见到女儿那个同学,我会告诉她接受自己的平凡和追寻梦想一样,都很了不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