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沐雨博客
林沐雨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6,510
  • 关注人气:7,9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考察元朝进士陈己三公墓

(2018-11-30 18:16:14)
标签:

杂谈

分类: 地理仙踪会元续集

考察元朝进士陈己三公墓

陈己三公墓园的牌坊

        在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后面的紫峰山天螺峰,有一处风水宝地,是元朝进士陈己三公的墓园,喝形“向天螺”。
        陈己三公即古溪六世祖陈光烈,他考中进士后,曾被封为太傅太保国师之职,后遭奸臣陷害被贬出任河南太康府训导。被誉为元代清官廉史的典范。己三公的墓园现被列为揭阳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龙穴分析

         陈己三公墓园向天螺这个奇穴,龙从紫峰山的三筛山下天螺峰逶迤而来,近入局时山势陡峭门户关锁,穴倚内青龙砂,白虎砂起伏奔驰,环抱有情。案山和朝山数层成登天梯状,局闩垣曲层层关拦,如活螺蛳,惟妙惟肖。
       
(二)荫发的富贵人才

        陈己三公即古溪六世祖陈光烈,他考中进士后,曾被封为太傅太保国师之职,后遭奸臣陷害被贬出任河南太康府训导。目前他的后裔有50多万人丁,后裔富贵荣华,声振一方,侨居东南亚的后裔,更是富贵斐然!

(三)理气数据仅供参考

        陈己三进士墓,穴后约五公里处是榕江,成水绕玄武之状。右肋有一个小水库,向上虽有数条小溪交汇,雨天才现明水。墓立子山兼癸伏卦五爻,周天四度。

(四)内部研究课题

(1)内青龙砂上尚有吉穴,贵更大,可惜近身青龙砂低头垂首,若用此穴,会出现什么状况?
(2)俗传陈己三公的墓地“向天螺”属活螺地,所以不能竖大碑,也不能用石灰建设,真有此理?

(五)冬游紫峰山桂竹园岩

         据官方资料:紫峰山,在揭阳市区南郊。旧志称其:“高一百八十丈,周围三十里”。
        桂竹园岩是紫峰山系一处著名的自然人文景观区。景区山水俱佳,林木葱茂,景致清幽,景区内的仙湖古寺为明成化年间创建。“绥福岩”是桂竹园岩最为奇特的自然景观,该岩由一块断裂成两截且悬空的巨石所形成,巨石悬空部分占整块巨石的三分二,虽历经千百年沧桑仍稳如泰山。
  在桂竹园岩风景区天螺峰有一处备受当地人崇拜的元朝墓。该墓位于紫峰山的三筛山下天螺峰的半山腰,即是闻名粤东的“陈己三公墓”。己三公即古溪六世祖陈光烈,他考中进士后,曾被封为太傅太保国师之职,后遭奸臣陷害被贬出任河南太康府训导。陈己三公的墓地喝形“向天螺”。据传属活螺地,所以不能竖大碑,也不能用石灰建设,因而古墓实际上只是一个土堆,墓前只有石香炉供朝拜。类似这种建筑形式的古墓葬在潮汕古墓群中应属独特的一例。
     紫峰山西北面山系属梅云地界,境内有三处文物古迹同为北宋大理寺少卿彭延年所有,它们分别是彭氏宗祠、彭园和彭延年墓。彭延年是广东彭氏开基祖,目前他的后裔多达200多万人,仅台湾省就有15万人。      

                2018年初冬
        林沐雨记于广东揭阳市

考察元朝进士陈己三公墓

陈己三公墓园里的莲花亭

考察元朝进士陈己三公墓

陈己三公墓的外相

考察元朝进士陈己三公墓

陈己三公墓左边青龙砂

考察元朝进士陈己三公墓

陈己三公墓右边白虎砂

考察元朝进士陈己三公墓

陈己三公墓前面的登天梯案山

考察元朝进士陈己三公墓

门人测量陈己三公墓的坐向数据

考察元朝进士陈己三公墓

陈己三公墓的庄严外相

考察元朝进士陈己三公墓

考察团在陈己三公墓园合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