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蒋熹
我是蒋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865
  • 关注人气:1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岳野支路》“奔现”了!送给追梦人的礼物

(2019-02-03 18:15:27)
“非洲那么美,只看风景和动物就足够了。”这是我在刷朋友圈时看到的一句话,配图是茫茫沙漠中一条笔直通往远方的公路。非去不可的非洲一直是我藏在心中的梦,这梦对我而言有点奢侈和不可触碰——关乎金钱、关乎时间、关乎同伴、关乎内心建设和储备。因为不认同非洲只有风景和动物,我和《岳野支路》一起踏上了这段一万四千多公里的旅程。
真人旅行纪实节目《岳野支路》第一季“非去不可,风行非洲”由优酷、光瀑娱乐联合出品,智能社交SUV风行T5冠名,北京五更三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每周五在优酷平台独家上线。追到收官第12集,内心满是不舍。从苏丹街头看到纯朴的民风,我就知道离终点站开罗已经不远了,这一趟非洲之旅真的要到了说再见的时刻。谷岳说,入境埃及就用了几个小时,坐在行进在纳赛尔湖的小船上,已近黄昏。沿着尼罗河一路向北,终于来到了第十个国家埃及。
看着谷岳站在金字塔下,拉远的镜头里人和金字塔尖的距离是如此遥远。几千年前人类的繁衍文明在这里被记录传承,埃及金字塔庞大的规模和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工艺令谷岳感叹,也让我心生敬意。
金字塔的介绍在20分钟节目里并不多,如我所料,谷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回望。“20年前,我第一次做背包客到处旅行,路上是一种简单的愉快自由,对景色的着迷。”丘陵、孤树、一望无际的草原,斑马、非洲象、聪明勇猛的黑猩猩,蓝天、白云、热烈红艳的夕阳……人们都说,没有到过非洲的人,对那片神秘的大地充满了好奇和向往。而到过非洲的人,将永远无法告别这个旖旎神秘的世界。在《岳野支路》里,我看到最多的是人,是那些在卢旺达的小朋友,因为还要面对大屠杀的创伤坚强生活的孩子;是苏丹街头带着灿烂笑容的普通商贩;是那位70多岁还独自开着车横穿非洲的老人, 是他们让我对非洲的认识不再停留在环境的美,而更想深入去了解那里的人文社会。
也许在摄影师眼中,非洲是一个可以满足一切幻想的摄影天堂,但在 《岳野支路》这部旅行片中,“深度挖掘”非洲大陆上的真实人物和故事,给了我们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心情感受。
从开普敦到开罗,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还是会骑着毛驴赶集,顶着箩筐运货,和一两百年前没有区别。而这样的视角正是《岳野支路》引领我们看到的。在第12集通往开罗的路上,谷岳和猴子乘坐五彩斑斓的热气球傲然眺望帝王谷,那一段对话很有意思。从女性视角来看这部纪录片,男人具有什么样的品质会非常有魅力? 内在的品位是最基本的,尊重他人是必要条件,而这些特质为何在日常生活中难以捕捉。为何在两个男人的旅程里,你会看到这些有趣的对话和顽皮的瞬间,以及毫无保留坦诚的力量。
来一趟非洲之旅吧,就和《岳野支路》一样,这份礼物我收下了,我是追梦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