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蒋熹
我是蒋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652
  • 关注人气:1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样是公路电影,为什么《爱在记忆消逝前》就能打动人?

(2018-02-25 15:48:49)
标签:

奥斯卡

电影

好莱坞

娱乐

和往年一样,2018年春节档又在一众喜庆、激烈、欢腾的电影中度过。收拾心情开工在即,大年初八刚刚上映的电影《爱在记忆消逝前》适时出现,仿若忙里偷闲、轻快的小憩时光,让我跳离喧闹,重拾如诗如画般静谧。

“品味岁月静好,浅笑前行。”这是电影《爱在记忆消逝前》给我的感动和温暖,更是启发和彻悟。中国有句老话,“酒是陈的香,情是旧的好。”这是一部看似折腾、能作、不服老的公路喜剧电影,这其实更是一部浪漫到极致的爱情电影,比粘腻比宠爱比情调,年轻人真不是老年人的对手,好好学着点吧。

一起走过的岁月里,因为有了感动才会变得更加迷人,携手五十载,眼里唯有彼此,心里头牵挂的,不是对方是否会先离去,而是如果自己离开了对方怎么活。你笑着哭着、唏嘘着,为两位老人的命运唏嘘悸动,万没想到,这部电影的最后又给了你一份礼物:人生的那些进退、苦乐啊,所有聚聚散散的缘由,不是用来执着而是用来看破。

电影的另一重惊喜是两位老戏骨的加盟。《爱在记忆消逝前》邀请到了海伦·米伦、唐纳德·萨瑟兰主演,海伦·米伦之前凭借《女王》拿下了奥斯卡影后,她今年73岁了,照样有着令全世界嫉妒的好身材。她的表演演活了一位热爱生活、勇敢火爆的老太婆。唐纳德·萨瑟兰以83岁的高龄主演这部电影,对于年轻一代的观众来说,唐纳德·萨瑟兰那些经典著名的银幕形象已经年代久远,代表作也是一连串,刚刚还拿到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看一场少一场,好好珍惜他们现在的电影吧。他们的表演无法撼动,行云流水不着痕迹,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爱在记忆消逝前》的剧情还是很出人意料的,该片改编自迈克尔·萨度里安的小说《The Leisure Seeker》,讲述了一对患重病的老夫妻开着老旧的房车从马塞诸塞州出发前往海明威的故居,在旅途中回顾人生的故事。海伦·米伦和唐纳德·萨瑟兰是一对结婚50年的老夫妻,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逐渐不记得过去,但是却对自己喜欢的海明威作品如数家珍。

老婆婆自知不久于人世,为了不留下遗憾,在这种情况下,老婆婆让老人开着家里的老房车“求闲者”出门旅行,向着海明威位于Key West的故居进发,也是一起回到老婆婆的家乡看一看。一路向着海明威位于Key West的故居进发。这场念叨了好多年的旅行终于上路了,一路上这对老夫妻每晚重温几十年相处的记忆,一起对抗各自的病痛,因为不稳定的记忆力两人差点失散,老婆婆甚至无意中发现当年和邻居的婚外恋,一气之下又有许多意外发生……这一路上,各种回忆和新奇的经历扑面而来,俯拾皆是的幽默,老两口的调笑,总能让人在复杂的情绪中会心一笑。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这部电影真是一部风景大片,从美国北部一路南下,导演甚至拍出了欧洲小镇的精致。正如落日的余辉撒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电影的基调就是夕阳的颜色,而男女主角的表演又自带光环,相得益彰。

细细想想,电影虽然是以死亡为主题,但处处有老人对生活的幽默处理,比自己的儿女还要幸福放松。这样的反差处理,更能让人真切地感同身受,生活的经验让你我更能理解:真正的爱意,就是流淌在不经意过去的每一分每一秒当中的。有些梦想真的应该早点去实现,不要到处找理由来拖延。

电影的聪明之处,就在于没有刻意渲染悲痛,而是继续展现看似日常的生活,可观众能感觉到那种“日子”已经明显地失去了任何意义……这120分钟的琐事连贯起来,魔力才会发生:唤醒你我关于自身生活的共鸣,累积对于主角们的认同感。每一次眼神相交,每一个会心的微笑,每到一处露营都要在漂亮的桌布上摆上花瓶,甚至尿裤子、戴假发、一杯争执的咖啡……回味起来的话,其实比那些“重要时刻”更令人沉醉。

你越是认同这对可爱的老夫妇,就越不愿意那种琴瑟和鸣、相濡以沫的幸福终结,可时间的力量是无法阻挡的,那种不舍、不要发生的感触随着老婆婆昏迷入院、两人在装满记忆的房车中安然睡去那无声的一刻儿达到顶点,无助地想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对焦虑的儿子来说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宽慰。去电影院听听老婆婆的遗书吧,笑中带泪的豁达,对死亡的另一种解读,很受启发。当然,也许看过之后,你也会认为旅行更能治愈心灵。

在我看来,一部好电影,情感内核比技术本身更为重要。能激发观众对于爱与生活的勇气,有什么比这样更丰富、更有价值的收获。拥有一颗向阳的心,阳光就会流进心里,驱走恐惧和黑暗。花开的喜悦,花落的惆怅,只是一场风景,温和从容走一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