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夜夜野豹
夜夜野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63,881
  • 关注人气:7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样跑步容易出问题,九成跑友曾中招

(2022-06-24 07:00:29)
标签:

健康

体育

杂谈

       跑步因为简单易行,现在成为了很多人的首选运动项目。很多刚开始跑步的爱好者,往往有着满腔热情,却非常容易出现身心疲劳、运动损伤等问题,有的甚至因为跑步而猝死。

       所以我们在跑步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状态,身体会给我们很多信号,马上停下来休息可能是最好的选择,这样情况才不会恶化。如果忽视这些警告,继续跑步或硬撑着跑完,那将来可能会花更多时间从中恢复。

       如果你的身体出现下面几种情况,请一定要重视,大多数忽视这种警告的跑友最后都会受伤。

https://p8.itc.cn/images01/20220526/f8811e31f8ec43479673e24706622071.jpeg

       1、身体感到疲劳

       跑步后身体感到疲倦是正常的,但如果经过一次训练,睡眠充足后,第二天甚至第三天仍然感到疲倦,可能是之前的运动量太大了,身体需要更长时间去恢复。

       一般来说延长休息时间,疲劳感就会消除。但有时,这种疲倦感难以摆脱,建议可以做一些交叉训练,比如游泳、瑜伽等等,运动量不需要很大,主要是放松一下身体。这也是动态休息的一种方法,当静态休息难以奏效的时候,可以试试看。

       2、食欲差

       有时候在长距离训练后的几天里,会觉得自己没有胃口,吃不下东西。原因是高强度运动会过度刺激身体并抑制大脑消化中心的活动。

https://p2.itc.cn/images01/20220526/439a9a3343334dfea0a31ba738367b99.jpeg

       这也是身体需要休息的信号,提醒你运动量有点大,好好休息。如果没有胃口,也不能完全不吃,尽量换一些自己最喜欢吃的东西,有助于开胃。

       3、肌肉酸痛

       肌肉酸痛通常是由乳酸堆积引起的。对于刚开始跑步的人来说,运动后肌肉酸痛是正常的。每次酸痛都会增加你的乳酸阈值,下次跑同样的距离就不再感到酸痛,运动能力也会提高高。

       但这种疼痛一般持续1-2天,身体代谢乳酸后就会恢复正常。如果酸痛持续3-4 天或更长时间,则说明有问题。

       此时,需要立即降低运动强度,最好停止运动,可以适当做个按摩,帮助肌肉加快新陈代谢,通常效果很好。

https://p9.itc.cn/images01/20220526/98a8193c466e4cf9a8b6a62fa05be561.jpeg

       4、厌跑

       有时,在某个时期,我们会感觉自己不想跑部,称之为“厌跑期”。

       厌跑很可能是训练强度过大造成的。过分追求跑步量,导致身体不能及时休息,出现精神疲劳。

       跑步是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几天不想跑这么多,也很正常。所以顺其自然,停止跑步休息几天就好。带着情绪跑,不但会让你感到不舒服,还会让身体更疲惫。降低强度,让身体恢复,就能毫无问题地度过跑步的疲惫期。

https://p3.itc.cn/images01/20220526/2d432d582d924f59bbc36c16ea14e65e.jpeg

       5. 头晕、头痛、恶心和呕吐

       另外,运动中出现头晕、头痛甚至恶心呕吐的情况比较常见,如果不是饮食引起的,则与剧烈运动和低水平引起的血压变化、血液中的氧含量有关。

       目前的运动强度可能已经超过了身体的承受能力,如果继续运动,受伤的风险会大大增加。因此,最好的办法是立即停止运动

       如果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就要排除一下是不是有实质性的疾病。很多猝死是因为不知道身体的一些隐疾,在剧烈运动时激发出来。所以平时要注意身体的每一个反应。

https://p4.itc.cn/images01/20220526/d31b6345d333423098c90871a5cf3af9.jpeg

       上面这些身体的反应,平时跑步一定要注意,如果不管不顾地任性去跑,那么后期需要恢复的时间只会成倍增加。只有懂得按下暂停键的人,才能健康无伤跑下去。

       只要我们明智地组织训练,做力所能及的事,一步一个脚印,大多数伤害都是可以避免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