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73烟纸店
73烟纸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0,710
  • 关注人气:6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港姐越来越不够美吗?来看美人进化的正确方式

(2017-07-04 22:11:04)
标签:

杂谈



​港姐越来越丑了吗?随着今年港姐开选,“颜值再创新低”已然成了一个梗。

只是选美是为了发现璞玉,而不只是拣现成。人人都说张曼玉美丽优雅,可她最初也是在港片里一路幼稚过来的,谁没有傻兮兮的青春呢?经历岁月,焕发年轻人未拥有的光芒,这才是美人进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香港小姐越选越丑了”,这似乎已经成了颠扑不破、又一个百玩不腻的娱乐梗。


今年港姐初选之际,已有标题党以“2017港姐颜值创新低”为招徕,专挑丑女来挖苦。事实上,每年港姐初选总能见识各式各样面孔与身材,那才是真实的大千世界。


只不过以前报道用词温和,以鼓励为主。不妨看看这本1991年的《香港电视》杂志,点评多正面。


比如称这位选手:“灿烂的笑容,相信加了不少的印象分。”


港姐越来越不够美吗?来看美人进化的正确方式

还有这位:“她能否打入准决赛?”


港姐越来越不够美吗?来看美人进化的正确方式

是不是都彰显了某种今日稀见的宽容度?那年选出的冠军是郭蔼明,亚军是与梁朝伟闹绯闻的周嘉玲,蔡少芬拿到季军后由刘銮雄高调庆生,都很靓。


而现在新媒体报道港姐初选,就毫不留情地直接把人形容为“伏地魔”“女版王祖蓝”,或者“晓明嫂刚出道的样子”。


先抑后扬的港姐选秀,每年都会冒出一两位佳丽被特别看好。今年大热门是24岁的Kelly Ng,她被定义为“翻版李若彤”“仙气李若彤”。


香港媒体似乎热衷于将姿容出众的热门候选人冠以“翻版XX”或“小XX”,诸如“翻版阿娇”“小刘嘉玲”。不过,Kelly Ng真的长得像李若彤么?我觉得并不像。


▲李若彤&Kelly Ng,你觉得像吗?

//


1973年,TVB开始主办香港小姐选美比赛,开风气之先设泳装环节。


70年代末出了首个嫁豪门的朱玲玲,“香港的玛丽莲·梦露”郑文雅。80年代初,港姐比赛吸引了大量海归少女,佳丽美得更多元,个性也更突出。


香港演艺圈最辉煌的时代是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这也是港姐美名最盛的时期,李嘉欣、陈法蓉、袁咏仪等美女诞生于此。


1997年是个转折点,香港回归后诞生的第一位港姐冠军叫翁嘉穗,她最著名的事迹是抢了当届亚军李明慧的未婚夫当老公。


冠亚军都没在演艺圈发展,那届港姐最为人熟知的是季军佘诗曼。步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有了“猪扒港姐”的说法,而且几乎越叫越流行。


早先,人们还是相信港姐冠军是美的,只有1993年时选出个莫可欣,被全体嫌弃得不行。


▲1993年港姐冠军 莫可欣

事实上那届港姐总体不丑,但成龙力荐莫可欣当冠军成为众矢之的,结果“你比港姐还丑”成为流行损语,邵逸夫一改以往新晋港姐冠军陪上台的惯例,改由曹众相伴。


不过,莫可欣嫁的老公很帅,是正当好年华的方中信哦。


这顶“最丑港姐”的帽子,莫可欣戴了13年,最近十年算是摘帽平凡了。2007年的冠军张嘉儿被讽“貌若孔庆翔”,脸盘大、脖颈粗短,被毫不客气地称为“35年来最丑港姐”,取代了莫可欣。


2010年夏天,港姐决选出了一位“三料冠军”,13号陈庭欣爆冷夺冠,同时获得“旅游大使”“国际亲善大使”两项大奖。但冠军一出炉就嘘声四起。


▲2010年港姐冠军 陈庭欣

有人惊呼:“哪里是选港姐,分明是选凤姐!”甚至有人建议明年停办港姐选美比赛。


由于连年被骂“猪扒”,为了提高香港小姐的质素,主办方也动足了脑筋,比如放宽年龄限制,增加决赛名额,允许已签约的模特参赛,海外寻觅佳丽。


但是,真的选出个美人来,就能拯救颓势了吗?未必。时势造英雄也造美女,风起云涌的造星浪潮已在香港式微,怨不得美女们不争气。


20世纪的最后一年,香港小姐倒是选出了一个公认的美女。郭羡妮有四分之一英国血统,一亮相就是冠军热门。她的美貌是香港“世纪末的华丽”,甚至挽救了疲软的港姐决选收视率。


众望所归的她不仅获得1999年香港小姐冠军,还同时拿下“最上镜小姐”“国际亲善小姐”,新增设的“千禧才智小姐”,以及第二年的国际华裔小姐冠军,成绩比当年李嘉欣更优异。


▲1999年港姐冠军 郭羡妮

当时人人将郭羡妮视作李嘉欣之后最美的港姐,像盼望新世纪一样寄予她厚望。


但是,虽风光一时,郭羡妮却未能开拓出李嘉欣那样的美人路,在TVB当二线花旦,成为一个巨大的美丽泡沫。后来郭羡妮来内地拍戏,结婚生女,被港媒奚落为嫁得最草草的美女,讽刺她倒贴男人。


众所周知,港姐美艳的标杆是李嘉欣。2013年的港姐,选出了一个“小李嘉欣”陈凯琳。这个“三料冠军”是很能服众的,人人表示这么多年来,终于又选出个美人了。


生于1991年的她,目前主要工作是在TVB拍剧,去年拿下了TVB飞跃新人奖,男友是大她许多的郑嘉颖。她的路有点像前辈冠军陈茵㜫的翻版,而陈茵㜫如今与陈豪结婚后,已经生下三个娃。


▲ 2013港姐冠军陈凯琳

有人说:“不是港姐变丑了,而是长得美的都不愿意去了。”港姐选美后的出路变窄,以前出道不久就能登上大银幕,郭蔼明登顶冠军后主演了李连杰版的“方世玉”,在电影里与前辈冠军李嘉欣斗艳。


但后来大银幕被一众偶像歌手占领,港姐们只有乖乖地拍TVB剧,像李珊珊、杨婉仪、向海岚、杨思琦,渐渐也要开始演人家舅妈。


至于港姐比赛胜出后加入TVB时薪多少?2010年的冠军陈庭欣答是38港元……真的,这是正确答案。


//


如今的冠军都不如过去的美吗?其实也未必。历来选香港小姐综合各方面考量,选出来的冠军并非就是脸蛋最漂亮的那一个。


前不久虎扑选直男心目中的女神,第一名竟然是息影已久的邱淑贞。邱淑贞参选1987年港姐时也是大热门,可最后因“下巴风波”而退赛。这一届的冠军杨宝玲以今天眼光来看远不如亚军李美凤妩媚艳丽,但是有大家闺秀的气度,深获好评。


▲杨宝玲 & 邱淑贞

作为类真人秀的比赛,大倒热灶从来是港姐比赛的一出精彩大戏,往往越能来事的佳丽,越功亏一篑。


2007年大热门是“翻版黎姿”何傲儿,20岁的“白富美”特别出挑,结果八强也没进入。这些年何傲儿最出名的事是与比自己大51岁的林建名传恋情,谈的还是狗血三角恋。


▲2007年候选港姐 何傲儿

在大踏步造星的年代里,落选港姐并不会有遗珠之恨,赵雅芝、周海媚、钟楚红等都很快拍戏出道。还有翁美玲,比张曼玉早一年参加港姐选美,名落孙山,但第二年就有机会演到《射雕英雄传》里的俏黄蓉。


理想的选美,目的是发现璞玉,让有潜质的美女经过训练包装后脱颖而出,再一步步打磨完成蜕变,而不只是拣现成。


人人都说张曼玉美丽优雅,可她最初也是在港片里一路幼稚过来的,差不多从80年代一路傻到90年代。但是,谁没有傻兮兮的青春呢?


当年约五旬的朱玲玲上台为新晋港姐冠军颁奖时,艳压全场,美过了一众青春妹仔。这才是美人进化的正确打开方式:经历岁月,焕发年轻人未拥有的光芒。


▲港姐时期的朱玲玲与张曼玉

一个女人最好看的时期,如果只能停留在甫出道的璞玉少女阶段,那是无法在演艺圈当美女明星的。而如果千辛万苦选出的港姐,只能在小格局里灰头土脸地演俗不可耐的程式化人物,又有何信心看到更美的将来呢?


“香港小姐”本质上是这座城市的灰姑娘,给港人提供“成功”的幻想,再转而成为明星投射大众的欲望。如果年年台上嘉宾美过新晋冠军,那只能说明,这个平台已经无力成就麻雀变凤凰的传奇。


值得褒扬的是,起码港姐选美尚没有向网红整容脸低头。


村上春树在《an·an》专栏里写公共浴室:“体形各异、面孔各异、思想各异的人杂然相处,宽松随意地生活的世界,对我们的精神世界恐怕才是最理想的。我觉得大可不必硬要打造出超模体形来。”


这几年处处都是千篇一律的网红脸当道,香港小姐尚算得上是一股清流,并非一味追求锥子脸、小V脸,佳丽们的辨识度与自然度还是高的。


选出各色各样好看的人,是标榜立足庶民的选美比赛应该做的。所以,如果能坚守住底线,我们还是愿意期待下一个港姐冠军。



※  指间沙:原上海壹周品牌专栏作者,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硕士毕业,爱八卦的多元文化,爱有趣的冷门知识,爱成熟有故事的美人。是的,只有美人才让人有下笔动力。


※  如果你也有故事想要分享,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信箱:yanzhidian@73hours.com.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