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73烟纸店
73烟纸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0,710
  • 关注人气:6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牌编剧笔下的著名演员 | 真正敬业的演员是什么样子

(2017-03-21 22:01:46)
标签:

杂谈

​​



我们熟知的王丽萍老师,多是通过她的作品:《媳妇的美好时代》或是《错爱一生》等等,太多耳熟能详的经典剧集。

王老师其实是位非常认真的人。自烟纸店甫一开张,每篇赵小姐的文章,她都会每字每句地认真读过,然后发来非常详尽的阅读感受。从这篇开始,她也会把这些年经历的故事,分享给我们听。

第一篇说的是杨立新:且看一位真正敬业的演员,是什么样子。



2012年,我拍电视剧《我家的春秋冬夏》,写了一个叫秦有天(杨立新饰)的上海男人跟前妻(张小磊饰)离婚后,独自带大几个孩子,然后爱上保姆(闫学晶饰),希望开始新生活的故事。


造型的时候,杨立新感叹地说:“这个角色,应该我十年以后出演。但这回遇上了,我就是秦有天。”


金牌编剧笔下的著名演员 <wbr>| <wbr>真正敬业的演员是什么样子

1957年出生的杨老师,要演四个孩子的爹,不是没有压力的。造型的时候,我希望往老妆里扮,可他皮肤太好,细腻红润有光泽,就算画上不少褶子,两鬓弄成花白,可看上去怎么都山清水秀,风轻云淡。


杨老师得意洋洋:“嗨,怎么就不老啊!”他笑起来眼睛一眯,一眨一眨亮晶晶般可爱可亲,完了继续追加:“那咱就在台词啊,节奏啊,肢体语言上加把力了。”


剧组人人追寻他年轻的秘诀,制片忍不住了,指手画脚道:你们去看看有谁天天在跑步机上没有一小时不肯下来的!你们有本事也去跑啊!


大家哑口无言。那是真的,拍戏数月,天天跑。


那年上海的冬天,真是冷得骨头嘎嘎响……他住剧组400多块钱一间的普通房间,跟组里唯一的要求,就是买一桶好油,在我们搭棚拍戏对面的饭馆里,用自己带的油,请饭店中午烧一两个菜。


中午的时候,我去探班,他坐在阳光下面,笑眯眯地道:“小菜吃吃,米道老好。”京味的上海话,很像小品。我蹲在一边,看一只狗跑来跑去,忙死的样子。阳光懒洋洋地铺在地上,我咽了咽口水,很想尝尝他碗里的青椒炒肉丝。


金牌编剧笔下的著名演员 <wbr>| <wbr>真正敬业的演员是什么样子

看他演戏是一种享受。


18岁考进北京人艺,活跃在话剧舞台上40多年,主演了《茶馆》、《天下第一楼》、《我爱我家》等,并且导演了《小井胡同》、《牌坊》等优秀的话剧作品。大家都说他是艺坛常青树,平时为人极其低调随性率真,他这样的人,风云看尽,豁达随性,而往往这样的人,演起戏来那是一个较真。


有一场戏,他跟保姆闫学晶的婚事,被孩子们施了种种计谋反对,他非常伤心,对孩子们吼:“现在的人怎么了?到底怎么了?如果社会上的人都像你们这样,这人跟人还怎么相处啊!”


他看剧本的时候,给我发来短信(那个时候还没有时髦微信),他说:丽萍,我们想表现的就是这个声音,社会老龄化了,需要我们在作品里传递一种态度,那就是对人的真诚和尊重。


排练的时候,他已经入戏,词儿一开,他完全沉在剧情里,台词说到动情处忍不住抓起桌上的筷子就扔!跟他配戏的徐露、李佳桐、刘敏、张钟仪被杨老师的气场给震住了……一时间各自的反应完全是剧中人物的最佳状态。


试戏以后,杨老师问夏晓昀导演:“是不是少了点什么?”


夏导本来就是特别认真特别拧巴又特别执着的人,看了刚刚的试戏后,道:“可以了!非常好啊!”


杨老师欲言又止,嘴里嘚吧嘚吧,念念有词。然后一个人坐在一边,安静。


实拍的时候,他沉默了一会儿,当“开始”时,杨老师瞬间进入人物状态,你会相信,他不是在演,他是真实生活里的那个人……


金牌编剧笔下的著名演员 <wbr>| <wbr>真正敬业的演员是什么样子

杨老师说着说着台词,说到激动处,本该抓筷子的手突然就抓起一只碗!狠狠砸地上!顿时碎片四溅现场鸦雀无声!所有的人!特别是演员全吓坏了,惊呆了!导演屏住呼吸不敢叫停,直到杨老师眼泪涌动……导演喊了“停!”……现场很久很久都没有声音。


后来这场戏,被年轻演员作为表演的教科书反反复复地看,杨老师说,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我觉得这个爸爸在那一刻就是这样爆发的,他太难过了,筷子掉地上跟砸碗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让我在此时此刻必须要更激烈的展示!


直到今天,他还在跟我说那个片段,他说,其实回想起来是有点后怕的,万一碎片飞到人的眼里或者脸上呢?但是,当时,只有这样才能解释:情不自禁。


金牌编剧笔下的著名演员 <wbr>| <wbr>真正敬业的演员是什么样子

我十分怀念那个时期的创作,充满了热情,忘我,非常纯粹,简单。收工了,大伙儿一起啤酒,下酒菜是花生米和拍黄瓜,话题一泻千里,落到源头的依旧是戏。


北京人艺的演员也常常来看他,在剧组的走廊里,我见过了大半个北京人艺的腕儿,这人缘,真不是吹的。


2012年12月31日,我们拍摄《我家的春秋冬夏》重场戏,杨立新演的秦有天跟闫学晶演的马瑙终于苦尽甘来,他们在外滩的倒计时新年时分拥抱……戏是这样写的,因为场面极大,就没有什么台词,要的就是两个人拥抱的戏。


夏导找到我,说:“要是他俩不仅拥抱还能接个吻就更好了。”我白了导演一眼,让我去跟演员说,我才没那么傻呢!


晚上10点,我们和演员就在外滩地下车库的停车场里等待。我想了想,导演是对的,没有台词的戏,如果肢体语言再丰富一些,两个人水到渠成的感情也就更完美了。


于是,我先在闫学晶的车里坐着,绕啊绕的聊天,闫学晶问:丽萍你有话要跟我说?我说没啊!完了又灰溜溜上了杨老师的车,支支吾吾地也没好意思开口……


11点40的时候,制片带着我们来到了外滩的拍摄场地,从黑压压的地库走上人声鼎沸的外滩,我们都被眼前盛大的场面以及眼花缭乱的灯光给惊呆了,几乎不容你有半点分心,倒计时已经开始了……人声鼎沸人潮涌动时,我听见了导演大叫:亲上了!亲上了!


▲来自电视剧《我家的春夏秋冬》

后来,杨立新和闫学晶分别对我说,他们的荧屏初吻给了我们这部戏!


就这样,一部戏,我们成为亲人。


//


2013我们《生活启示录》在北京开发布会,他来电话:赶紧来人艺看戏,我导的《小井胡同》!


我们忽啦啦去了七八条人。


先是黄牛那里搞了几张票,等退票等了几张,又托人要了几张,杨老师又留票了几张,我们分四拨坐在不同区域。


那出话剧是杨立新老师导演,李云龙编剧,濮存昕主演,跨度三十年历史,洋洋洒洒写了老北京人胡同里人物的命运。演员里有不少年轻人,无论氛围还是表演,都极其到位。


▲《小井胡同》剧照

看完戏,他拉我们一车,儿子杨玏拉了一车,再出租车一车,浩浩荡荡去了簋街吃烤鱼。下车,他走路极快,带着风闪进餐厅。


有客人捂住嘴巴叫,“贾志国!”(电视剧《我爱我家》中他扮演的角色名字。)他微笑,招呼我们进了小包厢,飞快点了酒和鱼,上来的酒直接往茶杯里倒,啪啪几口,长吁一声:好哇!


几杯酒下肚,他撒开来说戏的创作,如何走胡同找感觉,排练的时候如何没收大家手机闭关工作……杨玏很乖地坐那里听,说到嗨了,杨老师就开始京剧越剧轮番地唱……再说到嗨了,他笑眯眯看着杨玏,谆谆教诲:跟叔叔阿姨们好好请教啊!


夜色阑珊,我们走上大街,烤鱼的香气好像还在滋滋作响,闪烁的灯一眨一眨,油光光的地上瓜子壳拼成了图案,我们勾肩搭背,响起那首著名的《北京北京》,就是那种感觉,得唱出来,得喝出来,得使劲地喊出来……


很快,杨玏演的《大丈夫》出名了。正巧2014年,我和杨老师,还有他太太(我叫她“北京姐姐”),一起到纽约做电视剧的宣传活动。接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姓郭,我们就叫他郭导,郭导接了杨老师上车,第一句话就是:您是杨老师吧?


杨老师:谢谢,我是。


郭导:我特别喜欢您儿子杨玏!


杨老师由衷地开怀大笑。


▲杨立新老师爱子杨玏

那次旅行,留下一桩可以说几年的趣事儿。为了庆祝《我家的春秋冬夏》在美国中文台播出,我们大伙儿晚上一起喝了酒,那次真的喝得那叫一个酣畅淋漓!


深夜,我们摇摇晃晃转出了餐厅,大雨,像一幕电影里该出现的时候,恰到好处地来了。雨水贴在脸上的感觉,与热腾腾的酒劲儿合拍,令人无比爽快。


杨老师二话不说走进雨里,身板笔挺,大步流星,我们吧,当时是四个人,手拉着手,淋着雨,讲着已经忘记的笑话,一会儿跑着,一会儿笑趴了……也不知道谁说要去店里买点维他命,杨老师进了店里指点江山:这个那个,要了!


第二天,他非常无辜地问我,你们谁给我买了那么多的维他命啊?我很镇定地看着他:还我钱!


那些有趣的、有意思的故事,星星点点,闪烁记忆。


//


这几年,依旧在电视荧屏上看见杨立新老师的身影,演喜剧,他早就游刃有余,演悲剧,也是走心走情。难能可贵的是,他依旧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


有一次,北京姐姐说,有一个男一号的电视剧找杨立新,可杨老师想演话剧。我忍不住说杨老师这个年龄男一号的戏已经很少了,现在都是小年轻演主角的,当然接电视剧啊!


搁任何人,都会奔男一号的电视剧去……但是他还是选择了话剧。


2015年,《戏台》公演,这部由毓鋮编剧,陈佩斯导演,陈佩斯、杨立新主演的话剧,于2015年7月16日首演后,在全国23个城市巡演过百场,观众超过18万人次。在上海保利剧院演出的时候,他电话我:你们赶紧过来看戏!


我和先生到剧院时,路遇无数黄牛,一个戏好不好,有的时候真的就看黄牛多不多。黄牛一看我们笃笃定定的样子就尾随我们不断地问:还有票吗?还有伐?价格好说!


座无虚席。


▲《戏台》剧照

杨立新一口河北乐亭口音让人忍俊不禁!后来看新闻,他为了这个角色,特意请人用最地道的乐亭话从头到尾把台词录好音,在走路、开车的时候跟着录音一个字一个字地模仿,一句一句地学……演出结束,我们久久沉浸在舞台带给我们的冲击力与感动中,不想、不愿出来。


我曾经问过杨立新老师:电影《霸王别姬》你给张国荣配音,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杨立新说:我是配音的,关键这个电影给大家留下记忆就好。


这就是杨立新老师,淡然从容,低调温暖。


在写这个文章时,我特别请示他可以写你吗?他给我微信道:“我虽然是一个很谦虚谨慎的人,但是有人要表扬我一下,我还是很高兴的……”



※  王丽萍:著名编剧,代表作《媳妇的美好时代》、《错爱一生》等,一直在作品中坚持写普通人的生活,表达最真实的价值观。她的身上有着南方女子温柔的特质,却也同样有着坚定不移的性情,对于“强悍”,她这样说:“强悍一定是遇过很多挫折后,积累起来的力量。没有人天生就这样。”爱写穿高跟鞋的女主角,也爱穿有系带款式的高跟。


※  如果你也有故事想要分享,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信箱:yanzhidian@73hours.com.cn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