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73烟纸店
73烟纸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0,541
  • 关注人气:6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树小姐的时代病大全 | 就算是错别字,也别随意擦掉啊!

(2017-03-14 21:03:35)
标签:

杂谈

​​


树小姐是金小姐的好友,常年各种或寻常或古怪的“时代病”缠身。她自己如是说:“如果说金小姐是一颗行走的鸡血,我就是一本瘫倒的《时代病大全》。”

不过,谁说人生只有一种方式?喜欢就买、不行就分、多喝点水、重启试试,诸位,高兴就好。人生又不是《新华字典》,没有对错之分,哪怕是错别字,也不要轻易涂改啊!



有人说,在这个时代,文艺青年如果不得个抑郁症什么的,你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我曾经被确诊过有重度抑郁症,现在还会偶有反复,可是我现在依然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虽然我抑郁症好了,可我的“不敢跟人打招呼病”依然病入膏肓。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染上了这许多怪病的。


那些什么懒癌、拖延症什么的,都不算啥,你有我有全都有。但有些病,我总怀疑是不是只有我和极少数人有,这竟然让我觉得有点儿骄傲起来,因为生活中,只有我才拥有的东西,毕竟太少太少了。但好在,我有病啊!


如果说金小姐是一颗行走的鸡血,我就是一本瘫倒的《时代病大全》。


▲julie de waroquier 摄影作品

 //


不想跟人说话病:


我觉得大家一起出来发呆玩手机很棒啊,谁也别理谁。好朋友就应该是彼此无言也很舒服的嘛。但这个病我有时候会和“假装很开心病”一起犯,搞得自己人格扮演得辛苦又孤独。


不愿洗头病:


定好时间和朋友聚会,旋转、跳跃、期待、兴奋,最后等到聚会那天,仅仅是因为不想洗头就放了鸽子。值得我洗头去见的人,要么是有巨大利益的客户,要么是生死之交。


虚拟人际焦虑症:


我常常会担心处理不好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人际关系。比如整理书柜的时候,林徽因不能和丁玲放在一起,我很怕她们在我的书柜里吵架或彼此尴尬。


办签证的时候,交情不好的国家,最好盖章能隔几页。比如以色列和伊朗,朝鲜和美国,我好担心他们会在我的护照上打仗。以色列最贴心,他们根本就不在护照上盖章,单独一张签证卡。这让我爱上了这个国家。


▲julie de waroquier 摄影作品

恐惧见偶像症:


特别喜欢谁的时候,就希望不要见到他。身为主持人,我却常常推掉采访偶像的大好机会,生怕因为距离太近而破坏了幻想。吃到鸡蛋就好了,不要去看母鸡。比如我最近特别喜欢阿城,所以我希望一辈子也不要见到他本尊。


被指引症:


人家说“这篇文章第一段写得真好”,我就真的只看第一段。人家说“这件衣服扣子真好看”,我就会下单时忘记看衣服是什么颜色。出门时服务员说“慢走啊”,我就会忽然脚步慢下来不敢走快。外卖小哥送餐时对我说一句“祝您用餐愉快”,我就会一边笑一边吃,装也要装得愉快起来。


根本停不下来症:


我不能轻易开始做家务,一旦开始就根本停不下来,哪怕做一个通宵也不能留待下次,非要全部做完才算甘心。所以我家特别乱,每次做家务都是大扫除级别的。


我写稿也不能停,一旦开始就必须写完全篇或者至少一个独立章节,所以我拖稿特别严重。


和服务人员对话障碍:


看完海底捞是如何贴心服务的评论,我就不敢去海底捞了,时刻被人关怀着实在好恐怖。服务员、司机、理发师、保姆、美容师等,为什么不能彼此当哑巴呢?


类似“你需要买点什么、你喜欢什么发型”这样的问题,对一个女人来说,终身都难以找到一个准确回答,怎么可以让我当下脱口回答啊。


▲julie de waroquier 摄影作品

没事儿叫人病:


经常写着写着稿子,我忽然大喊一句:


“橘子!”


“哎,啥事儿?”


“没啥,我就叫叫你。”


过一会儿……


“橘子啊橘子!”


“干嘛?”


“我能在你的心上自由地飞翔吗?”


“啊,这个事情啊……”


无论我问什么不过大脑的问题,橘子小姐每次都很认真地回应、思考、分析。可我真的没过脑子,也不需要一个答案。我只需要有人答应一声。


//


大部分时间里,我携带着这些花式蛇精病菌,与世界和平愉快相处。我当了主持人,出了书,结了婚,做了点儿小生意。我不扰民,这让我已经很骄傲了。


可有些时候,是会让我吃点儿亏的。


比如电话恐惧症:


比“我把你们拉个群”更恐怖的,就是“我把他电话给你”。每每我拖到deadline,鼓起勇气打通了电话而对方还没接起的时候,内心都是一场战争:一方面希望对方不要接,这样就不能怪我了,我打了他电话,然而他没有接啊;但另一方面又希望他接,免得我过一会儿还要鼓起勇气打第二次。再而衰,三而竭。


曾经因为没有及时打电话,导致被竞争对手抢走了单,黄了生意;因为不喜欢给家里打电话,每每觉得愧对了父母好难过;因为用意念默默打电话,导致甲方客户觉得我不重视不上心,挨了骂;因为懒得打电话追索,导致快递丢了一个多月都没找回;因为发朋友圈但是不回电话,让朋友生了气。


我到现在还能维持今天的公司和朋友圈子,首先要感谢的是微信、QQ、短信和email。


▲julie de waroquier 摄影作品

再比如“正能量恐惧症”:


有一段时间,我跟一个特别正能量的朋友做了个交换生意:我每周给他提供一篇广告软文,他每周带我去做一件正能量的事情,比如爬山、聊天儿、跑步、学英语……


结局就是:半年里,我给他写了近30篇软文,帮他公众号涨了8万粉,但我总共就跟他旁听过一次讲座。其余时间里,每次他约我去“正能量”,我都要找各种借口“我忙”、“我要出差”、“我大姨妈来了”,屁滚尿流地逃避掉。


有一次神州专车让我填调查问卷,问卷中有一道题问:“司机是否向你传递正能量?”天啊!司机为什么要传播正能量?万一他跟我说“相信命运在你的手里,明天会更好”之类的……喂,妖妖零吗?这里有人在传播正能量!


鞋带子小姐的病症比我更严重,她任何时候都丧丧的。


作为人物纪录片女导演,她带着剧组走南闯北,拍摄的匠人系列纪录片在“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拿过奖,视频网站有7000万播放量。可但凡有人夸她敬业努力,她就要呵呵。


晚上一起吃饭的时候,我吃得飞快,想赶紧吃完去加班。鞋带子小姐冷嘲:“你见过哪个是靠加班发了财的?不加班会死吗?”结果,她吃完后再打包了一份夜宵,拎上就去工作室加通宵了。


我跟老板说:“你年底就在公司表彰大会上,给鞋带子小姐颁发一个最敬业奖,让她上台去发表获奖感言。”


鞋带子白眼一翻:“才不要!我才不敬业,我要退休!”


这气派,大概就像王菲在接受颁奖的时候说“我会唱歌,这个我知道”一样,才不稀罕别人来肯定呢。


▲David Hamilton 摄影作品

我这种对正能量的恐惧,还包括对所有的好事儿都藏着一种不详的预感。如果某个事情或者某个阶段顺利地进行,我都不信是真的,内心充满着阴谋论。


曾有人安慰我说:“如果事情最后没有变得好起来,那么一定没有到最后。”可我反而觉得,最后美人应该迟暮,英雄应该落难,这才算结了局。


有一次看到宋丹丹说日子过得太顺了,总觉得惶惶不安,直到最近把腿摔骨折,才觉得踏实了。可见宋丹丹也有这种病。


这种恐惧带来的好处,是让我面对诸多不顺的时候,不会有太多怨怼,反而会觉得坦然接受。


公司最近频繁遇到点儿小麻烦,合伙人烦躁得很:“怎么最近这么不顺啊?”


我乐呵呵告诉他:“我们不是最近不顺,是生意本来永远就没有顺的时候呀,这不是很正常吗?”

我从不信顺风顺水,所以常常盯着那些可能出bug的细节,凡事做好Plan B甚至Plan C的准备。事情成功了是运气,失败了是正常,我的字典里没有“倒霉”二字。伟大的莱昂教导我们:Life is always like this hard.


▲julie de waroquier 摄影作品

后来我慢慢明白,这种正能量恐惧症,在心理学上叫做“正性评价恐惧症”。


就是指总觉得自己配不上别人的称赞,配不上好的生活。不是因为谦虚和自卑,而是不想承认自己失败。


我几乎每天要花很长一段时间来告诉自己“你很多方面不行的啊”,这样能让我开心一点。当一个人觉得自己什么都行的时候,其实是最傻最脆弱的时候,一旦做错了就会好沮丧;可是当我觉得自己是个笨蛋的时候,就心安理得多了。


凭什么说我聪明有才学习能力强?凭什么说老天爷给了我一手好牌?分明就是牌烂,打输不怪我啊,怪老天没给我高配的脑容量。


我知道这是逃避,可耻,且没什么用。可做一个无用的人行不行?不大努力行不行?不大高兴行不行?在内心好好安放一个loser,行不行呢?


//


在我最爱的国家以色列,每年都要举办一场loser大赛,比谁做出来的东西看起来最不能卖出去。比如番茄发射器,可以用于往人身上砸鸡蛋砸番茄;比如3D食品打印机,打出来爆米花也不能吃;比如便便制造机,能模仿制造出人类粪便,连气味都是一样的。比如有声音的头套,带上能发出“比卡比卡”的噪音。


越傻越有机会获胜,最没用你就赢了。从2005年举办这项loser大赛以来,已经有保守估计16亿美金的产能,即使这些技术看起来真的一点儿用都没有。


这些无用的设计,像极了我们这些时代病缠身的人们。我们像是这个积极向上世界里的错别字,但人生不是新华字典,每个词汇都有标准答案和定义。


我们知错了,但丧丧地快乐着。


所以,请不要轻易涂改啊!


▲julie de waroquier 摄影作品


※ 树小姐:做了13年新闻节目主持人,成功塑造了理智冷静的台前假象。实际是花样时代病患者,主要表现为累点低、泪点高。病中日记集合为《仿佛若有光》一书出版。人生啊,当一枚废柴也是很棒很难的呢。


※  如果你也有故事想要分享,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信箱:yanzhidian@73hours.com.cn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