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腹黑电影
腹黑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7,938
  • 关注人气:1,3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至爱梵高》后的又一部高分定格动画,漂亮

(2018-12-07 08:39:34)
标签:

电影

分类: 影视评论

定格动画,永远饱含着动画艺术最初的魅力。

去年,一部世界首部油画手绘的定格动画「至爱梵高」惊艳了全球。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match/0/6693023897/0

 

这部影片不仅荣获了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而且斩获了上海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动画片。

此片以梵高的画风为基调,每秒12张油画,讲述了梵高的人生和内心世界。

当时影片凭借无与伦比的视觉与心灵双重冲击,收割了大批死忠粉。

最近,小黑又意外发现一部令人又惊又喜的定格动画,刚出资源。

《狼屋》

 

 

影片由智利和德国两国合作拍摄。

今年入围了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论坛单元,同时还拿下了"动画奥斯卡"法国安纳动画电影节的评委荣誉奖。

作为一部比较冷门的动画定影(920人评价),目前豆瓣评分8.0。

 

 

豆瓣网友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说实话,小黑刚看这部片儿时非常懵逼,因为它仅仅给我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力。

为什么呢?

因为小黑压根就看不懂,说的是什么鬼东西。

最后,回过神来才发现原来是小黑压根就没搞懂这部片儿的历史背景。

所以,今天在说这部片儿之前,小黑先给大家普及两个知识点。

一个是何为"定格动画",二是何为"尊严殖民地"。

定格动画:是通过逐格地拍摄对象然后使之连续放映,从而产生仿佛活了一般的人物或你能想象到的任何奇异角色。通常所指的定格动画一般都是由黏土偶,木偶或混合材料的角色来演出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小时候我们看过的动画片「阿凡提」就是一部定格动画,是以布偶作为角色来演出。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match/0/6709715356/0

 

定格动画的原理是将每张不同的图像连续播放,从而产生动画效果。

制作过程中因为要具体到每一张图像甚至里面的每一个载体,所以相当费时费力。

但往往能呈现出非同一般的视觉效果,定格动画的灵魂就在于此。

正是因为定格动画能呈现出强大的视觉冲击力,韦斯·安德森导演凭借定格动画「犬之岛」拿下了68届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

 

 

小黑作为一个学过历史,却不懂历史的人,对"尊严殖民地"一直是一知半解。

为了看懂这部片儿,小黑专门做了下功课。

"尊严殖民地"是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一个由前纳粹军人保罗·舍弗尔从德国逃亡到智利,在一片农场上创建的"国家"。

所谓的国家,其实就是一片殖民地,里面奴役了成人和小孩,小孩从出生就被迫离开父母,由尊严殖民地抚养长大。

这里生活的居民没有尊严,没有自由,更没有任何安全可言。

保罗·舍弗尔拘禁并拷打德裔居民,在居民身上做医学实验,猥亵虐待儿童,甚至残酷屠杀。

这里的居民出于恐惧,很少出现叛逃者。

艾玛·沃特森2015年执导的「尊严殖民地」就深刻的揭示了尊严殖民地统治时的情形。

甩开今天要说的电影,就光看这个殖民地的历史就足以让胆战心惊。

影片一开头可以说就骗了我们的眼睛。

口感无与伦比的蜂蜜,无忧无虑生活的孩子们,欢快的歌唱声……

 

 

仿佛给我们营造出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一个名叫玛利亚的小女孩,原本生活在尊严殖民地的阴影下,因为一时的善念,违抗了这里的管理规定,擅自放走了三只小猪。

既然违背了规定,那就要受到惩罚。

最后,小女孩被罚100天不准与任何人交谈。

 

 

寂寞难耐之下,玛利亚逃离了殖民地,躲进看一间林间小屋。

影片中导演运用了粘土、塑料、纸屑塑造出了小猪,玛利亚等角色。

然后通过不停的变动场景,以及墙上移动的角色来表现玛利亚挥之不去的梦魇世界,既充满了魔幻又感觉到恐怖。

逃到林间小屋的玛利亚遇到了自己放掉的两只小猪,之后她将两只小猪作为自己的宠物来喂养。

和谐美好的画面不到几分钟,小猪蹄子伸长站了起来,后脚行走几步又瞬间蹲下去了。

镜头中血淋淋的画笔勾勒的会行走的猪,如同匍匐在地上的人,血腥又形象。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match/0/6709715360/0

 

玛丽亚给两只小猪起了名字, 一只叫Pedro,一只叫Ana。

影片中说:

"这两只猪不会说话,而且看起来不比猪聪明,它们有着野兽般的黑瞳。"

 

 

嗯?这话什么意思?

原本用四肢走路的两只猪,穿上了玛利亚送的衣服后,两只前蹄变成了两只手,后蹄变成了两只脚。

很快,两只猪显现出了人的模样。

原来,玛利亚一直当做宠物养的两只小猪并不是"猪",而是丧失尊严的人。

 

 

他们被圈养在小屋里,衣不蔽体,没有自由,更没有尊严。

玛利亚给两只小猪起了名字,穿了衣服,并一本正经的说:我给了他们尊严。

 

 

这是多么讽刺的一句话啊!

怎么能直接称呼自己的同类是猪。

给他们起了名字就算是给了他们尊严。

难道他们不应该是与生俱来就拥有尊严和自由吗?

影片中玛利亚关掉窗户,并意味深长的告诉两只小猪:"永远不要走,否则会迷失"。

这正是"尊严殖民地"洗脑的真实写照。

影片后半部分更是让小黑心脏极度不适,转动着的石膏雕塑。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match/0/6709715368/0

 

小屋墙上突然出现的诡异眼睛盯着玛利亚,想想都瘆得慌。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match/0/6709715371/0

 

作为一部定格动画,「狼屋」在75分钟里将这种手法发挥的淋漓尽致。

密闭小屋里的墙上绘画,以粘土、塑料、纸屑作为辅料,使之在平面与立体的构图间窜动。

镜头里被框住的"眼睛和嘴巴",如同狼外婆一般的阴影、无处不宣扬的宗教信仰……

 

 

整部影片采用了虚实材料结合,时而颜料泼染,时而是精致的微缩模型有序组合,时而又变成枯叶破旧物品垃圾堆积。

作为一部阴暗恐怖片儿,导演通过看似童话的故事形式,完美的批判和揭露了人性的丑陋。

最后,小黑想说「狼屋」作为一部"开眼"作品,体验真的很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