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腹黑电影
腹黑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7,938
  • 关注人气:1,3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90%国产导演羞愧的人,却是他们······

(2018-03-29 20:00:50)
标签:

娱乐

杂谈

动画短片

动画推荐

短片

提到中国动画,很多爱电影爱动画的腹黑粉又开始叹气了。

当初我们也曾辉煌过。

「大闹天宫」「天书奇谭」等等优秀的中国动画不是没有。


http://pic.rmb.bdstatic.com/3bd43440c02813c184e0c5736815a8fe.jpeg

但是近几年,我们几乎没有出现过再次拿的出手的中国动画。

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算是掀起一阵中国动画的小高潮,然后······

http://pic.rmb.bdstatic.com/2b2aea8121575717830208f1d19965b0.jpeg

我们等到的却是再次沉寂。

而且阿布说真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如果用挑剔的眼光来评判的话,我认为并没有当初热议的那般惊艳(求轻喷)。

我有些不太喜欢这种"炒冷饭"式的惊喜。

"孙悟空"这个IP几乎每隔几年都被拿出来用一次。

我们上下5000年的历史,为什么就没有人愿意花一些心思来挖掘出其中的文化精华呢?

说点最容易让我们想起的,就是历经各个朝代而永恒流传下来的——

古诗词

今天阿布在豆瓣翻看电影列表的时候,一部熟悉又陌生的动画闯进了我的视线。

游子吟

http://pic.rmb.bdstatic.com/7dd098e28e2e0bfa9a70faa09f35d259.jpeg

为什么说它"熟悉又陌生",因为这部「游子吟」是中国唱诗班系列短片的第三部。

之前阿布介绍过他们的第二部动画短片「相思」。

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国唱诗班为何许人也?

"中国唱诗班"为上海嘉定区委宣传部投资出品的系列原创公益动画片, 源自于上海嘉定区的作曲家易凤林创作录制并于2010年出版发行的音乐专辑,由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上海绿洲投资控股集团、兆德文化和北京璀璨星空文化共同出品。

2015年起,"中国唱诗班"被改编成系列动画,用以讲述嘉定名人雅士的历史典故。

目前已成为2018年的"上海嘉定800年"政府重点文化项目之一。

它的内容源自「中国唱诗班——中华优秀传统诗词"诗乐启蒙"16首」,根据作曲家易凤林的16首诗乐儿歌改编。

旨在通过每集一则的名人故事,用一首古诗词诠释出里面所蕴含的情感与文化传承。

http://pic.rmb.bdstatic.com/a0866335256aa28819f1d798f2708d39.jpeg

就是这几部动画短片,却给了阿布极其惊艳的感觉,片子的故事、画面等方方面面全部充斥着浓浓的中国风。

目前系列动画短片已经出到第四部。

这几部中最为惊艳的,要属第二部「相思」上。

http://pic.rmb.bdstatic.com/5603359eb0483e3027c4fd71f046b9bd.jpeg

依托着唐代王维的一首《相思》,讲述了清代嘉定名士王初桐一段关于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

「相思」不仅故事出彩,而且在很多小细节上设计的十分巧妙。

比如:

儿时的王初桐面对六娘的花式撩拨表现的又紧张又可爱。

http://pic.rmb.bdstatic.com/a84195da76d5c10853b44c47292e05ef.jpeg

 

虽然表面上故作淡定,但是红红的小耳朵早已出卖了他如小鹿乱撞般的内心。

而且在两人不同的时期,随着两人关系的改变,六娘家门前的对联也变了三次。

少年时期,两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传业诗书得真趣,开意花草生远情"

http://pic.rmb.bdstatic.com/c29a65c26c971202a01042d46ebc615f.jpeg

青年时期,六娘有意,王初桐因家境和自身条件努力苦读,想要有朝一日迎娶六娘,对联是:"花落为添疏鱼影,柳飞欲伴春燕归"

最后六娘嫁与他人之时,门前的对联变成了:"巧借花容添月色,欲逢良夜度春宵"

这些巧妙的小心思,无不为「相思」在观众心中增添了极大的好感。

而且看到动画中的画面,会让你有一种非常享受的感觉。

http://pic.rmb.bdstatic.com/a06b72c3eda855fb28a5f2b687fb6bf0.jpeg

在中国唱诗班制作的系列动画中,均采用了中国传统动画的作画风格,纯手绘动画。

动画中的山水、花鸟、草木都透露着一股清新淡雅、古朴细腻的质感。

似乎截取一帧画面,就能当作电脑桌面的壁纸。

http://pic.rmb.bdstatic.com/04f43e2c59b27e19babd044a9faa8961.jpeg

http://pic.rmb.bdstatic.com/366098f56bf3fddb5a5b1a1621a1d185.jpeg

中国唱诗班目前制作的四部作品,每一部都没有低于8分。

包括今天阿布看到的这部「游子吟」。

目前豆瓣8.6分。

http://pic.rmb.bdstatic.com/8a2646ca6080e04161773a18a797edbd.jpeg

这部短片的故事,依托于唐代孟郊的那首「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讲述的,是清代史学家王鸣盛的故事。

http://pic.rmb.bdstatic.com/b8fdecbe3f7fefaf7b0facb6059216cf.jpeg

四个孩童在嬉戏打闹。

在一间布满灰尘的杂物间,捡到了一件又脏又臭的破棉袄。

http://pic.rmb.bdstatic.com/98ce1ec18c29f7353ea86f86dfced307.jpeg

这件破棉袄,引起了父亲王鸣盛的无限回忆。

儿时家境贫寒的王鸣盛经常是小伙伴们欺负的对象,乡试时所有的小伙伴都有新棉袄穿,只有他没有。

懂事的王鸣盛并没有向母亲多要求什么。

但是在乡试当天的早晨,母亲去把一件崭新的棉袄放在他的枕边。

看着厚实干净的棉袄,再看到母亲因熬夜而泛黑的眼圈。

http://pic.rmb.bdstatic.com/cf0648b89e2d36cc541605da098c31c7.jpeg

王鸣盛瞬间眼圈就红了······

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每一部都承载着一个关于"情"的故事,或亲情、或爱情。

以一首首经典诗词,传递一个个经典故事,通过手下的画笔,送给观众一幅幅漂亮的画面。

中国文化,一直在我们的心中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

一方面我们从小时候就开始接触,另一方面,似乎我们又不太重视。

越是我们从小时候开始耳濡目染的东西,似乎越得不到我们的青睐。

从幼儿园开始,孩子就开始接触古诗词。

慢慢地,这种经典文化一直充斥在我们的身边,所以我们并不觉得它有多么的珍贵。

当初阿布认为最能警醒我们的一个例子就是。

http://pic.rmb.bdstatic.com/46a8badd0f6799d3073a79bbbfd22bff.jpeg

2008年,梦工厂制作的「功夫熊猫」在中国掀起一阵观影热潮,而就在我们被这部电影,以及中国的国宝熊猫俘获的时候,另一种声音犹如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我们的脸上。

"为什么我们的国宝,却不是我们电影中的主角?"

为什么?

为什么这样一部以中国古代为背景,以中国功夫为主题,以中国人文思想为支柱,其景观、布景、服装乃至事物均充满中国元素的电影。

却是made in USA 。

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被世界各国学习、借鉴,而唯独我们却始终没有注意到,我们历经几千年留下来的东西,是多么的昂贵而稀有。

可能阿布这么说比较说教,比较悲观。很多腹黑粉们应该不太喜欢听到这样的言论。

万幸的是。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注意到中国文化,开始慢慢地把它搬上银幕,唤醒更多的国人。

比如这两年央视连着放出好几个大招:

有探究中国历史文物的「国家宝藏」;有发扬中国诗词文化的「中国诗词大会」。

包括前段时间阿布推过的全新一档"诗词类"节目「经典永流传」。

http://pic.rmb.bdstatic.com/6b633740043d05787a6ed8b2d0ff5224.jpeg

可以看出制作组为了覆盖各个阶层的观众,下了不少心思,把中国古典诗词和现代流行音乐结合起来。

老和新交融,诗与歌结合。

而让阿布有些心疼的是,中国唱诗班并没有央视爸爸的财大气粗。

他们所做的一切,无论在经费和技术上都面临着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可能他们也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一系列原创公益动画片会引起如此之大的反响。

而且还是一系列非盈利性质的动画。

在我们惊叹中国唱诗班制作的动画多么惊艳的时候,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他们面临着很多问题。

但是中国唱诗班,却一次又一次交出让我们满意的答卷。

无论怎样,希望他们能一直做下去。

希望他们,能够让我们看到更多承载着中国诗词文化的动画,也希望我们能够越来越重视我们的中华文化。

本文首发于腹黑电影公众号:fhmovie。

让90%国产导演羞愧的人,却是他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