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腹黑电影
腹黑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6,688
  • 关注人气:1,3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水形物语》没想到17年最美的爱情,是人和鱼

(2018-01-29 17:23:52)
标签:

杂谈

影视评论

娱乐

电影推荐

水形物语

分类: 影视评论

伟大的爱情故事数不胜数。

莎翁把四百多年前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用喜剧的形式展现出来。

但以悲剧结尾令人感到心疼。

爱情之所以伟大,就因为它能够刻骨铭心。

中国也有民间流传最广的梁山伯与祝英台。

不同于罗密欧与朱丽叶,梁祝是凄美的爱情,但是结局是很美好的。

而阿布今天要讲的,是跨越种族的爱情。

没错,你猜对了,就是它。

水形物语

The Shape of Water

http://pic.rmb.bdstatic.com/a7524d096bf06b456db15a0a843fde82.jpeg

就问问你们,这海报设计美不美?

「水形物语」的表面主题还是千篇一律的人鱼相恋。

人鱼相恋的故事不少见了,两年前星爷的贺岁档「美人鱼」大家应该还记得吧。

http://pic.rmb.bdstatic.com/ff2a57b1072ed9758e4557ca7831c9ec.jpeg

(「美人鱼」剧照)

以房产经纪和环保为题材,拍摄出的一部爱护动物的爱情片。

这部剧同一般美人鱼的故事无差别,美人鱼是女性。

而在我们的生活中,说起美人鱼,大家想到的也会是女性。

而今天说的「水形物语」中的美人鱼,是这个样子的······

http://pic.rmb.bdstatic.com/7581345c6b412b5fe846fefe68760708.jpeg

不光是男性装扮,而且丝毫看不出人的面孔,姑且可以叫他——男人鱼。

这样的造型,真的很美国风。

「水形物语」是由吉尔莫·德尔·托罗导演的,影迷们都亲切的称他为"陀螺"。

阿布最初注意到陀螺的时候还是在2014年。

受「行尸走肉」的影响,阿布观看了「僵尸国度」。

当两部作品阿布都追完之后,剧荒过程中发现了一部作品叫做「血族」。

http://pic.rmb.bdstatic.com/0856722cac2d1ddace3aa6cfd35ef51e.jpeg

没办法,年轻的阿布就是这样重口味。

如今「行尸走肉」已经更新到了第八季,「僵尸国度」也出到了第四季。

阿布喜欢的「血族」今年下半季也会如约播出第五季。

「血族」很有剧情张力,于是阿布就很好奇是什么样的编剧能够写出这样“丧心病狂”的作品。

如你们所想,它的编剧是——陀螺。

http://pic.rmb.bdstatic.com/b630d86e68a19a8e56ef811295b753e8.jpeg

四部作品,都出自陀螺之手。

挂不得阿布看到「水形物语」的时候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同属陀螺的暗黑系画风。

要说陀螺,可谓是一个聪明绝顶的人。

他的作品,都有自己的风格,12年前的一部「潘神的迷宫」,让他走进人们的视野中。

http://pic.rmb.bdstatic.com/e45678e6e046e1e54d85c0c72c25584b.jpeg

(「潘神的迷宫」剧照)

这部作品,可以称为陀螺的巅峰作品。

「潘神的迷宫」是魔幻与现实主义相结合最完美的一部作品。

而今天要说的「水形物语」大有当年「潘神的迷宫」的色彩。

http://pic.rmb.bdstatic.com/96e10dc6dc935dd7fa5250d04c7d1248.jpeg

「水形物语」乍一看,就像是一个俗不可耐的人鱼相恋的故事。

但是,这部电影却依然能够给人们一种美妙和动人的感受。

故事发生在60年代美国冷战时期,地点就是一个高度警戒的实验室。

剧中的主要人物,都是被社会所排挤的弱势群体。

女主伊莉莎(莎莉·霍金斯 饰),一个孤儿,哑巴,生来就不会讲话。

http://pic.rmb.bdstatic.com/6d7fc03affde23b62facb739c53c9dd9.jpeg

她的生活规律,但是她很寂寞,每天都会光着身子躺在自家的浴池中自慰。

伊莉莎的工作就是去一个地下实验室中为人打扫卫生,每天做的工作也毫无技术可言。

伊莉莎的好朋友泽尔达(奥克塔维亚·斯宾瑟 饰),一个黑人家庭主妇,同伊莎莉一起工作。

与伊莎莉不同的事,泽尔达每天都在喋喋不休,她无时无刻不在抱怨自己的丈夫。

但是,她的心地却非常的善良,她总是帮助伊莎莉排队打卡,不让她迟到。

http://pic.rmb.bdstatic.com/ec59297f859f55e05d5ce827f9e8f4fa.jpeg

当时的美国,黑人的地位十分低下。

伊莎莉的邻居吉尔斯(理查·詹金斯 饰),一个脱了发的弯男。

从事插画设计工作,因为丑闻失去工作,有天分但始终没有遇到伯乐的天才画家。

他只有伊莎莉一个朋友。

http://pic.rmb.bdstatic.com/9154f0ccf8f3c1f9d3ebcec7b3c76f8d.jpeg

这个可爱的老头,因为性取向问题,没有朋友。

只有伊莎莉能够与他交流一下,虽然并无语言交流。

伊莎莉身体上的缺陷,泽尔达肤色的不被尊重以及吉尔斯的同性问题使得三人抱团取暖。

原本安静的生活,因为一个来自亚马逊河的人鱼而彻底改变。

伊莎莉因为在实验室中工作,接触到了人鱼。

http://pic.rmb.bdstatic.com/544031cd03266c2a293824365407fce0.jpeg

大概是因为都不会说话,都很孤独,久而久之,他们之间产生了一种异常的情愫。

伊莎莉决定帮助人鱼逃生。

其实从一开始我就知道伊莎莉会有变化,她把救回来的人鱼放在了自己最心爱的浴缸中。

要知道,浴缸可是伊莎莉每天必用之物。

http://pic.rmb.bdstatic.com/a0a737522f1e582e9660ce529670fa3c.jpeg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伊莎莉和人鱼,发生了不可描述的事情。

人鱼是不可能一直在陆地上生活的,所以她终究要回到属于他的地方去。

所以,导演陀螺毫无疑问的给了一个满分圆满的结局。

http://pic.rmb.bdstatic.com/c6f145b15e8e78845a1be662c4c84fdf.jpeg

伊莎莉和人鱼,应该是一起在水中幸福生活。

人鱼会治愈人的伤痛是导演陀螺的一贯手法,他习惯把电影拍得童话性。

人鱼因为不小心吃掉了吉尔斯家里的猫,伤到了吉尔斯,但是他懂得去认错。

http://pic.rmb.bdstatic.com/e883c3a18a958ff2a83f8004e5c4b288.jpeg

并且主动为吉尔斯去除了伤口,竟然还让吉尔斯长出了头发。

整部电影中,如果细心很容易发现。

陀螺用了一水的暗绿色冷色调,大概是因为想与"水"更加贴切。

影片也多次利用"水"来展现这一场美好的爱情。

比如,伊莉莎每日水中的自慰以及每日的水煮鸡蛋;工作中的水桶以及每日要擦拭的水渍;到后面,伊莉莎在水中与人鱼的完美交合。

http://pic.rmb.bdstatic.com/2f5ebb18cf1d46803c2057786fea4139.jpeg

这一切,都让水在这部影片中显得很重要。

水无处不在,水没有形状,但如果你接触它,它就会把你包围。

就像是人鱼与伊莉莎之间的爱一样。

伊莉莎在没有遇到人鱼之前,所有的衣服基本都是绿色的,连发带也是绿色的。

http://pic.rmb.bdstatic.com/03bafd1712dcb4b713fcb3c655fd8e23.jpeg

而与人鱼接触之后,她的着装颜色开始出现红色。

甚至,她买了心仪已久的一双红色高跟鞋。

这里,红色似乎看上去是温暖的颜色,是被爱的颜色。

http://pic.rmb.bdstatic.com/7fc2490e91e38929748e5c9f99cfe0a6.jpeg

除了爱情美好的让人称赞,「水形物语」中的音乐也很有特色。

陀螺导演利用伊莉莎的想象,展现出了美国60年代的歌舞色彩。

http://pic.rmb.bdstatic.com/11ed4644803790e04d29df50c68a0b64.jpeg

这一段,有一点无厘头,但是不失美感。

整部作品,最出彩的无疑是女主的表演。

如此可见,长相并不是评判一个人的标准。

我们细心观看,可以发现,女主陷入爱情之后的眼神一眨一眨,非常迷人。

因为不会说话,更显得一丝神秘色彩和美感。

年岁不小的女主竟能看出满满的少女心。

阿布说的少女心并不是我们平时看到的嗲声嗲气的网红款。

这里的少女,是真的有很纯很惊人的魅力。

http://pic.rmb.bdstatic.com/861f692a8f2de28cce5908f26dde97a5.jpeg

目前,「水形物语」在豆瓣上获得了7.6的高分。

并且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拿到了最高奖项金狮奖。

http://pic.rmb.bdstatic.com/63683f89cbc248c47e8d68a84899fbd6.jpeg

这是陀螺距离「潘神的迷宫」十多年后又一代表作品。

看完整部电影,阿布留在内心的唯一感觉就是浪漫、唯美。

浪漫的爱情背后,陀螺想告诉我们的,又是丑恶的世人面貌。

那些在爱面前,显得那么渺小。

正如旁白所说:

无法描述你的形状,我感觉到你围绕着我。因为你的存在,我满眼都是你的爱意,他让我的心变得柔软,你无处不在。

本文首发于腹黑电影公众号:fhmovi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