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腹黑电影
腹黑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7,938
  • 关注人气:1,3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芳华」,是冯小刚和严歌苓青春的痛

(2017-12-18 09:30:57)
标签:

杂谈

电影

电影推荐

芳华

命运坎坷的「芳华」,终于上映了。

之前阿布就说过,电影从某一个角度来说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导演用脑子拍的和用心拍的。

一部电影的诞生,可以是很多原因。

为了创造利润、导演为了证明实力,还有······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

「芳华」就是冯小刚"完成心愿"的一部作品(「我不是潘金莲」也是)。

芳华

Youth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3f081115048241b93dc7c6d78faf1421.jpeg

说「芳华」是冯小刚完成心愿的一部作品,一点都不假。

冯小刚高中毕业之后,就进入了北京军区文化单位,作为部队文职人员参与了不少部队文艺晚会的筹备工作。

在某次采访中,冯小刚说:

我当年在文工团是做幕后、做美工的,对于那些上台表演的漂亮姑娘们,我也就是从后面看着的份儿,没机会接触。再说了,人家也不搭理我。拍「芳华」这样一个片子,就是为了弥补当年的一个遗憾,回忆一下青春。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0e01406acca808c484aaeab8400e62b6.jpeg

很多朋友都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影片到底有没有被删减,阿布可以告诉你们,没有。

而且,「芳华」真的给了阿布一些小小的惊喜,比预期要高。

目前,「芳华」豆瓣评分7.9。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e08b5144a9b27354c24b268a3c241f73.jpeg

七万五千多人的评价下拿到7.9分,之后的分数浮动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了。

如果说,「芳华」是冯小刚的心愿。

那么这其中的故事,就是编剧严歌苓的回忆,萧穗子(钟楚曦 饰)所代表的,就是严歌苓本人。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4d9a5fcda906c5697e6b8c7e3eb48e76.jpeg

1970年,严歌苓考入了成都军区,成为一名跳红色芭蕾舞的文艺兵。

1979年,严歌苓主动请缨,赶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成为一名战地记者。

······

萧穗子的故事,完全就是严歌苓的人生轨迹。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2a3251f94e6577ad8d35f0a59c42cff3.jpeg

在「芳华」原著的前言中,严歌苓提到:

在我少年时代发生过一场早恋,后来我回忆这段经历,总是惊讶的想,人们怎么会在这类口诛笔伐的运动中获得如此之大的满足和快感。再成熟些,我想作为社会的人也许是极其缺乏安全感的。

阿布想要告诉你们的是,原著中所讲述的故事非常黑暗,主要就是围绕着文工团内压抑、恶毒的人性。

原著中的主要人物是五个:刘峰、何小曼(电影中的何小萍)、萧穗子、林丁丁、郝淑雯。

严歌苓的文工团回忆中,压抑的人性、封闭的思想占据主要位置。

所以在原著小说中,林丁丁、郝淑雯有着极度的品行恶劣,而且最后的下场也是恶有恶报。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6590c783ad214cbaa2d7688e0d1f2503.jpeg

而冯小刚的青春和严歌苓的多少有些不同:

我年轻的时候在部队,队友都是十六七岁身怀绝技的文艺兵,小提琴、长笛、大提琴、都水平超高,我想搬上银幕给现在的年轻人看。那是我们的青春。

冯小刚把自己的文工团生活评价为"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一段荣耀骄傲的时光"。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0aabe672497abdbf2d6d7204d078ac18.jpeg

冯小刚是带着一种骄傲,想要把他的青春"炫耀"给我们的。

所以,「芳华」电影中,人性的压抑和恶被一点点的稀释了。

取而代之的是冯导用一种柔美、温和的色调让我们看到,文工团青春男女之间萌动、压抑的爱意。

而那些恶,更多的展现在了团体和社会当中。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8255c6c68f4902eca3731b4468a3881a.jpeg

冯导的电影内核,就是芳华,充满芳香的青春年华。

「芳华」电影中并没有以五个人物为主讲述,而是以"我(萧穗子)"为第一视角,来讲述刘峰与何小萍为主,林丁丁、郝淑雯为辅的故事。

当然,关于原著中的一些恶,虽然被磨平了一些棱角,但是却也同样以个人、以社会的形式传递了出来。

而这些恶的最大受害者,就是刘峰。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ed3950a5f61e294e0431b7d54f84c7fd.jpeg

刘峰身上最多的,就是"好人卡"。

作为文工团的一员,原本他每天做好排练、表演的工作就可以了。

但是刘峰并没有仅仅完成这些,他每天尽其所能的帮助着文工团的人。

文工团内所有的人,都被刘峰帮助过。

他被称为文工团的"活雷锋",以至于很多人把刘峰所做的,看成了理所应当。

但是刘峰并不是圣人,他只是个普通人,一个有着喜怒哀乐、七情六欲的普通人。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d953c3c45bf41dbf14827db83b661197.jpeg

他喜欢林丁丁,偷偷喜欢了很多年,他为了林丁丁放弃了很多东西,包括唯一的一个去大学深造的机会。

结果在他表达自己爱意之后,不仅遭到了林丁丁的拒绝,而且被当成了想要猥亵林丁丁的流氓。

所有人都在惊讶,一个每天乐呵呵,特别会为别人着想的人,却变成了这样。

但是在惊讶之余,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帮刘峰说话。

所有人都没有想过,为什么他不可以这样,"活雷锋"不能拥有爱?

林丁丁那句"所有人都可以追我, 只有他不行"却赤裸裸的证明,在他们的眼中,"活雷锋"真的不能拥有爱情。

除了何小萍。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06d510a4aab358207f06cd457d68722a.jpeg

而这个同情刘峰的姑娘,和刘峰有着同样的命运。

"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

从始至终,她都是被女兵排挤的那个。

在文工团这个小型的社会圈子里,刘峰和何小萍就像是两个社会的边缘人一样。

被排挤、被嘲笑,只能互相取暖。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bdb108453d0f35faae5f8025d90ff334.jpeg

让人心生寒意的是,两人的经历证明了一点,"好人没好报"。

刘峰因为"林丁丁事件"而身败名裂,下放到伐木队;何小萍因为刘峰的遭遇对文工团的所有人心灰意冷,主动要求被调配到野战医院。

「芳华」中结局最惨的,就是刘峰和何小萍。

刘峰和何小萍应该就是冯小刚和严歌苓唯一的相同点,青春的痛。

在此之前,冯小刚拍了很多让人笑的电影。

而这次,他却准备让我们哭。

冯小刚这次真的走心了,他认认真真地把自己的青春摆在我们的面前。

而这些青春,汇聚成了一段关于中国发展下每个人至深的情怀。

http://boscdn.bpc.baidu.com/v1/mediaspot/2e2af284de2b4e92f3a0a44d5ba36267.jpeg

冯小刚说:「芳华」是美好的。

它是青春、它是爱恋。

它是每个人最美好的年代。

但是他却骗了我们,狠狠地骗了我们。

「芳华」一点都不美好,他让我们看到了那个时代两个心地善良的男女在人和社会的摧残下,逐渐坠落、沉沦的样子。

那些青春的芳华,消失在了刘峰在越战受伤时绝望的眼神中,消失在了他的假肢被那些腐败警察打掉的时候,消失在了何小萍月下独舞的曼妙身姿中。

而这些痛苦的回忆,也许就是冯小刚的、是严歌苓的,是坐在银幕前的每个人的。

是这些,汇聚成了每个人专属的芳华。

本文首发于腹黑电影公众号:fhmovie。

「芳华」,是冯小刚和严歌苓青春的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