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倪振源心理
倪振源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4,526
  • 关注人气:1,0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来临,应对考试焦虑的7个方法

(2018-05-01 19:20:03)
标签:

高考

情感

情绪

心理

首先,学会和焦虑相处


在心理学的发展中发现,回避自己的情绪并不奏效,甚至会让问题更严重,等于逼着情绪转入地下了。焦虑也是一样的,这是身体的一种本能的情绪。另外一方面,无论是心理学还是大众的认知,都知道承受焦虑的能力是一个人取得成就的关键因素


而学会和焦虑相处,是唯一的提高承受焦虑能力的方法。


而且,在和焦虑相处的时候,会发现焦虑并不会征服自己,它会转化,所以这也会提高一个人的信心。


回避焦虑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看电视,性或者手淫,酒,甚至毒品等,这些都是无效的。


简单的和焦虑相处的方法,是可以把自己的焦虑写下来,焦虑时,把自己的想法,情绪,身体的感受都写下来。当这些焦虑被写下来,就等于被重新整理了。


另外还有一个更专业的“情绪聚焦法”,我会附在后面。

其次,清晰自己的人生目标


高考来临,应对考试焦虑的7个方法

《大学》里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里的“止”说的就是目标。目标清楚了,就能定心来,做计划,然后就可以提高效率,降低焦虑。


在我的工作过程中,发现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目标,自己奋斗很多年迷失了,考上大学,仍然感到很困惑。因为以前只关注成绩,只关注考上大学。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爱好什么专业都没怎么考虑过。辛辛苦苦考上大学,不知道为了啥,就有点崩溃。


所以花一些时间和精力,来寻找适合自己的生目标是极其关键的,甚至比几次考试的成绩还要重要一些,否则要那么高的分做什么呢?当然很多人并没有经验和能力自己来这么做,也可以寻找专业的咨询师来辅助自己。


当然,你不能因为压力太大,说我的目标是做个普通人,不想深造,那么可能是一个假目标,真正的目标还是导向自我实现,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的。

再次,焦虑和严厉的自我评价相关


在生活中,成绩和自己是不是一个值得爱的人,是不是一个好孩子,如果相关度太高,导致对于成绩的过于敏感,也会导致焦虑。


严厉的自我评价也和家庭以及学校的教育有关系,父母可能把成绩看成了唯一重要的事情,只要成绩好,就夸奖孩子,成绩不好,就批评孩子。学校也是用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让人无法全面的认知自己,忽略了成绩其实只是一个人的一种特质,而非全部。


更全面的认识自己,有利于软化严厉的评价系统,从而降低焦虑。比如可以做一下24种人格特质测试,或者做一些调查,问问朋友,父母家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多角度的了解自己。


同时,每周或者每天安排适当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开发一下其他方面的长处,避免用单一的角度来要求和评价自己。

第四,与人链接


高考来临,应对考试焦虑的7个方法

在心理学的研究中发现,与人链接,尤其是情感链接,往往能快速缓解情绪。


与父母家人,或者同学,朋友,多做情感上的交流。虽然他们并不能帮助自己解决真实的问题,但是情感上的交流能让自己迅速降低焦虑,获得力量和信心。


当然,也有的同学,由于父母从小与自己缺少情感的互动,自己也不知道如与别人进行有效的互动。所以,有这样的感觉的话,是需要寻求咨询师的帮助的。

第五,稳定身心


稳定的身心可以保证稳定的进步,这样也会减少焦虑。


身心的稳定需要规律的作息和饮食,其实佛学的五戒,都是稳定身心用的,我们也可以借来帮助自己的学习。


比如早睡,每顿饭不要吃的过饱,晚饭少吃,少荤,不说谎,不喝酒等等,都有利于自己的身心情绪的稳定性。

第六,瑜伽太极

瑜伽,太极,冥想,正念等是专门修炼身心的方法,有利于增加大脑皮质的厚度,提供情绪的稳定度。注意这里的瑜伽和太极,不是那种体操类,减肥类的,而是正宗,身心灵类的。

第七,学习方法


方法上,我可能并不如各位精通。


我要强调的是建立一个有条理的、可执行的计划,对于减轻焦虑是有效的。我自己在高中的时候,订了很多课外辅导资料,我很热衷一些讲技巧捷径的材料,结果弄的自己有点混乱。


所以不要乱抓材料,适当断舍离,集中精力,形成良好的计划和节奏,都是有帮助的。

附,情绪聚焦的步骤:

1,
找一个安静、可以放松的地方

2,
把注意力收回到自己身体或者内在

3,
可以问一下自己,自己的内整个是什么样的感受?比如有些焦虑或者别的什么;

4,
承认这个感受:我看到你了,和这个感受呆一会;

5,
体验这个感受,确认这个感受需要你如何与它相处;

6,
然后,按照它需要方式和它相处,直到它变化或者消失。


认识情绪,请关注订阅号nizhenyuan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