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倪振源心理
倪振源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4,203
  • 关注人气:1,0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律不如自爱

(2017-10-21 19:54:17)
标签:

情商

心理学

情绪

心理

健康

分类: 心理学与生活

http://p1.pstatp.com/large/40290001c2bc13a3bd20

前一段时间看到“自律”被刷屏了,在某种程度上,我很佩服自律的人,或者觉得自律是好东西,但是看看生活,发现自律不见得那么好。

最早听过一个故事,有一个老外住在北京,特别爱好健康,生活习惯良好,每天清晨坚持跑步,10公里,在四环边跑。

然后,几年下来,得了肺癌。

这个故事不一定是真的,但是可以让人开始看到,自律并不是你想的那样,是一个多么神奇的存在,只要“靠”上它,你就被拯救了

http://p1.pstatp.com/large/40290001c04c109cb0e8

说一个真实的案例,以前有一个同事,在上海的,每天早上6:00起床,跑步10公里,传为佳话,我也非常羡慕她,也想像她那样,当然,上海并没有什么雾霾,不用担心肺的问题。

然后,有一天,突然得知她去世了,得了结肠癌,刚刚40岁。

在生活中,我也会看到,有一些很自律的人,说话做事比较硬,缺少灵活性,也不见得过的幸福和滋润。

自律并不是生命问题的解药。

http://p3.pstatp.com/large/40240004036baf651122

首先,自律是要对抗身体的一些需要,或者惰性。如果频繁的对抗身体的需要,身体就会出问题。其次,自律的时候,内心会有矛盾和冲突,这种矛盾和冲突也是对自己有消耗的。还有一些自律的人,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甚至如何玩,也完全安排的细致有加,这样的生活可能会逐渐变的机械。或者,过度自律的人也只是把自己当成某种目标的工具,而不是当成一个活生生的人。实现了一个目标,接下来再实现另一个目标,人生为某种目标而存在。

人就成了工具,可能没有比这更遗憾的事情了。

http://p1.pstatp.com/large/40250003f63c1625ddcc

在生活中,我发现,当一个人有希望和力量的时候,自律在某种程度上是自然发生的。对于一个觉得活着都没有意思的人,你很难让他在半夜放弃一碗方便面来解决内心的饥饿和焦灼。而当他感觉到了爱,看到了某种希望,找到了存在的价值和目标,他自然的开始做一些以前做不到的事情,很多男人,就是在妻子怀孕的时候,开始真正的戒烟的。

所以核心不在于自律,而在于如何提升自己的力量,找到自己的希望,而当你有力量的时候,你自然就做想做的事情和该做的事情。

要提升自己的力量,首先需要自爱,而有意义自律也是为了自爱服务的,是为了滋养自己,提升能量的。比如,你发现每天5分钟的冥想,可以让自己更轻松,那么这个就需要坚持;或者早睡早起,发现一天下来精力充沛,这种自律都是出于爱护自己,让自己更有能量和力量,这样才能真正的成功,并且能享受成功。

http://p3.pstatp.com/large/3c800000b69d776bc71a

要求自己、利用自己的自律,注定会带来痛苦。

再说一个自律的经典案例。

篮球巨星科比,居住在美国洛杉矶,每天凌晨4点,他就出现在球场上,每天投上1000多个球。

想象一下,如果每天他单纯靠自律来做到这一点,每天挣扎着起床,疲惫的投球,相信他不会有现在的成绩。而是他首先找到了生命的热情,然后,清晨的阳光自然就会激发他的力量。

http://p1.pstatp.com/large/40290001c30157ba1416

我有一段时间,精力最充沛的时候,每天凌晨三点半起来打坐,然后读书,很简单,睡不着,躺在床上才煎熬。

所以,总结一下,自律不是生命的解药,要解决核心问题,需要的是自爱,自爱让生命充满能量,有能量你自然可以找到有效的方法。

自律是在自爱的前提下,自然的做一些爱护自己的事,比如不熬夜,少饮酒,规律的作息。那些做不到的自律的人,或者咬着牙自律的人,需要先学会关心自己,从自爱中找到力量。

通知:我是温润的心理咨询师,倪振源(公众号nizhenyuan1),我创建了一个心理学社群,用上万小时的所学所悟,带领大家自爱和自律,实现人生的幸福和快乐,会员仅限500名,先到先得。点击了解详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