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每日人物
每日人物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57,754
  • 关注人气:6,9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房价下跌数月,一套房跌百万,学区房还是买不起

(2018-01-10 22:28:36)
标签:

杂谈


北京房价下跌数月,一套房跌百万,学区房还是买不起

在2017年这一年,连续的楼市调控措施,像旋风一样席卷了整个北京,继而向北京周边以及全国各大城市扩散。北京高烧的房地产市场终于“退烧”了。如果回看2017年北京住房成交价格曲线的话,这条曲线像极了一座陡峭的山峰,3月份是山顶——没人知道何处是山脚。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北京房价转折的一年里,我们寻找了5个在2017后半年与买房发生交集的人,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和复杂的心情。



文 | 易方兴

编辑  楚明



我把480万的房子卖了381万



在2017年选择卖掉通州的房子,是一件颇为心痛和无奈的事。


“317新政”之后,房价应声开始下跌,跌的首当其冲就是通州。这使得我2017年一整年的感受就像在坐过山车。


2017年前3个月,通州的房价一天一个价,最高的时候竟然逼近6万元每平米。这个价格,是我6年前在通州买房时不敢想象的事。


通州的房子给了我在北京的第一个落脚点,就像给当时是候鸟的我,在海面上找到了一个可供休息的海岛。我的父母也很喜欢这套房子。不过随着工作的变化,加上孩子读书等问题,2017年我就在想,是该把房子卖了,换市区附近的房子了。


但我考虑得还是晚了。2017年年初,这套房子值480万,等到我决定卖的时候,是2017年6月份,房价已经在往下走了。我想想说,能卖460万也行,就以这个价格委托给了中介。


哪知道在那个时候,460万的价格,中介根本不给你挂出来,挂出来1个月了,我房子也没人看。


这还不算,中介还不断发成交房子给我看。我是眼看着房价一点一点往下跌的,但心理预期还停留在新政之前。


到了8月份,有人看了我的房子,拿了400万全款,希望买下这套房子。当时中介跟我说,只要我跟这个客户见面,就能谈到400万,不然他去买另外一套房子了。


你说说,房子480万的时候我没卖,现在卖400万,一下子少了80万,我是接受不了的。


于是我很干脆地回绝了中介:400万不能卖。


第二天,中介发来消息,那人买了另外一套跟我这差不多的房子,400万。


我终于意识到,通州的房价确实是真真切切地在下降了。人是一种很奇怪的生物,当房子都普遍上涨时,反倒不愿意卖;在房价降的起初,自己还会不太相信;当大量的房子开始下降的时候,自己就有些恐慌了。


到了9月份,我确实是有点慌了。自己的心理预期也从460万,到了430万,再到410万,最后会怀念那个出400万全款的人,会问自己“当初没卖给那个人是对还是错?”


就这样又过了一个月,我小区附近有一套格局一样、朝向不太好的房子,卖了375万,我终于认清了一个现实,没卖给那个出400万的人,是我判断错了。


北京房价下跌数月,一套房跌百万,学区房还是买不起


通州房价一降再降,图为通州某楼盘。


当我打心底里这么想的时候,也正是通州房价持续下降了7个月之后。我经常会去看一些网站,比如水木的论坛,当房地产版块弥漫着一股“房价降了真愉快”的氛围时,作为卖房者,我感觉到的都是郁闷。


就像你7个月前跟我说我的房子会下降100万,我是不信的,除非我亲眼看到这种现实。到后来,我的愿望变得很简单——赶紧卖出去就行。


一切都变得容易起来。一个卖了市区的小房子、准备换通州的大房子的人,看上了我这套房子,愿意出价380万买。


第一次面谈,我坚决拒绝了这个数字,但当天晚上失眠了。第二天一早,对方又问我卖不卖,我矜持了一会儿,最终决定卖了。


对方也很有诚意,多出了1万。


这就是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把480万的房子卖了381万的故事。


学区房买不起,二胎还得生



一切的改变都是从有孩子开始的。


有了孩子,原本丰台区住得好好的80平米两居,马上就跟不上新需求了。


最主要的是孩子上学问题。整个丰台区的教育资源,相比东西海朝4个区差了很多。我在家长论坛里逛的时候,有人问:“丰台区最好的小学和西城区最差的小学选哪一个”,结果回复里的人全部都说:“选西城。”


这让我很郁闷,没办法,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好不容易从家乡奋斗到了北京,当然希望孩子能受到最好的教育。哪怕我是一个比较自私的人,但有了孩子之后,也情不自禁地总是会去考虑孩子。


只能开始看学区房。317新政之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达到了60%,而西城区一个学区房随随便便都700万了,这400多万的首付,对于我们这样毕业才5年的夫妻来说,怎么可能出得起?


在2017年之前,我原本心想,可以把丰台的房子卖了,用来付新房的首付。


但是新政出来之后,房子很难卖,只能降价卖,这样以来,首付依然凑不够。


我和老公看房都是在网上进行,看了近百套房子,限制我们的最主要就是价格。价格都接受不了,还何必去实地看呢?


我也在单位里打听买学区房的事情。我最佩服我的一个上司,她把房子卖了之后,到海淀去租了个房子,把剩下所有的钱都用在给孩子上辅导班,每年花几十万补习费,彻底走上了拼娃之路。去年,孩子被人大附中选上了,她从此解脱了,虽然房子没了,但换来了一个好的孩子的未来。她跟我们说,“买房是投资,给孩子上辅导班同样是投资,就看选择哪一边了”。


我很佩服她,但又不敢像她那样做。那样孩子必须在各类奥数竞赛中拿到一等奖,童年也很少能有玩耍的时间。而且,这也是一条不归路,一旦失败,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说白了,我不敢赌,但我们又买不起,怎么办?


最后我准备把孩子送到顺义的贵族小学去。孩子从小学开始就得住校,家长一周去一次。我以后就专心赚钱,让孩子出国。


这已经是我能想出来的最好的办法。


北京房价下跌数月,一套房跌百万,学区房还是买不起

现在家里又在催我生二胎。317新政之前,说的是“只要生二胎,就买学区房”。当时我还哭了,觉得是逼着我生孩子。但是新政出来之后,学区房是买不起了,二胎还是得生。


第一个孩子的上学问题还没解决呢,这第二个要怎么办?


没办法,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最苦90后,赶上房价最高的时候买房子


房价上涨,最苦的就是我们这些刚毕业的90后,赶上房价涨到最高的时候买房子。


我是2015年毕业的,由于单位办工作居住证要满两年工作经验,所以等到2017年8月,才办好了工作居住证,有了买房的资格。


这时,北京的房价已经开始下跌,但也是相当高了。这两年,我一直在西南五环外租房子住。比较明显的感受是,一间40平米的房子,最开始月租2500块,到2016年变成3500块,现在已经4000块了。


“不想再给别人交房租了。”这是我想买房的最主要原因。既然房租每个月都涨,房子又不是我的,住着心里也不舒服。我跟家里说了买房的想法后,他们打算拿出100万首付,但是剩下的月供就需要我来还。


从2017年6月开始,我就到处看房子。先去看了通州的房子,通州未来要成为北京的行政副中心,在2016年涨得尤其猛,我担心里面炒作的水分太多,去看了几套就不考虑了。


房子不是太贵了,就是太老了。我不喜欢住太老的房子,还要爬楼梯那种。这么看下来,100万的首付我只能买得起小户型,总价不超过300万的那种。


北京房价下跌数月,一套房跌百万,学区房还是买不起

越看房越沮丧,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感受到“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到最后,我干脆锁定了目标:地铁站附近,新小区,50平米以下。


中介按照我的要求去找房子,很快也找到了,6万一平米,还在五环外,面积是45平米。其实,对我一个刚毕业两年的90后来说,这房子已经很不错了,尽管地铁站要到2019年才会建成,但我相信这房子也一定会涨的。


就这样,我在五环外买了一个小房子。新政对我这样的刚需来说,影响并不大,该买的还是得买,毕竟要住人,只是房价再也无法回到以前。


不得不说,从租的地方搬进了新家,还是很有归属感的。我买了一个5000块的沙发, 又买了一张8000块的大床,不为别的,就为了睡着舒服。现在出差在外,常常怀念我在北京五环外的那个小家,这是以前租房子住时从未有过的情感。


不过,买房之后,我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跟朋友出去玩,还玩玩卡丁车,旅旅游什么的,现在做什么事之前,都想着说,我每月要还8000多元房贷。出去跟朋友吃饭,买单不能像以前那样抢着付了。为了把房贷钱挣回来,我常常一个月出差好几次,有一次甚至一个月只回家睡了一天。


现在我还是单身。以后要找女朋友,也要找那种会过日子不乱花钱的类型,毕竟我也明白,我不会在这个小房子里住一辈子。


我在北京大七环买了房,媳妇终于高兴了


我和媳妇三观相同,很少吵架,但自从去年开始,吵架次数明显变多了,主要还是因为房子。


要说我们在北京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北四环一个40平米的小房子,装修花了10万多,两个人住在里面,也觉得很温馨。


我比较随和,总觉得日子怎样都能过。回想父母那一辈,住在不到20平米的筒子楼里,家家户户都在楼道里支个煤炉子炒菜,我小时候上个厕所还要去楼下的公共厕所。我常想,在那样的童年里,我不也照样长大了吗?童年时候除了个子小被班上同学欺负之外,也没留下什么阴影。


那么,为何现在对房子要求就这么高呢?


我的孩子还没出生,但跟媳妇已经吵了七八回了。我们没有北京户口,以后孩子只能回老家去高考。我们想出来很多种解决办法,比如在北京上初中,再回老家上高中;再不就是去双语学校上中学,以后出国;又或者去其他能落户的一线城市找一份工作,以后孩子就在当地念书。


我记得去年8月份,又吵了一次,媳妇已经怀孕5个月了,她说等孩子生下来,要到附近再租个房子,让过来带孩子的我妈住。我一听,我都有房子了,还得再租个房子,多奇怪啊!就提出了反对意见。谈着谈了,我没忍住,还吼了媳妇,把她弄哭了。


我感觉我做的很不对,只能到沙发上睡了一晚上,后来还冷战了几天。


其实,媳妇的担忧我也能懂,说来说去,就是一个问题,房子小了外加没有户口。


北京房价下跌数月,一套房跌百万,学区房还是买不起


这一年里,北京房价下跌了,但我还是换不起更大一点的房子。因为我有贷款记录,就算把现有房子买了,还算二套房,首付要六成以上,利率也得上浮很多。


就在新年刚过没几天,事情发生了微妙的转机。我出差去河北时,遇到几个宣传当地房子的中介。


河北卖房的中介递给我的宣传单上,写着15万首付,总价60万。除此之外,广告上连楼盘叫什么都没写,只标注了楼盘位于“北京大七环”之中。

北京房价下跌数月,一套房跌百万,学区房还是买不起


北京“大七环”汇入京津冀一体化。  图/来源网络


我一查,“北京大七环”,原来就是河北省。中介像搞传销一样把我拉到一辆大巴车上,车上坐满30人,就出发了。


大巴车头,一名经理模样的人拿着喇叭讲了一通楼盘的优点之后,喊道:“这是均价只有6500元的楼盘!物以稀为贵,依山傍河的成熟大盘。到了以后,那就不是贵不贵的问题了,而是买不买得到的问题了,当您错过了那么多机会的时候,难道还要错过咱们今天的‘高铁生态幸福城’吗?”


人群里顿时一阵骚动。我发现,人们对于房子的热情,依然没有消失,只是被压抑住了。但在中介的鼓吹下,热情又开始点燃。


当场就有人交了2000块订金,在车上就订下了房子。


我也心动了,既然没法在北京换大房子,那就只能在河北买个大房子。车子朝着离北京200公里之外的目的地开去,窗外的景色从高楼林立变成冬季的高山。身旁的中介一直像个媒婆一样不厌其烦地劝我,“不要再错过它了”。


3个小时之后,到了目的地,当我亲眼看到房子,并且觉得自己极有可能拥有其中一套的时候,终于彻底动摇了。


签约的过程很短暂。4个小时里,当天的几十套房子被销售一空。我给媳妇打了个电话,一直生我气的媳妇也很高兴,因为我们“从此多了一条后路”。


我卖掉了北京唯一的房子,去廊坊安家


2013年,对当年北漂没多久的我来说,能考虑入手的只有商住两用房,价格相对低,也没有5年社保的门槛。


很快,我在北京像素买了套商住两用的房子,简单装修之后,就住进去了,也是一个小家。后来几年,北京像素的房价一直在慢慢上涨,同时也一直很好卖,因为有太多像我这样的北漂有住房需求了。


但去年3月新政之后,商住房跌进了冰窟窿,新规不仅要求购买者名下在北京无房,还得本地户籍或者社保、纳税连续满五年。


很明显的现象是,小区周围原本有8家中介,调控之后仅剩一家,还租出去一半店铺。


我们辛辛苦苦攒钱买的房子,好不容易涨上去了,说砍就砍,说实话心里不是滋味。2013年130万买的房子,本来2016年底能卖250万,结果到了2017年下半年,只卖了160万。


就这160万,卖起来都很费劲。我开始想标高一点,标了180万,结果根本没人看,后来一点一点地降价格,还是无人问津。


直到北京那场大火之后,我才明显感觉到看房的人多了起来。看我房子的也都是外地人,他们原本都是租房子住,但是大火之后,他们的房租立马涨了不少,就想到买商住的房。


买我房子的大哥原本在东边租房子住,租金涨了1000块。为了买我这商住两用的房子,他还特地去办了个空壳公司,每年还得交8000元的税,这才把我的房子买了,最后160万成交。


我原本想的是,卖了这套房子之后,去北京远郊区县买一套房子,让妻子能落户。但商住限购,像一道闪电一样从天而降。如果再换房子,我将承担每个月接近2万的月供。


它让我清醒,也让我反思,我未来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生活。


我已经31岁了,对一个男人来说,接下来的这5年,可能是挣钱能力最强的5年,这5年能冲到的位置,基本上就是这一生会抵达的位置了。


我目前虽然每个月有2万多的收入,但我也很清楚,这并不是我的能力导致的,更多的是我处在风口行业,做着运气好的事情,但我又并非是不可替代的。如果经济发生波动,我又失业的话,2万的月供,岂不是会逼得我走投无路?


我有过自己所工作的公司,一夜之间就垮掉的经历,所以这次我更加有危机感。我和妻子都是廊坊人,双方父母都住在那里,随着他们年龄增长,我们也很担心他们,想多陪陪他们。


我记得2017年下半年,有一次我在北京,下午打电话给我妈,打了好几次她都不接。我一着急,又给我爸打电话,结果我爸也联系不上我妈。我们俩一想,妈是不是出事了,就开着车往家里赶。从北京一路疾驰到廊坊,到家门口,我开门的时候,整个手都是抖的。


结果我妈是去外面浇花去了,没带手机,虚惊一场。但这件事也给我了最深的体会,就是在今后的日子里,究竟是背负着200万的贷款,强行在北京买房,还是回到廊坊,买个大一些的便宜房子,不用负债,和父母一起生活?


这样一想,结果就很明显了。实际上,去年的317新政,也从另一方面促成了我脑海中的这个想法:与其留在北京,不如回到廊坊去。


北京房价下跌数月,一套房跌百万,学区房还是买不起


廊坊某楼盘,环境宜居。


就在2017年底,我终于卖掉了北京唯一的房子,从此安心地做一个廊坊人。


我现在挺快乐的。



文章为每日人物原创

侵权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